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扬州市梅岭中学教育集团2020届九年级第二次模拟考试物理试题(含答案)

更新时间:2021-10-18 文件大小: 659.94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梅岭中学教育集团2019-2020学年初三第二次模拟考试试卷
物理学科 (考试时间:100分钟,总分100分)
一、选择题(本题共 12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24 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
项正确)
1.下列数据中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是
A. 一颗小铁钉重约 10N B. 光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约 340m/s
C. 1 个鸡蛋的质量约 50g D.洗澡水的温度大约是 60℃
2.关于声的知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电视机上的“音量”按钮是调节音调的 B.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C.利用超声波清洗眼镜,表明声音具有能量
D.教室周围植树是在传播途中控制噪声
3.下列现象中,能用光的直线传播解释的是

A.树荫下圆形光斑 B.海市蜃楼 C.露珠下的叶脉 D. 水中“倒影” 第3题图
4.关于粒子和宇宙,下列认识中正确的是
A.宇宙是一个有层次的天体结构系统,地球是宇宙的中心
B.闻气味能鉴别醋和酱油是因为分子间有相互作用力
C.汽车开过乡间公路,路面扬起灰尘,说明分子在做无规则的运动
D.将两块表面光滑的铅块压紧后,它们会粘在一起,说明分子间存在引力
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0℃的物体没有内能 B.温度高的物体含有的热量多
C.“没有金钢钻,莫揽瓷器活”,说明金刚钻的硬度比瓷器的硬度大
D.舞台上经常用干冰制造白雾,以渲染气氛,白雾是干冰升华形成的二氧化碳气体
6.关于能源、信息和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核能是可再生能源 B.录音磁带和 VCD 光碟都应用了磁性材料
C.光导纤维利用光的反射原理传递信息 D.电磁波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7.下列是教材中的几个探究案例,哪一个与另外三个研究方法不同..
A.“探究动能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实验中,比较小车动能大小的方法
B.“比较纸锥下落的快慢”实验中,比较纸锥运动快慢的方法
C.“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因素”实验中,比较液体内部压强大小的方法
D.“探究影响电流热效应的因素”实验中,比较电阻丝产生热量多少的方法
8.如图所示是某品牌电动剃须刀,按下开关其内部的电动机高速运转带动刀片旋转而实现剃须的目的,下列四幅图中与这一过程的工作原理相同的是

9.如图所示,木块竖立在小车上,随小车一起以相同的速度向右作匀速直线运动,不考虑空
气阻力,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A.小车的运动速度增大,则它的惯性和动能也随之增大 B.小车受到阻力突然停止运动时,那么木块将向左倾倒 C.小车对木块的支持力与木块受到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D.木块对小车的压力与小车对木块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10.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R1 为定值电阻,开关 S 闭合后,滑片向右移动时,下列说法
中正确的是
A.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不变
B.电流表示数变小,电阻 R1 消耗的电功率变大
C.电压表示数变大,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不变
D.电压表示数变小,电路消耗的总功率减小
11.游泳可增强人的体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下列关于游泳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初学者通常使用游泳圈,由于其质量小体积大,完全浸没时所受的浮力大,能托住人 B.初学者常采用仰泳姿势,两手向下压水,利用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使人不易呛水
C.人在游泳时,即使闷入水中,也能听到岸上人说话的声音,这说明声音能在水中传播
D.人游泳时,吸气后,人体密度变大
12.在“测量小灯泡功率”的实验中,小灯泡的铭牌上仅能看清“0.3A”字样,现用电压未知的电池组、电压表或电流表、滑动变阻器、电阻箱、单刀双掷开关、导线等,来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以下设计的方案中不可行...的是

二、填空题(本题共 7 小题,第 16 题最后一空 2 分,其余每空 1 分,共 28 分)
13.淮扬镇高铁过江通道“五峰山公铁大桥”建成后,扬州将进一步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大桥主跨长为 1120m,一列 200m 长的高铁匀速通过大桥主跨的时间为 60s,则高铁的速度为 ▲ m/s,若以高铁为参照物,大桥是 ▲ 的。
14.扬州的古运河远近闻名,运河“水清鉴人”,是由于光可以在水面发生 ▲ (镜面/漫)反射而形成人的 ▲ (实像/虚像);漫步河畔,看到河边水中浸没的石块,看起来比实际位置浅了,这是由于光的 ▲ 的缘故;秋日的清晨河面浮着缕缕薄雾,雾是水蒸
气 ▲ (填物态变化名称)形成的,该过程要 ▲ (选填“吸热”或“放热”)。
15.如图,轻杆 OA 可绕 O 点自由转动,用细线将 12N 的重物挂在 A 处,小林在 B 处用竖直向上的拉力提住轻杆,OB 和 BA 长度之比为 3:5,下列问题中,轻杆始终在水平位置处于平衡。(1)此杠杆类型与 ▲ 相同(选填“钓鱼竿”或“羊角锤”);(2)拉力大小为 ▲ N;(3)若仅增加物重,则拉力的变化量和物重的变
化量之比为 ▲ ;(4)若拉力方向变为图中虚线所示方向,则拉力将变 ▲ 。
16.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球,我国提倡全民佩戴口罩,以阻止疫情的传播。如图甲是一种带呼吸阀的国产 KN95 口罩,呼吸阀是由带透气孔的塑料盒 a 和橡胶阀门 b 组成,其结构如图乙所示,自然状态下,阀门 b 与塑料盒的侧壁 c 密切贴合。呼气时,胸部收缩,肺的容积减小,肺内空气压强 ▲ (增大/减小),气体排出体外进入口罩内,阀门 b ▲ (打开/关闭),罩内废气排出;吸气时,阀门 b
▲ (打开/关闭),阻止了空气中污染物的进入;根据以上分析,请你谈谈带有呼吸阀口罩的优缺点 ▲ 。(优缺点各写一条)(2 分)
17.如图所示电路,灯泡 L1、L2、L3 分别标有“6V 3W”、“6V
3.6W”、“10V 5W”字样(不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
(1) 只闭合开关 S1 时,要使其中一只灯泡正常发光,另一只不烧坏,电源最大电压是 ▲ V,通电 1min 灯泡 L2 产生的热量是 ▲ J。
(2) 如果电源电压为 2.4V,要使电流表示数最大,则应闭合开关▲,电流表示数为 ▲ A。
18.充电宝具有充电和供电功能,其内部单节锂电芯的输出电压为 3V~5V,如果电芯串联,则输出电压成倍增加;如果电芯并联,则输出电压不变。
(1) 在保障输出电压 3V~5V 不变时,为了增加充电宝储电能量,通常将多节锂电芯连接在一起,则其连接方式是 ▲ (选填“串联”或“并联”);
(2) 手机电池标称容量“2000mA·h”,与手机相匹配的充电宝标称容量“10000mA·h”,用充电宝给耗尽电的该手机充满电,理论上能充电 ▲ 次;实际使用时能充满的次数要小于理论的次数,请写出造成充电宝输出能量损失的一种因素: ▲ 。
19.图甲是小勇研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F 与物体 A 下表面离水面的距离 h 的关系实验装置,其中 A 是实心均匀圆柱形物体,用弹簧测力计提着物体 A,使其缓慢浸入水中(水未溢出),得到 F 与 h 的关系图像如图乙中实线所示。
(g=10N/kg)(1)物体 A 重为 ▲ N;(2)浸没前,物体 A 逐渐浸入水的过程中,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将 ▲ (增大/减小/不变);(3)完全浸没时,A 受到水的浮力为 ▲ N,密度为 ▲ kg/m3;(4)小勇换用另一种未知液体重复上述实验并绘制出图乙中虚线所示图像,则该液体密度为 ▲ kg/m3 。
三、解答题(本题共 8 小题,共 48 分。解答 21、27(2)(3)(4)题时应有解题过程)
20.(6 分)按照题目要求作图。
(1)如图甲,有一束入射光线 AO 经平面镜反射后沿 OB 方向射出,请作出平面镜的位置。
(2)如图乙,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部分家庭电路连接完整。
(3)如图丙,磁体旁小磁针静止时所指的方向如图所示(小磁针黑端为 N 极),请画出图中任一条磁感线的方向,并标出磁体的 S、N 极。

第20题图
甲图 乙图 丙图 第 21 题图
21.(6 分)如图所示,用滑轮组匀速提升一个重 600N 的物体,在重物上升 0.8m 的过程中拉力 F 的功率为 300W,整个装置的机械效率为 80%。求:(1)滑轮组做的有用功。(2)滑轮组做的总功。(3)重物上升的速度。
22.(4 分)用图甲所示装置“观察水的沸腾”实验:
(1) 图甲所示烧瓶中水的温度为 ▲ ℃。
(2) 水沸腾后,继续加热,温度计的示数 ▲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沸腾一段时间后,撤去酒精灯,发现水停止沸腾,这时一组同学用橡皮塞塞住烧瓶口并将其倒置,向烧瓶底部浇冷水,如图乙所示,结果发现水又重新沸腾了,这是因为 ▲ ;另一组
同学在烧瓶口上放置一乒乓球,继续加热,发现乒乓球被顶起,在此过程中水蒸气的 ▲ 能转化为乒乓球的机械能。
23.(5 分)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的实验中,如图所示,小明用高为 4cm 的发光体(由发光二极管组成)作为物体,把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 50cm 刻度线处不动。下表是小明记录的凸透镜成实像时的部分实验数据(数据记录时取整数):

(1) 分析表中数据可知,实验中所用凸透镜的焦距为 ▲ cm。
(2) 在第 3 次实验时,将光屏移到光具座 ▲ cm 刻度线处,光屏上会出现清晰的像。此时,如果小明不小心用手指尖触碰到了凸透镜,光屏上 ▲ (选填“会”或“不会”)出现手指尖的像。
(3) 根据实验数据推测,当把物体放在光具座“0”刻度线处时,物体通过凸透镜所成实像的高度 ▲ (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2cm。
(4) 小明在实验中还发现,当物距 u 等于焦距 f 时,在光屏一侧通过凸透镜仍然看到了烛焰正立放大的像,对此你的解释是 ▲ 。
24.(5 分)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中,某同学按照如图所示的甲、乙、丙三种情况进行实验,其中 A、B、C 为同一木块,D 为重物,甲和乙两图中的木板接触面相同,丙图为较粗糙的木板接触面。

甲 乙 丙 丁

(1) 实验开始,该同学用较小的力拉木块,木块没动,此时摩擦力 ▲ 拉力(填“大于”、
“小于”或“等于”);该同学要知道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他应该使木块在水平木板上做 ▲ 运动;由甲、乙两图可知,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 ▲ 有关。
(2) 但此实验的不足之处恰恰是很难保证木块做这样的运动,若在甲装置中木块运动过程中速度突然变大,滑动摩擦力将 ▲ (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生活中不仅有滑动摩擦,还有静摩擦等。如图丁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
A.瓶子没有掉下来是手对瓶子的握力作用
B.当增大手对瓶的握力时,手与瓶间的摩擦力变大
C.当向瓶中装入水时,手与瓶间的摩擦力变大
25.(7 分)图甲为测量电阻阻值的电路图,实验仪器如下:两节干电池、阻值约为 5Ω 的待测电阻、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开关、导线等。

(1) 请根据电路图甲,将图乙中实物连接完整。
(2) 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 ▲ (A/B)处;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几乎无示数,电压表指针明显偏转,则出现的故障可能是 Rx ▲ 。
(3) 实验过程中获得的数据如下表:
序号 1 2 3 4 5
电压 U/V 0.6 1.2 1.8 2.4 3.0
电流 I/A 0.12 0.22 1.8 0.50 0.60
第三组的电流数据有误,应为 0.36A,出现这一错误最可能的原因是: ▲ 。
(4) 表格中第 1 组和第 5 组数据分别是滑片位于滑动变阻器的两个端点时获得的,根据这两组数据可以求得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为 ▲ Ω。
(5) 若实验中电压表损坏,利用其他的原有器材也能测出未知电阻 Rx的阻值,实验电路如图丙所示(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为 R0,电源电压未知且不变),请将下列相关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①闭合开关 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 P 移到 a 端,记录电流表示数 I1;
②闭合开关 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 P 移到 ▲ ,记录电流表示数 I2;
③写出待测电阻的表达式:Rx= ▲ (用已知量和测量量符号表示)。
26.(6 分)小明用 2mL 的注射器、量程为 0~10N 的弹簧测力计和刻度尺粗略测量大气压的值。
步骤一:把注射器的活塞推至注射器筒的底端,然后用橡皮帽封住注射器的小孔。
步骤二:如图所示安装好器材,水平向右缓慢拉动注射器筒,当注射器中的活塞 ▲ 时,记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 4.8N。
步骤三:用刻度尺测出注射器 ▲ 长度为 4.00cm。
步骤四:算出大气压强值为 ▲ Pa。
同组的小华分析了影响实验结果的可能因素,实验过程中若注射器筒内空气未排尽或漏进了少量空气,则测得的大气压值将 ▲ (选填“偏大”、“偏小”或“不变”);小华同时注意到注射器前端有一细长孔道,活塞推至注射器筒的底端,孔道内空气并不能被排出,为帮助小华排去孔道内的空气,请你对实验操作进行改进 ▲ ;小华还想知道自己注射器气密性是否良好,请你帮助小华想出检验的方法 ▲ 。
27.(9 分)如图所示是某电热器的工作原理图, R1、R2 是发热电阻,虚线框为电热器的金属外壳,它用一个旋转开关可以实现电热器多档位工作的要求。其中旋转开关内有一块绝缘圆盘,在圆盘的左边缘依次有 4 个金属触点①、②、③、④,右边缘是一金属板,可绕中心轴转动的开关旋钮两端各有一个金属滑片,转动开关 绝缘圆盘旋钮可以将左边缘相邻的两个触点与右边缘的金属板同时连通。如旋到图中位置 S 时,金属滑片将 1、2 两触点同时与右边缘金属板接通。
(1) 小明想在电路中加一个“倾倒开关”,使电热器被碰倒时能自动断开电路,以免引起火灾。该开关最好应安装在示意图中 A、B、C、D、E 中的 ▲ 点处。
(2) 如果 R1=R2,旋钮开关旋到位置 S 时的电功率为
1000W,求 R1 和 R2 的阻值。
(3) 当旋钮开关旋到位置 T 时,通电 1 min 消耗的电能是多少? 第27题图
导 线 规 格
导线横截面积 S/mm2 0.5 1 1.5 2.5
安全载流量 I/ A 4 8 12 20
这些电能若用于加热水,且加热效率为 70%,能使 0.5kg、20℃的水温度升高多少?水的比热容 C 水=4.2×103J/(kg•℃)。
(4) 某种橡皮绝缘铜芯导线在常温下安全载流量(长时间通电时的最大安全电流)如下表,请你计算说明应选横截面积为多大的铜芯导线作为该电热器的输出导线,才符合既适用又经济的原则?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