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课件教案

2022年安徽中考初中物理抓分卷五.pptx

更新时间:2024-04-30 文件大小: 1.81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2年安徽中考初中物理抓分卷五.pptx
------------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20分)
1.经科研人员测算,“嫦娥五号”带回地球的月球土壤样本密度约为0.87 g/cm3,该密度的物理意义
是                。 
2.当晶体的温度升高时,分子的振动加剧,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时,分子间的作用力已不能把分子约束在一个平衡位置附近振动,于是晶体分子有规则的排列被破坏,固体变成液体,这就是熔化,此过程中晶体的内能    (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3.一束光线AO从空气斜射入玻璃中,入射角为60°,折射光线为OB,如图所示。请在图中画出光线OB从玻璃斜射入空气中的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并标出折射角。
本题考查根据光的反射定律和折射规律作图。由题图可知,光线AO从空气斜射入玻璃中时,入射角等于60°,折射光线OB再从玻璃斜射入空气中,根据数学知识及光路的可逆性可知,折射角等于60°,据此画出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
4.如图所示,用竖直向下200 N的拉力使一物体沿竖直方向匀速提升,不计绳重和摩擦,动滑轮重40 N,此过程中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
5.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不变,R1=20 Ω。闭合开关S,电流表A示数为0.3 A;闭合开关S和S1,电流表A示数为0.5 A,则通电
1 min,电流对电阻R2做的功为    J。
【解析】本题考查并联电路特点、欧姆定律以及电功公式的应用。由题图可知,闭合开关S时,电路是R1的简单电路,电流表A测R1的电流;闭合开关S和S1时,R1与R2并联,电流表A测干路电流;由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可得,通过R2的电流
I2=I-I1=0.5 A-0.3 A=0.2 A,由并联电路电压特点和欧姆定律可
得,R2两端的电压U2=U1=I1R1=0.3 A×20 Ω=6 V,通电1 min,电流对电阻R2做的功W2=U2I2t=6 V×0.2 A×60 s=72 J。
6.X-43A新型飞机被称为世界上最快的飞机,飞机设计的最高速度将达到声音速度的10倍。若该飞机以最高速度飞行,则在5 s内飞行的距离为    km(声音的速度取340 m/s)。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