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课件教案

初中物理习题课课件发电机为什么能发电.pptx

更新时间:2024-02-19 文件大小: 826.5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初中物理习题课课件发电机为什么能发电.pptx
---------------------
1.探究电磁感应现象
(1)实验器材:蹄形磁铁、单根导线、灵敏电流计、导线、开关、铁架台。
(2)实验步骤
①将单根导线用细线悬挂起来,并与灵敏电流计、开关串联组成电路,将导体放在蹄形磁铁的磁场中,如图17-3-1所示。
②闭合开关,分别让单根导线在磁场中
静止不动、左右运动、斜向上或向下
运动、平行于磁感线上下运动等,观察
灵敏电流计的指针是否偏转。
③改变蹄形磁铁两极的位置(改变磁场
方向),观察灵敏电流计的指针偏转方向是否改变。
④断开开关,让单根导线在磁场中运动,观察灵敏电流计的指针是否偏转。
(3)实验结论
①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_________________时,导体中就会产生________,这种现象是电磁感应现象。电磁感应现象中产生的电流叫感应电流。 
②感应电流的方向与______方向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方向有关。
(4)评估交流
①灵敏电流计的作用:通过指针是否偏转,可知是否有感应电流产生;通过指针的偏转方向判断电流的方向。
②增大感应电流的方法:增大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的速度,用线圈代替单根导线,使用磁性更强的磁体。
③导体不动,移动磁体,也可以让导体做切割磁感线运动,产生感应电流。
2.感应电流产生的条件:(1)电路是闭合的;(2)一部分导体做切割磁感线运动。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