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课件教案

初中物理电动机与发电机专题训练(二) 区分磁场对电流的作用与电磁感应.pptx

更新时间:2022-01-15 文件大小: 610.6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初中物理电动机与发电机专题训练(二) 区分磁场对电流的作用与电磁感应.pptx
-------------------------------
类型1 磁场对电流的作用
1.地磁场被称为地球生命的“保护伞”。如图,从太阳发射出来的高速带电粒子流,在接近地球时,地磁场会改变其运动方向,使其偏离地球,对地球起到保护作用,其原理与   (选填“发电机”或“电动机”)的原理相同。 
2.小明借助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磁场对通电导体的作用”,闭合开关,原本静止的轻质铜棒ab水平向左运动,这说明磁场对通电导体有   的作用。若将一束带负电的电子沿着ab方向射入磁场,电子的运动方向将发生改变,你认为电子会偏向   (选填“左”或“右”)侧。
3.白炽灯是一种电流通过灯丝,灯丝发热发光的照明电器。如图所示,将强磁体靠近通电白炽灯的灯丝,可以观察到灯丝抖动,说明   。 
4.如图所示,导体棒置于蹄形磁铁的磁场中,并垂直于金属导轨。闭合开关,导体棒向右运动,则下列措施中,能使导体棒向左运动的是( )
A.提高电源电压
B.换更粗的导体棒
C.将蹄形磁铁的N、S极对调
D.将蹄形磁铁的N、S极和电源正、负极的接线都对调
5.[潍坊中考]如图所示是某同学自制的玩具电动机,一块钕铁椭圆形磁铁吸在干电池底部,将一段裸露的铜线折成矩形线框,上边与电池正极接触,下边搭接在磁铁上,观察到线框顺时针转动,则( )
A.该过程中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B.线框左右两边所受磁场力方向相同
C.若仅调换电池两极,线框将逆时针转动
D.若仅调换磁铁两极,线框仍顺时针转动
6.某学习小组想探究“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大小与导体在磁场中长度的关系”,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
【实验目的】探究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大小与导体在磁场中长度的关系。
【实验器材】边长不同的矩形线圈2个(编号a、b)、足够宽的U形磁铁、弹簧测力计、电源、导线、开关。
------------------------
注:本资源系有计划赢未来的《A计划》版本。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