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课件教案

初中物理电动机与发电机章末小结与提升.pptx

更新时间:2024-01-15 文件大小: 865.25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章末小结与提升.pptx
-----------------
1.如图所示,研究磁场对通电导线作用的实验装置,当闭合开关,电流由a至b通过导线ab时,导线ab向左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只改变电流方向时,导线ab向右运动,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B.只改变磁场方向时,导线ab向左运动,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C.电流方向和磁场方向同时改变时,导线ab向左运动,
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D.电流方向和磁场方向同时改变时,
导线ab向右运动,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类型2 电动机原理
2.如图是实验室电流表的内部结构图,当它接入电路,有电流通过线圈时,线圈带动指针偏转。小明认为该电流表的工作原理是   对电流产生力的作用。若电流从负接线柱流入,指针会反方向偏转(损坏电流表),可知通电导体受力的方向跟  有关。 
3.如图所示,一束电子自右向左从狭缝里射出,穿过磁场时受到磁场力的作用,向纸面内偏转,若将两个磁极对调,则电子束将向   (选填“纸面内”或“纸面外”)偏转。 
4.如图所示,一个综合实践小组用一段漆包线绕成线圈abcd,用小刀刮两端引线的漆皮,一端全部刮去,另一端只刮上半周或下半周。将线圈abcd放在用硬金属丝做成的支架m、n上,并按图示连接电路,则电磁铁的上端是   极。闭合开关,用手轻推一下线圈,线圈会持续转动,这就是简易的  . (选填“发电机”或“电动机”),若只将电源的正、负极互换,则线圈转动方向会与原来的转动方向  .  
(选填“相同”或“相反”)。 
类型3 发电机原理
6.在科学晚会上,小明所在的科技小组展示了一个“隔板推物”的节目,其原理如图所示。甲、乙两线圈分别悬挂在两个蹄形磁铁的磁场中,两线圈通过导线连接构成一个闭合电路,用手推动甲线圈摆动时,乙线圈会随之摆动,其中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工作的是线圈   (选填“甲”或“乙”)。 
------------------------
注:本资源系有计划赢未来的《A计划》版本。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