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课件教案

初中九年级物理探究电磁铁的磁性习题课ppt课件

更新时间:2022-01-09 文件大小: 2.83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初中九年级物理探究电磁铁的磁性习题课ppt课件
----------------------
知识点1 认识电磁铁
1.小陈同学用电池做电源,把漆包铜线缠绕在铁棒上制成电磁吸钉器,通电后铁棒和铜线组成   ,可把地上的铁钉吸上来,断电时吸钉器的   消失,所吸附铁钉脱落。该装置利用的是电流的   和通电螺线管中插入铁芯后磁性大大增强的原理。 
知识点2 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
2.为了探究电磁铁的磁性强弱与哪些因素有关,某同学使用两个相同的大铁钉绕成电磁铁A和B,还找来一些大头针进行实验,电路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后,电磁铁   (选填“A”或“B”)吸引大头针数目较多。
3.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S拨到a后,电磁铁左端为   极,小磁针静止时,B端是   极;当开关S由a拨到b,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流表的示数仍保持不变,则电磁铁的磁性   (选填“增强”“不变”或“减弱”)。 
4.[成都中考]探究小组为了模拟电磁起重机的工作原理,用表面涂有绝缘漆的导线绕在大铁钉上制成电磁铁,接入电路,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电磁铁有了磁性,A端是   极。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移动一段距离后,硬币才被吸起,这说明电流越大,电磁铁的磁性   。 
知识点3 电磁铁的应用
5.下列物品中,应用到电磁铁的是( )
6.[教材图片题]如图,当闭合开关后,电磁铁产生磁性,吸引
   ,带动小球敲击铃碗发声,但同时螺钉与弹簧片分离,电路   ,电磁铁失去磁性,弹簧片复位又将电路接通。如此反复,电铃持续发声。 
7.如图甲所示,“悬浮灯泡”能够悬浮发光,其内部结构如图乙所示,基座内有一个线圈和铁芯组成的电磁铁,而灯泡内部有闭合线圈连接的LED灯和磁铁。当基座内电路接通后,灯泡能克服重力悬浮在空中是因为同名磁极相互   ;乙图中电源左侧为   (选填“正”或“负”)极;想让灯泡悬浮得更高,应该将滑片P向   (选填“左”或“右”)移动。 
注:本资源系有计划赢未来的《A计划》版本。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