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课件教案

2021中考决胜中考题型研究-专题2选择题.ppt

更新时间:2021-12-25 文件大小: 3.01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百度云盘   和彩云网盘
阿里云盘

资源介绍

2021中考决胜中考题型研究-专题2选择题.ppt
---------------------------
选择题是安徽中考的必考题型,题量和分数都是固定的,且都是单项选择,考查的知识点较多。从选项内容来看,主要涉及的知识点有温度与内能的关系、电路设计、力学综合、能量转化、电动机与发电机原理、力与运动的关系、欧姆定律与电功率等。
【例1】 (2020·株洲)小华在班上擦黑板时隐隐约约感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回到家,他拿出小时候的一块玩具黑板,把它平放并固定在水平桌面上,再用一个黑板刷来擦黑板,如图所示,他给黑板刷斜向下使力,当方向与竖直方向的夹角较大时,黑板刷滑起来;当他给黑板刷的施力方向与竖直方向夹角较小(大于0)时,他怎么也推不动黑板刷,在这两种情形下,黑板刷分别(  )
A.受摩擦力,不受摩擦力
B.受摩擦力,受摩擦力
C.不受摩擦力,受摩擦力
D.不受摩擦力,不受摩擦力
【解析】 小华给黑板刷斜向下施力,当方向与竖直方向的夹角较大时,黑板刷滑动,黑板刷对黑板有一个压力,且黑板刷和黑板之间接触面粗糙,所以黑板刷受到黑板对它的滑动摩擦力;小华给黑板刷的施力方向与竖直方向夹角较小时(大于0),黑板刷对黑板有一个压力,尽管黑板刷没有滑动,但黑板刷与黑板有相对运动的趋势,所以黑板刷受到黑板对它的静摩擦力。
【答案】 B
【方法点拨】 两个互相接触的物体,当它们做相对运动时,在接触面上会产生一种阻碍相对运动的力,这种力就叫摩擦力。当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滑动时,产生的摩擦力叫滑动摩擦力,其方向与相对运动方向相反,且静止的不一定受静摩擦力,运动的不一定受到滑动摩擦力。
===================
百度云盘提取码:wlok
和彩云提取码:EGUG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