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课件教案

中考物理复习专题《实验题》.pptx

更新时间:2021-09-26 文件大小: 497.40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9X/Me/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中考物理复习专题《实验题》.pptx
------------------------------------------
1.(2019江阴一模,8,2分)实验过程中,当实验现象或效果不明显时,往往需要对实验进行优化改进。下列优 化措施中,合理的是 (  )
A.测量纸锥下落速度时,为方便时间的测量,应选用锥角较小的纸锥
B.估测大气压的值时,为能用常见弹簧测力计测量力,应选用较细小的注射器
C.探究平面镜成像时,为使棋子的像清晰一些,应用手电筒对着平面镜照射
D.探究分子引力时,为使铅块下能悬挂更重的物体,应使铅块表面更粗糙
答案    B    纸锥的锥角较小时,受到的空气阻力减小,下落的速度增大,不方便时间的测量,故A错误;大气压 值不变时,注射器的横截面积越大,拉开的力就越大,所需的测力计量程也会越大,所以为能用常见弹簧测力 计测量力,应选用活塞横截面积较小的注射器,即应选用较细小的注射器进行实验,故B正确;探究平面镜成 像时,观察的是棋子,而不是平面镜,物体成像要清晰,就必须让物体(棋子)有足够光射向平面镜才能成像,而 不是让平面镜(玻璃板)上有足够的光,故C错误;分子间只有距离非常小时才会产生作用力,为使铅块下能悬 挂更重的物体,应使铅块表面光滑,尽可能增大分子间引力,故D错误。故选B。
2.(2018泰州,29,2分)下面所做的探究活动与得出结论相匹配的是 (  )
A.活动:用铁屑探究磁体周围的磁场 结论:磁感线是真实存在的
B.活动:观察惯性现象 结论:一切物体都受到惯性力的作用
C.活动:马德堡半球实验 结论:大气压真实存在且很大
D.活动:探究带电体间的相互作用 结论:同种电荷相互吸引,异种电荷相互排斥
答案    C 磁感线是人们为了研究磁体周围磁场分布情况而假想的一些曲线,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故A错误; 惯性是物体本身的一种属性,并不是力,故B错误;马德堡半球实验是证明大气压存在的实验,16匹马竭尽全 力才将两个半球拉开,说明大气压很大,故C正确;同种电荷相互排斥,异种电荷相互吸引,故D错误。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