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课件教案

中考物理复习专题《计算型试题》.pptx

更新时间:2021-09-26 文件大小: 270.54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中考复习专题《计算型试题》.pptx
------------------------------------------
1.(2019苏州,25,6分)某款电热水壶的相关信息如表所示。现在该水壶内装入质量为1 kg、初温为20 ℃的 水,放置在水平桌面上。接通电源使其正常工作,在标准大气压下将水烧开(不计热量损失)。求:
解析 (1)装入水后,水壶的总重力G总=G自+G水=5 N+1 kg×10 N/kg=15 N;装入水的水壶对水平桌面的压力等 于其总重力,
根据p= ,得p= = =750 Pa;
(2)将水烧开时水壶中的水吸收的热量根据Q=cmΔt得
Q=c水m(t-t0)=4.2×103 J/(kg·℃)×1 kg×(100 ℃-20 ℃)=3.36×105 J;
(3)根据W=Pt得,t= = = =336 s。
解题关键 本题中有一个隐含条件就是标准大气压下水沸腾时的温度是100摄氏度,水吸收的热量和电功 是相等的,水壶对桌面的压力包含了水的重力和壶自身重力两个部分。
2.(2019盐城,22,6分)小明提着质量为3 kg的书包,从1楼走到3楼用了15 s的时间。书包带与手的接触面积为 10 cm2。g取10 N/kg。
(1)求书包的重力。
(2)求书包带对手的压强。
(3)估算小明上楼过程中对书包做功的功率。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