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课件教案

2020年中考物理一轮复习课件专题11 浮力.pptx

更新时间:2021-09-10 文件大小: 575.3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0年中考物理一轮复习课件专题11 浮力.ppt
1.浮力:一切浸入液体(气体)的物体都受到液体(气体)对它竖直向上的力叫浮力。
2.浮力方向:竖直向上,施力物体是液(气)体。
3.浮力产生的原因(实质):液(气)体对物体向上的压力大于向下的压力,向上、向下的压力差就是浮力。
4.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通过实验探究发现(控制变量法):浮力的大小跟物体浸在液体中的体积和液体的密度有关。物体浸在液体中的体积越大,液体的密度越大,浮力就越大。
1. 阿基米德原理:浸入液体里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等于它排开的液体受到的重力。
2. 公式表示: ;
从公式中可以看出:液体对物体的浮力与液体的密度和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而与物体的质量、体积、重力、形状 、浸没的深度等均无关。
3. 适用条件:液体(或气体)。
1.前提条件:物体浸没在液体中,且只受浮力和重力。
2.沉浮条件:当F浮>G时,物体上浮;ρ液>ρ物。
当F浮=G时,物体悬浮;ρ液=ρ物。
当F浮=G时,物体下沉;ρ液<ρ物。
当F浮=G(物体未完全浸没液体)时,物体漂浮;ρ液>ρ物。
3. 说明:
(1) 密度均匀的物体悬浮(或漂浮)在某液体中,若把物体切成大小不等的两块,则大块、小块都悬浮(或漂浮)。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