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课件教案

2020年中考物理一轮复习课件专题03 光现象.pptx

更新时间:2021-09-09 文件大小: 392.29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0年中考物理一轮复习课件专题03 光现象.pptx
1.正在发光的物体叫光源,光源可分为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 。
2.光在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C=3.0×108m/s,而在空气中传播速度接近于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
3.光年是指光在1年中的传播距离,1光年9.46×1015m。
4.小孔成像是光的直线传播的例证。物体发出的光通过小孔投射到后面的屏上,形成左右相反、上下倒置的实像。
5.小孔成像的规律是:当像距大于物距时,所成的像是放大的(放大、缩小);当像距小于物距时,所成的像是缩小的(放大、缩小)。
1.光在传播的过程中,遇到两种介质交界面(或物体表面)时,有一部分光返回原来的介质中的现象叫做光的反射。
2.光的反射定律:在光的反射现象中,(1)入射光线、反射光线、法线同在同一个平面内(共面);(2)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分别位于法线的两侧(分居);(3)反射角等于入射角(等角)。
3.光反射时,若光逆着原来反射光线的方向照射到反射面上,则反射光线逆着原来的入射光线照射出去。这说明,光路是可逆的。
4.反射面是光滑平面,光线平行反射的叫镜面反射;如镜子、平静的水面等;镜面反射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5.照射在粗糙表面上的光向各个方向反射的现象叫漫反射。
6.镜面反射和漫反射都遵循光的反射定律;当平行光照射时,镜面反射的反射光仍然是平行,而漫反射的反射光线是发散的,向各个方向都有。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