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辅导探讨

滑轮和轮轴也是杠杆的原理分析

更新时间:2024-05-01 文章作者:陈老师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滑轮和轮轴也是杠杆原理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一天,国王叫来阿基米德对他说:“我造了一艘货船,这艘船实在太大了,我把全城的男子都召集来,也没办法把船推到海里去,你能不能把这艘大货船移动呢?”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阿基米德鞠了一躬,说:“我接受您的挑战。”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过了几天,阿基米德宣布,一切准备好了。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船坞上挤满了人,大家都跑来看热闹。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大船放在船架上。它本身就非常重,国王还额外地给它增加了重物。船上不仅载货,还上去了许多人。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阿基米德不慌不忙地检查了系在船上的绳索和一些轮子,然后用手握住手柄,开始摇动手柄。莫奇怪!大船果然慢慢地移动了。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阿基米德走到国王面前说:“尊敬的陛下,请您亲自来摇摇这个摇柄吧!”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国王庄重地走了过去,摇动摇柄,大船又平稳地前进了。他突然停住,举起一只手,大声地说: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大家听着,我下令,从今天起,无论阿基米德说什么,都要相信他。”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阿基米德为什么能用一只手挪动大船呢?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其实,这也是应用了杠杆原理。就是在现代起重设备上,也有阿基米德发明的滑轮和绞盘。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绞盘(手摇卷扬机)和辘轳的原理一样,这类机械叫做轮轴。自行车的脚蹬子和轮盘就是一种轮轴;拧螺丝的改锥(起子)也是一种轮轴。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如图所示,轮轴是一种变形的杠杆,轮半径OA就是杠杆的动力臂;轴半径OB则是阻力臂。动力和阻力的关系是: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F1·OAF2·OB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由于轮半径OA比轴半径OB大,所以利用轮轴可以省力。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滑轮也是杠杆的变形,使用滑轮组可以省很多力。阿基米德就是用轮轴和滑轮组把大船移动的。XKG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