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辅导探讨

怎样判断物体是否做功

更新时间:2024-10-31 文章作者:网络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怎样判断物体是否做功XZ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功的概念是物理学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学习本节课的关键点是判断是否做功,这需要同学们通过分析大量实例来练习,明确做功必须具备的两个条件。弄清了这些,功的计算就非常简单了。XZ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力学中所说的功包括两个必要因素:一是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二是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所谓必要因素,就是说这两个因素缺一不可,如果缺少了其中一个因素,从力学的观点来看,都认为没有做功,可见这两个因素是我们判断力是否做功的唯一依据。所以判断一个力是否做了功,必须从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是否通过距离这两个方面考虑。判断物体是否做功要注意下面几点:XZ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作用在物体上的力是否使物体在力的方向上移动了距离。如果有力作用在物体上,但物体没有移动,即F≠0,s=0,则W=Fs=0,不做功。例如:推一辆陷在泥泞中的轿车却没有推动。这个例子中虽然有力作用在物体上,但物体没有在力的方向上通过一段距离,力学里就说没有做功,这是“劳而无功”。XZ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物体移动的某段距离是否受到了力的作用。如果没有力作用在物体上,但物体由于惯性而运动,即F=0,s≠0,则W=Fs=0,不做功。例如:在光滑的水平地面上滑动的铅球,是由于惯性而运动,虽然在水平方向上通过了距离,但并没有水平方向的力作用于它,所以没有什么力做功,这是“不劳无功”。XZ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物体移动的距离是否在力的方向上。如果有力作用在物体上,而且物体也运动了,但物体运动的方向和受到的力的方向垂直,即物体在力的方向上没有移动距离,即F≠0,s=0,则W=Fs=0,不做功。例如:人手提水桶在水平路上行走,水桶沿水平方向向前运动,这时人对水桶的力是竖直向上的,而水桶移动的距离是水平的,并没有向上移动,在力的方向上也没有移动距离,也是“劳而无功”。XZt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