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辅导探讨

初中物理能源和能源危机典型试题及其参考答案

更新时间:2024-02-08 文章作者:陈老师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能源和能源危机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知识点 1 认识能源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在石油、天然气、电能、柴油、汽油、核燃料、煤炭等能源中,属于一次能源的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属于二次能源的有______________。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我们现在所利用的能源有些是可以再生的,如水能;而有些是不可再生的,如化石能源。下列能源中:①风能;②太阳能;③核能;④生物能;⑤天然气。你认为是可再生能源的是______________,你认为是不可再生能源的是________。(填编号)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以下能源形式中,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煤     B.太阳能     C.电能    D.天然气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下列能源中,其特性可以用如图20-1-1所示阴影部分表示的是(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图20-1-1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石油        B.太阳能       C.天然气       D.核能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下列能源中,既是一次能源又是可再生能源的是(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核能、风能、水能            B.煤炭、石油、天然气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C.电能、太阳能、酒精         D.风能、水能、太阳能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6.出行是人们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环节,出行的工具多种多样,使用的能源也不尽相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和燃油汽车所消耗的能源的类型分别是(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①生物能  ②核能  ③电能  ④太阳能⑤化学能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①③⑤      B.①④⑤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C.①②③                    D.①③④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知识点 2 能源危机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7.我国正在建四大能源储备基地,其中浙江的一个基地已实施储备,这项措施的意义是(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我国的能源再也不会枯竭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能解决我国的“能源危机”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C.能使我国的能源无限量地使用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能在某一短时期内缓解能源供应不足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8.为防止矿产燃料枯竭后出现能源危机,应该(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积极研究和寻找新能源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减少工农业能源用量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C.居民都使用电能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生产、生活中都使用水能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9.对能源的分类有不同的方法,一般情况下,将能源分为三类:第一类能源来自地球外部;第二类能源来自地球内部;第三类能源来自地球和其他天体的相互作用。人们已经利用的太阳能和核燃料分别属于(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太阳能是第一类能源,核燃料是第二类能源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太阳能是第二类能源,核燃料是第三类能源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C.太阳能是第二类能源,核燃料是第一类能源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太阳能是第一类能源,核燃料是第三类能源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0.现代社会中人类使用的能量主要来源于(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水能和风能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核能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C.太阳能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D.燃料燃烧得到的内能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1.随着社会的发展,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专家预测,石油、天然气和煤在不久的将来会被开采完毕。根据以上情况,请你提出一条以上的合理建议:_______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2.2018·宿迁下列能源中,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A.风能 B.煤 C.石油 D.天然气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详解详析
1.石油、天然气、核燃料、煤炭 电能、柴油、汽油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解析] 本题考查对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的了解。一次能源是指能直接使用的能源,二次能源是指经过加工转换而来的能源。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①②④ ③⑤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B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B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D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6.A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7.D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8.A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9.A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0.D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解析] 煤炭、汽油、天然气等燃料燃烧,释放内能,是当今社会能源的主要来源。太阳能、风能、水能是新型能源,正在逐步推广使用,但还不是当今的主要能源。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1.重视节约能源、开发替代能源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解析] 在人类开发利用后,长久时间之内不能再生的资源,叫做不可再生能源,如石油,因此对于石油的开采应该适度,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态度才有利于社会的长期发展;缓解世界能源紧缺的措施有重视节约能源、开发替代能源。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2.A 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解析] 风能可以从自然界中源源不断地获取,是可再生能源,故A正确;煤、石油和天然气都是化石能源,一旦消耗,很难在短时间内从自然界得到补充,属于不可再生能源。bKR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