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小学科学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docx

更新时间:2024-02-16 文件大小: 781.2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小学科学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
一、单元信息
基本信息 学科 年级 学期 教材版本 单元名称
科学 四年级 第二学期 教科版 植物的生长变化
单元组织方式  自然单元  重组单元

课时信息 序 号 课时名称 对应教材内容
1 第一单元第一课 种子里孕育着新生命
2 第一单元第二课 种植凤仙花
3 第一单元第三课 种子长出了根
4 第一单元第四课 茎和叶
5 第一单元第五课 凤仙花开花了
6 第一单元第六课 果实和种子
7 第一单元第七课 种子的传播
8 第一单元第八课 凤仙花的一生
二、单元分析
(一)课标要求
学习内容 3~4 年级学习目标
地球上存在不同的植物,不同的植物具有许多不同的特征,同种植物也存在个体差异。 说出植物的某些共同特征。
列举当地的植物资源,尤其是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植物。
植物具有获取和制造养分的结构。 描述植物一般由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组成,这些部分具有帮助植物维持自身生存的相应功能。
植物的一生会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其外部形态结构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说出植物通常会经历由种子萌发成幼苗,再到开花、结出果实和种子的过程。
生物有生有死;从生到死的过程中,有不同的发展阶段。 举例说出植物从生到死的生命过程。
植物能够适应其所在的环境。 举例说出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植物其外部形态具有不同的特点,以及这些特点对维持植物生存的作用。
生物繁殖后代的方式有多种。 描述有的植物通过产生足够的种子来繁殖后代,有的植物通过根、茎、叶等来繁殖后代。
动物和植物都有基本生存需要,如空气和水;动物还需要食物,植物还需要光。栖息地能满足生物的基本需要。 描述植物维持生命需要空气、水、温度和食物等。
举例说出水、阳光、空气、温度等的变化对生物生存的影响。
动物会给植物的生存带来影响。 列举动物帮助植物传粉或传播种子等实例。
自然或人为干扰能引起生物栖息地的改变,这种改变对于生活在该地的植物和动物种类、数量可能产生影响。 举例说出人类生产、建筑等活动对动植物生存产生的影响。

(二)教材分析
1.知识框架
种子里孕育着新生命


2.内容内在逻辑分析
本单元以种植绿色开花植物和观察记录植物的生长变化活动为主要线索,在实践活动中发现植物生长需要适宜的环境条件;通过观察,认识种子萌发先发育出根、再长出茎和叶,植物生长到一定阶段会开花、结果实和种子。伴随着植物新器官的出现,引领学生观察各器官的形态结构,探究植物体器官的功能,初步建立植物体的结构与其功能相适应的认知。组织学生经历这样的科学实践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学会栽培植物的方法,发展学生进行长期观察记录的能力,以及根据观察现象推测植物未来生长变化的趋势等科学研究能力,进一步激发学生研究植物的兴趣和珍爱生命的自觉。
(三)学情分析
基础知识:在一年级的《植物》《动物》单元以及三年级的《动物一生》单元,对植物的认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能力水平:随着年龄的的增加,四年级学生观察事物也更加细致有序。对种植活动兴趣浓厚,但在种植、管理植物的过程中,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
生活经验:对植物的生长变化既熟悉又陌生,知道植物与动物的区别。但对
植物的结构并没有系统的认识,对植物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的功能认识也是比较模糊。
三、单元学习与作业目标
1.基于观察记录,有依据的描述凤仙花一生的生长变化过程及规律。说出绿
色开花植物通常会经历种子萌发成幼苗、幼苗生长发育、植物开花结果、衰老、死亡的过程。
2.利用多种方式观察研究植物体的外部形态特征。说出绿色开花植物植物一般由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组成;认识这些结构具有帮助植物维持自身生存和繁殖的作用。
3.在解剖、观察、实验的基础上,通过建模、推理等认识植物器官的结构与功能。认识植物维持生命需要阳光、空气、适宜的水分和温度,根、茎、叶为植物生存提供营养物质;花、果实、种子帮助植物繁殖后代。
4.会用播种的方法栽培植物。认识有的植物通过产生足够的种子来繁殖后代,有的植物通过根、茎、叶等来繁殖后代。
四、单元作业设计思路
1.研读课程标准,理清教学内容,分析教学背景;
2.制订单元学习目标和作业目标;
3.作业设计基本流程:明确作业目标、选取情境素材、设定问题任务、设计评价标准和方式。
五、课时作业
第一课时
1.作业内容
某科学兴趣小组收集了各种植物的种子(如图 1),观察并记录它们的外部
特征和内部结构,请根据观察记录的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图 1
表 1 种子外部特征观察记录表
种子名称 颜色 大小 形状
蚕豆 棕褐色 1.2 ~ 1.5 厘米 肾形
花生 浅红色 0.5 ~ 1.5 厘米 椭圆形
菜豆 白色 0.9 ~ 2 厘米 肾形
玉米 黄色 0.5 ~ 1 厘米 锲形


图 2 蚕豆、花生、菜豆及玉米种子内部结构图
(1) 根据表 1,我们发现不同植物的种子 千差万别。
(2) 阅读图 2,不同种子内部结构进行观察和比较,我们发现植物的种子都由 和 两部分。
(3) “观察蚕豆种子浸泡后的变化”的实验,下图是实验过程中的图片。请分析干的和用水浸泡一天的蚕豆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有什么不同?推测种子的哪一部分将来会发育成新的植物。

2.时间要求:10 分钟
3.评价设计
参考答案或提示:(1)外部形态 (2)种皮、胚 (3)干蚕豆稍微小一些,
浸泡过的蚕豆胀大了,浸泡后的蚕豆胚已经开始萌发;胚是新植物的幼体,新的植物是由的胚发育来的。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用实物图的方法呈现种子的内部结构特征,引领学生观察植物种子内部结构,通过比较,归纳种子内部结构的共同特征。

第二课时
1.作业内容
种植植物
查阅资料,选择一种植物,将种子播种在杯中。选择填写记录表、写观察日记、拍照、画图等中的一种或者几种方法,观察记录方法记录植物生长过程。
种植的步骤:
①在透明玻璃杯的内壁垫几层纸,装进一些土壤,使纸巾贴住杯壁。
②把种子放在杯壁和纸的中间(按照不同的方向摆种子)。
③往土壤中浇适量的水,不要让种子浸在水里。

注意观察记录:如种子在第几天破土而出、定期测量并记录植株的高度、观察记录植物叶子的形状和数量。
2.时间要求:20 分钟
3.评价设计
评价指标 水平
能按计划种植植物 ☆☆☆☆☆
客观如实记录数据 ☆☆☆☆☆
能坚持长期观察 ☆☆☆☆☆
分工合理,配合默契 ☆☆☆☆☆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使用透明杯播种种子,便于学生能观察到种子萌发时的变化。

第三课时
1.作业内容

如图所示,种子萌发时首先长出 。第二课时,我们已按照不同的方向摆蚕豆种子,观察它们的萌发情况。在下图中分别用黑笔和绿笔画出根和芽的生长方向。


2.时间要求:5 分钟
3.评价设计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