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音乐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docx

更新时间:2024-02-16 文件大小: 40.82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音乐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
一、单元信息
基本信息 学科 年级 学期 教材版本 单元名称
音乐 四年级 第一学期 人音版 《歌唱祖国》
单元组织方式 自然单元  重组单元
课时信息 序号 课时名称 对应教材内容
1 聆听、演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第一单元第一课时
2 演唱
《采一束鲜花》 第一单元第二课时
3 聆听
《歌唱祖国》 第一单元第三课时
二、单元分析
(一)课标要求
本章内容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小学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内容。按照《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要求,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掌握以下内容:
1.通过学唱歌曲、欣赏歌曲,增强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感激之情,对伟大祖国的强烈自豪感。
2.能够辨别进行曲的风格特点、认识中国作曲家——聂耳。
3.能够用自然的声音、准确的节奏和音高有表情地独唱或参与齐唱、合唱。
4.在感知音乐节奏和旋律的过程中,学习音乐知识“附点四分音符”和“旋律的进行(上行)”,并能编创、运用音乐知识。
5.能够听辨歌曲的不同情绪,体会爱国主义情感。
(二)教材分析
本单元主题鲜明,歌曲旋律富于歌唱性,歌词突出爱国主义思想。三首不同风格的爱国作品,其音乐知识内容以及音乐要素对于推动音乐情绪、情感都有不同的作用,对于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弘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有着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原名《义勇军进行曲》,是20世纪30年代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歌,于1982年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决议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曲为四二拍,一段体,通过旋律起伏、节奏顿挫、歌词内容、力度变化等,有层次的表现了歌曲的内涵,展现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
《采一束鲜花》旋律优美、情感真挚。歌曲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抒情而优美。第二部分较多的运用了附点节奏、切分节奏、八分休止符以及大跳音程, 使得音乐充满激情。歌词“让春色铺满天涯”重复三次,表达对祖国妈妈的感恩之情,将歌曲推向高潮。
《歌唱祖国》诞生于1950年9月。它表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崭新面貌,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奋进的步伐。歌词凝练集中, 具有鲜明生动的形象;旋律气势豪迈而充满深情,连贯统一又富于变化。采用ABA 三段体的结构形式。A 段为进行曲风格,表现了中国人民迈开步伐向前挺进的英雄气概。B段的旋律保持了行进的特点,节奏更加宽广,更富于歌唱性。在歌曲情绪上,B段与A段形成了对比,从不同侧面生动地描绘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三)学情分析
四年级学生学习态度积极、思维敏捷,接受能力较强,对于新事物葆有兴趣。对音乐要素已有初步了解,能用正确的发声方法演唱歌曲。但对于音乐知识内容的掌握还不够多,深度分析歌曲与表现歌曲的能力还略显不足。本单元的教学以
演唱、欣赏歌曲为载体,提高学生知识技能,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
三、单元学习与作业目标
(一)单元学习目标
1.通过聆听、演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采一束鲜花》《歌唱祖国》,激发爱国主义精神,表达对祖国妈妈的热爱和赞美之情。
2.通过感受、体验、探究、合作、编创等方法学习歌曲。
3.了解作曲家聂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创作背景、学习附点四分音符、感受进行曲的风格、掌握旋律上行的知识,并能编创简短的旋律。
(二)单元作业目标
1.能有感情、准确地演唱歌曲,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2.通过听辨节奏、编创旋律,巩固复习本单元音乐知识,并能通过编创动作表现不同的音乐情绪。
3.通过了解作品创作背景、作曲家生平,感受歌曲浓浓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争做“美德好少年”。
四、单元作业设计思路
“以美育人”、“培养爱国主义情感”是《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总目标中的要求。本单元作业设计是在“双减”背景下,依据《音乐课程标准》中“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重视音乐实践和创造”的课程理念,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展开布置,遵从作业设计的“整体性”、“科学性”、“趣味性”、“体验性”、“开放性”、“灵活性”、“创造性”、“层次性”八大原则,分类、分层布置,做到难易适中、层层递进,可操作性强,在多种审美实践活动中增强学生的艺术表现力以及文化自信,培养核心素养,激发爱国热情。根据本单元内容,课时作业设为三个栏目,分别为:“小百灵”“小创客”和“好少年”。每人根据实际情况任选一项,提交作业形式为视频,并附上自评星级。
“小百灵”栏目为基础题:通过查阅知识、和朋友比一比、父母同唱一首歌等不同的形式演唱歌曲,准确表达歌曲的音乐形象和情感,激发强烈的爱国情怀。
“小创客”栏目为实践题:通过自制乐器、编创手势舞等多种形式对歌曲进行编创,给音乐作业注入生机和活力,让音乐课不仅仅是掌握知识技能,更是激发创造能力。
“好少年”栏目为探究题:通过深度挖掘音乐作品、了解音乐文化、结合日常生活感受音乐,拓展音乐视野,全面提升音乐素养。
单元检测以“红色唱享会”为主题,设计多种活泼生动、深受学生喜爱的形式,以节目展演、视频分享、互动抢答等方式,全面考察本单元课程内容所涉及的三维目标达成情况,通过学生自评、生生互评、老师评价,深度激发学生对音乐课的热爱,培养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感。
五、课时作业
第一课时
1.作业内容
请任选一项,与家庭成员一人或多人一起完成。提交作业形式为MP4视频,并附上自评星级。
小百灵:请说一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有关的知识或历史,再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小创客:请试着自制音高乐器(如吸管排箫、水杯乐器等),根据课本《编创与活动》中第4题的节奏编创一条上行旋律演奏出来吧!
好少年:请说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在什么场合演唱或演奏的?应该注重哪些礼仪?一起唱响国歌,争做美德好少年吧!
2.评价设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评价表
自选项目 评价标准 水平 自评 师评

小百灵 表述内容丰富流畅;能用激昂的情绪演唱。

表述内容完整流畅;能准确地演唱。


表述内容完整;和家人共同演唱。


小创客 制作乐器精美有创意;编创合理、演奏准确。


制作乐器;流畅演奏。

好少年 表述内容全面完整;准确示范并用歌声表现。


表述内容恰当;准确演唱歌曲。


评价说明:本课时作业内容“小百灵”为基础型,评价设计三个等级;“小创客”和“好少年”为提升型,只设置两个等级,均用星级表示。
3.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1) 作业分析:
本课时作业以学生和家人为主体共同完成,是为了深层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营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通过邀请家人共同探究,达到与亲人“共情”的效应。
小百灵:通过了解歌曲创作背景、作曲家生平及代表作,再共同演唱,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高效完成课时基本内容的学习。
小创客:自制音高乐器为体验创造性题目。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用身边的物品发出不同的音高,既能创造性的完成课本中“知识与技能”内容,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探索能力。
好少年:通过演唱歌曲到表演歌曲,让学生把音乐与生活相结合、与社会相结合,展现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2) 设计意图:
小百灵:考察学生对歌曲演唱的掌握程度,激发学生更深层次的爱国情感,将情感教育与审美教育结合,唱好歌曲。
小创客:针对旋律的进行——“上行”这一知识内容,通过自制音高乐器增加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好少年:了解歌曲演唱的场合和礼仪,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第二课时
1.作业内容
请任选一项,提交作业形式为MP4视频,并附上自评星级。小百灵:请将歌曲《采一束鲜花》演唱给自己的妈妈听吧!
小创客:抛起你们的纱巾或弹球一起来体验X.X的节奏,再找一找身边还有哪些物品可以表现X X.的节奏?赶快行动起来吧!
好少年:动动脑筋为歌曲《采一束鲜花》设计一套属于你自己的手势舞或杯
子舞吧!
2.评价设计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