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信息技术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docx

更新时间:2024-02-16 文件大小: 2.60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信息技术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一、单元信息
基本信息 学科 年级 学期 教材版本 单元名称
信息技术 八年级 第二
学期 科学出版社 电脑系统勤维护
单元组织方式 自然单元  重组单元
课时信息 序号 课时名称 对应教材内容
1 硬件奥秘深探究 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活动1
2 软件知识须掌握 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活动2
3 家庭网络易组建 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活动3
4 系统安全与维护 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活动4
二、单元分析
(一)课标要求
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由数字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数字社会责任四个核心要素组成。四个核心要素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共同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
本单元包含 4 个活动,分别是计算机的硬件、软件、网络以及信息安全 4 个方面,这些内容都是生活中的真实应用问题。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发展的敏感度和适应性,帮助学生学会有效利用信息社会中的海量信息、丰富媒体和多样化技术工具,优化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在信息活动中能够采用计算机可以处理的方式界定问题、抽象特征、建立结构模型、合理组织数据;通过判断、分析与综合各种信息资源,运用合理的算法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总结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并迁移到与之相关的其他问题解决中。通过评估并选用常见的数字化资源与工具,有效地管理学习过程与学习资源,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从而完成学习任务,形成创新作品的能力。引导学生在信息社会中提升文化修养、遵守道德规范,自觉地履行信息社会责任。

(二)教材分析
本单元共有 4 个活动,具体分析如下:
活动 活动名称 教材主要内容 教学课时
活动
1 硬件奥秘深探究 了解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分类和组成,并以购买计算机和升级计算机硬件为例,介绍主机中的主要部件的性能和参数。本活动分以下2个阶段进行。
1.购买计算机:CPU、主板、硬盘、内存条等许多硬件都“藏身”于计算机主机中,了解这些主要部位对购买计算机有着重要意义。
2.升级电脑硬件:通过对计算机主机中的内存、硬盘、显卡等进行升级,提升计算机的性能。 1 课时
活动
2 软件知识须掌握 计算机软件是指计算机系统中的程序及其文档,用户主要通过软件与计算机进行交流。本活动分以下3个阶段进行:
1.了解软件分类:通过了解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学会对常用计算机软件分类。
2.认识系统软件:通过了解不同的操作系统,认识系统软件的功能。
3.管理应用软件:掌握常用软件的安装方法,卸载不需要的应用软件。 1 课时
活动 活动名称 教材主要内容 教学课时
活动
3 网络系统易组建 本节从实际操作的角度介绍组建家庭网络的过程与方法,简要介绍网络类型、网络结构,以及调制解调器、网线、路由器等网络设备的连接方法,进而介绍了路由器设置,以及通过无线连接技术,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接入网络。本节课分2个部分完成。
1.搭建家庭网络:本部分首先从组建家庭网络的准备工作,简要介绍网络类型和网络结构,让学生知道目前组建网络常用的设备。考虑到目前一般家用网络都是使用路由器进行局域网的组建,所以这里介绍了使用调制解调器、网线、路由器等网络设备组建家庭网络的方法。
2.配置网络参数:本部分进入无线路由器的管理界面,设置相关参数,调试组建网络,实现无线设备的正常连接。在“创新园”和“知识库”中介
绍了使用路由器的注意事项,引导学生慎用公共
Wi-Fi等知识。 1 课时
活动
4 系统维护与安全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信息技术带给人们前所未有的生活便利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享受,但与此同时,不怀好意的网络黑客和五花八门的新型计算机病毒,也无时无刻不在对人们的信息安全造成威胁,如果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防范他们的入侵,轻则会造成文件和网络数据的丢失,重则造成系统的瘫痪,甚至对社会造成严重的危害。本活动分以下2个阶段进行:
1.维护电脑系统:了解计算机系统的漏洞修复、系统还原与备份的方法。
2.保障数据安全:了解数据加密、备份和木马病毒防范的方法,掌握数据安全知识。 1 课时
(三)学情分析
活动 活动名称 学情分析
活动
1 硬件奥秘深探究 通过长期的接触,学生对计算机硬件并不陌生,但是对主机内部的硬件却了解不足。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计算机主机内部的构造及各个硬件的安装方法和功能,是很神秘的,所以兴趣是学好本活动的最坚实的基础。内存、硬盘等设备的升级,也是许多学生想做但又无从下手的,如果掌握本活动的相关知识,一定会大大提升他们的成就感。
活动 活动名称 学情分析
活动
2 软件知识须掌握 本活动是有关软件知识的综合和体验。学生经过前一阶段的计算机学习,需要掌握对软件知识进行归纳和总结的能力。在教师分析软件的分类以后,学生应该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举出具体的实例,对曾经接触或学习过的软件进行分类。
活动
3 网络系统易组建 手机等智能终端无线上网已很普及,学生基本能掌握,学生很喜欢上网,他们的兴趣点在网上交流上,本节课的重点是介绍网络设备,设置网络连接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
活动
4 系统维护与安全 在计算机和网络的应用方面,学生具备一定的基础和能力,但是对于信息安全,同社会中的大部分公民一样,意识相对浅薄,并且缺少经验。
三、单元学习与作业目标
单元作业目标设计表涉及目标序号、目标描述、学习水平等要素。借助作业目标设计表开展作业目标设计,有助于从整体上把握不同单元作业目标与课时作业目标的关联性、作业目标的结构性。
单元目标序号 单元目标描述 学习水平
8X-3-1-A 了解计算机硬件组成 A 知道
8X-3-2-A 了解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分类,知道系统软件包括的种类 A 知道
8X-3-4-A 了解保护计算机系统安全的常用方式了解网络陷阱和安全防护方法 A 知道
8X-3-1-B 理解计算机主要硬件设备如 CPU、硬盘、内存等设备的性能及参数 B 理解
8S-3-3-B 了解组建小型计算机网络所需要的设备和组建方法 B 理解
8S-3-1-C 初步掌握计算机主机中硬盘、内存、显卡等硬件的更换和升级方法 C 应用
8S-3-2-C 学会安装、卸载软件 C 应用
8S-3-3-C 学会对相关网络设备进行调试 C 应用
8S-3-4-C 能够对重要数据进行加密和备份 C 应用
8S-3-4-D 使用计算机访问因特网,并解决具体问题 D 综合
四、单元作业设计思路
1.分析课标要求、教学内容和学情。
2.制订单元目标和作业目标。
3.作业设计基本流程:明确作业目标、选取情境素材、设定问题任务、制定
评价标准和确定作业类型。

五、课时作业第一课时
......
第二课时
......
第三课时
......
第四课时
......

参考样例1:基础性课时作业
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活动1《硬件奥秘深探究》基础性课时作业
作业类型 基础性作业 探究性作业 实践性作业 跨学科综合作业
作业类别 课时作业 单元作业 学期作业

应用场景 课前预习 课中练习 课后练习

作业对象 全体学生作业 学生根据情况可自选作业
作业时长 5-10 分钟

同学你好,请在5分钟内完成,并将作业提交。
一、单项选择题
1.以下计算机的外部设备中,属于输入设备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2.在以下计算机硬件设备中,最核心的部件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3.方轻舟同学要制作一个多媒体作品,需要采集大量多媒体素材,下列不属于...信息采集工具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4.在下图所示的主板中,用于插接 CPU 的插槽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5.下面左图中的 U 盘应与右图主机背部面板中相连的接口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二、判断题
1.完整的计算机系统由硬件和软件组成。 ( )
2.计算机硬件主要由主机、显示器、键盘、鼠标等组成。 ( )
3.断电后,内存中保存的信息不会消失,下次开机还在。 ( )三、填空题
1.下图主机背部面板中用来与耳麦相连的接口是 。
2.下图主机背部面板中用来与打印机相连的接口是 。

作业得分: 作业用时: 作业对象:全体学生,是基础性作业作业时长:5 分钟

本作业是基础性的,面向全体学生的作业。采用网络在线评分,学生可以根据系统自评结果,了解自己的成绩。教师也可借助网络系统,设置自动评价,再通过网络平台,了解所授班级学生作业情况后,再进行反馈。
学生在提交作业后,借助网络评价平台学生可查看自己答题成绩。(具体如
下图所示)
题目 完成度 得分 备注
1.选择题 机器评分
2.判断题 机器评分
3.填空题 机器评分
总得分


课时作业属性分析是指向作业的内涵品质,涉及题目目标、学习水平、题目类型、题目难度、预计完成时间、题目来源等要素。撰写作业属性表的各项属性指标,有助于聚焦设计作业,能够把握关键问题,反思作业必须达成的内涵和品质,提升作业质量。
作业编号 对应单元目标序号 学习水平 题目类型 预计完成时间(分钟) 预估作业难度 题目来源
8X3-1-J01 8X-3-1-A A 知道 选择题 <1 0.9 原创
8X3-1-J02 8X-3-1-A A 知道 选择题 <1 0.9 引用
8X3-1-J03 8X-3-1-B B 理解 选择题 <1 0.8 原创
8X3-1-J04 8X-3-1-B B 理解 选择题 <1 0.8 引用
8X3-1-J05 8X-3-1-B B 理解 选择题 <1 0.8 引用
8X3-1-J06 8X-3-1-A A 知道 判断题 <1 0.9 引用
8X3-1-J07 8X-3-1-B B 理解 判断题 <1 0.8 改编
8X3-1-J08 8X-3-1-C C 应用 判断题 <1 0.8 原创
8X3-1-J09 8X-3-1-C C 应用 填空题 <1 0.7 改编
8X3-1-J10 8X-3-1-C C 应用 填空题 <1 0.7 改编
说明:
作业编号 8X3-1-J 分别代表 8 年级下册 3 单元活动 1 的基础性作业。
对应单元目标序号是与单元作业设计中的序号要对应。
学习水平有 A 知道 B 理解 C 应用 D 综合等。
预计完成时间<1 表示 1 分钟以内。
题目类型有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操作题、应用题、编程题等。
预估作业难度 0.9 表示大约有 90%的学生可以回答正确。
题目来源有原创题、改编题、引用题等。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