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美术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docx

更新时间:2022-02-16 文件大小: 157.21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美术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
一、单元信息
基本信息 学科 年级 学期 教材版本 单元名称
美术 七年级 第一学期 湘美版 喜庆吉祥的民间美术
单元组织方式 自然单元  重组单元
课时信息 序号 课时名称 对应教材内容
1 《喜庆吉祥的民间美术》第一课时 《喜庆吉祥的民间美术》—
—民间美术的特征、种类、艺术语言
2 《喜庆吉祥的民间美术》第二课时 《喜庆吉祥的民间美术》—
—民间剪纸
3 《喜庆吉祥的民间美术》第三课时 《喜庆吉祥的民间美术》—
—中国结
二、单元分析
(一)课标要求
本单元内容在《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属于“设计·应
用”学习领域的内容。结合特定的文化情境欣赏理解民间美术与传统文化、民俗活动之间的关系,学习了解民间美术的造型手段、艺术语言、工艺技法等基础知识,有目的地运用对比与和谐、对称与均衡、多样与统一等形式原理,结合不同材料的加工方法,设计制作符合现代审美需求的民间美术作品,改善环境与生活。
(★以上关于课标要求的描述参考《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相关
内容:(1)课程基本理念:关注文化与生活,在广泛的文化情境中认识美术的特征、喜庆吉祥的民间美术表现的多样性以及美术对社会生活的独特贡献,并逐步形成热爱祖国优秀文化传统和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价值观。(2)课程设计思路:四个学习领域的划分是相对的,每一学习领域各有侧重,又互相交融、紧密相关,形成一个具有开放性的美术课程结构。(3)课程目标中关于 “造型·表现”、 “设计·应用”、 “欣赏·评述”三个领域分目标的内容描述。(4)课程内容中第四学段关于“造型·表现”、 “设计·应用”、 “欣赏·评述” 三个领域目标、学习活动建议、评价要点的内容描述。)
(二)教材分析
本单元通过文字介绍和图片欣赏的方式引导学生感受民间美术作品的多样
性。在逐步分析的基础上了解民间美术与民俗活动、传统节日之间的关系;理解民间艺术是如何通过图案设计、色彩搭配、制作工艺来表现喜庆吉祥的美好寓意。
重点选取民间剪纸、中国结两种不同类型的民间美术形式,在综合赏析的基础上,深入介绍剪纸的风格特征、图案特点,常用的装饰纹样。学习剪纸和中国结的基本剪刻技法与编结技法,强调实践性,在实践过程中体会理解民间美术制作工艺与美好寓意之间的关系(例如中国结中的双钱结的编织技法、造型和寓意)。教材内容提供了大量丰富的参考图片,注重引导学生发现感受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民间美术的不同特色,着重体现本课内容学习与练习时的开放性,利于教师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灵活使用教材,也利于学生学习和创作实践时更好地表达个性,有利于学生思维灵活性的提高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三)学情分析
七年级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小学课堂学习中都会接触到一些民间艺术形式,初步积累了民间美术相关基础知识,但这种基础知识的积累多停留在对单个民间美术作品的欣赏和制作上,缺乏对民间美术种类、创作形式、艺术语言等方面的整体认识,常见民间美术的基本制作技法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有区别以及对民间艺术喜爱的程度各自不同,可能会影响到学生对民间美术特点的理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和学生实践时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
三、单元学习目标与单元作业目标
序号 单元学习目标 单元作业目标 水平层级
1 认识民间美术的不同种类,感受民间美术与民俗活动、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培养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认识、了解几种常见的民间美术种类。结合特定文化情境观察、描述民间美术起到的作用。 了解
2 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从多 了解、分析民间美术 理解
个角度对常见的民间美术作品进行了解,学习并形成欣赏方法,进行简短的评述。 在造型、色彩上的特点,理解民间美术的美好寓意。
3 了解民间剪纸的表现形式和艺术语言特征,学习民间剪纸的基本方法。 欣赏民间剪纸、分析其图案的内容,理解民间剪纸图案的美好寓意。了解民间剪纸的常见装饰纹样,掌握民间剪纸的基本方法。 理解
4 了解中国结的表现形式和艺术语言特征,学习中国结的基本编结技法。 欣赏不同中国结,分析、理解中国结造型的美好寓意。掌握一种中国结的基本编结方法。 理解
5 关注生活,培养设计意识,将民间美术的表现形式与生活实际相结合。 能够结合具体情境,运用民间美术的表现形式进行设计。 运用
四、单元作业设计思路
结合美术学科课时所占学校周课时比例,本单元作业总用时在30分钟左右,按3个课时作业进行设计。
学生需要通过本单元作业的练习,循序渐进地达到巩固单元学习目标的目
的。在学习民间美术过程中结合单元作业进行实践练习,促进学生提高学习民间美术的兴趣,培养学生欣赏、理解、表现、创作民间美术的能力。
单元作业的内容设计要便于教师通过对学生成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进而
掌握学生单元学习目标的达成情况,帮助教师调整课堂教学的方法、内容容量、教学进度等。
在尊重学生学习水平、学习能力差异性的基础上,按不同难度设计单元作业内容。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选择难度适当的作业完成。体现分层设计、分类指导的教学原则。
五、课时作业
第一课时
课时作业目标
认识、了解几种常见的民间美术种类。描述民间美术在特定文化情境起到的作用。理解民间美术艺术语言的特点。
作业1
1.作业内容
通过阅读书籍、浏览网络、走访调查等方式,认识至少三种不同种类的民间美术,写出它们的名称。
2.时间要求:约8分钟
3.评价设计
作业评价量表
评 价 指 标 完成水平
能够准确说出三种不同种类民间美术的名称。 合格
能够准确说出四种不同种类民间美术的名称。 良好
准确说出五种以上民间美术种类并能够简单介绍。 优秀

作业2
1.作业内容
详细了解一种民间美术(如:剪纸、年画、风筝等)的造型、色彩等方面的特征,向老师或同学介绍自己的感受。
2.时间要求:约8分钟
3.评价设计
作业评价量表
评 价 指 标 完成水平
基本说出一种民间美术作品的种类造型。 合格
能够说出一种民间美术作品的种类、造型、色彩并进行简单分析。 良好
能够说出一种民间美术作品的种类、造型、色彩并进行较为深入的分析。 优秀

作业3
1.作业内容
深入分析一幅剪纸作品的图案,找出其中运用的形象元素。说出这幅剪纸作品图案表达的美好寓意,并说出它运用的表达方法(象征、谐音)。
2.时间要求:约8分钟
3.评价设计
作业评价量表
评 价 指 标 完成水平
基本找出作品中运用的形象元素。 合格
较为完整地找出作品中运用的形象元素,基本说出作品表达的寓意。 良好
完整地找出作品中运用的形象元素,准确说出作品表达的寓意并指出其运用的表达方法。 优秀

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本课时作业以口头表述或文字表达的形式呈现,强调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参观调查等各种方法完成作业的过程。强化学生对民间美术多样性的认识和直观感受,加深对民间美术与传统文化、民俗活动之间关系的理解。感受普通百姓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第二课时
课时作业目标
欣赏、分析民间剪纸图案的组成元素,知道民间剪纸的基本装饰纹样,理解民间剪纸图案的美好寓意,掌握民间剪纸的基础制作技法。
作业1
1.作业内容
自选或从教师提供的剪纸作品中选择一幅进行欣赏、分析,找出其包含的基本装饰纹样和形象元素,理解剪纸图案的美好寓意。把你分析的结果和感受用简短的文字写下来(50字左右),并向同学或老师介绍。
2.时间要求:约8分钟
3.评价设计作业评价量表
评 价 指 标 完成水平
能够说出民间剪纸图案中使用的装饰纹样的名称。 合格
准确找出民间剪纸图案中的形象元素。 良好
准确分析并说出民间剪纸图案的寓意以及运用的表达方法(象征、谐音)。 优秀

作业2
1.作业内容
模仿教师给出的图例,尝试完成一幅左右对称的剪纸图案,可以适当进行拓展创作新的剪纸作品。

2.时间要求:约10分钟
3.评价设计
作业评价量表
评 价 指 标 完成水平
能够运用对折的方法剪对称图案,基本剪出花瓶的轮廓。 合格
熟练完成对折剪纸,选择恰当的装饰纹样装饰剪纸作品。 良好
利用多次对折的方法完成较为复杂的对称剪纸作品,巧妙运用装饰纹样装饰剪纸作品,表达美好寓意。 优秀

作业3
1.作业内容
尝试设计一个具有美好寓意的剪纸作品,并将它运用于实际生活用品的装饰上。
2.时间要求:约15分钟
3.评价设计作业评价量表
评 价 指 标 完成水平
设计出一个可以用于剪纸制作的图案,且具有一定的寓意。用这个图案完成一幅剪纸作品。 合格
设计的图案能够清晰地表达美好寓意,剪纸作品完整, 良好
具有美感。
剪纸图案寓意表达清晰,针对性强。在实际生活用品中的使用巧妙,具有明确的风格特征。 优秀
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本课时作业以文字表述和动手实践的形式呈现,作业1主要体现学生对剪纸基本知识的了解和理解。作业2主要强调实践性,在实践过程中锻炼学生设计剪纸图案的能力和制作剪纸作品的技巧。作业3是在前两个作业的基础上将民间剪纸的学习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凸显艺术设计与生活实际之间的密切关系。作业1、
2、3的难度呈现出递进关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在完成1作业的基础上选择完成作业2、3(模仿或创作)。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