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历史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

更新时间:2022-02-16 文件大小: 170.39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历史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
一、单元信息
基本信息 学科 年级 学期 教材版本 单元名称
历史 八年级 第一学期 统编人教版 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单元组织方式 自然单元 •重组单元
课时信息 序号 课时名称 对应教材内容
1 鸦片战争 第一单元第1课
2 第二次鸦片战争 第一单元第2课
3 天平天国运动 第一单元第3课
二、单元分析
(一)课标要求
本单元内容是统编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单元标题是“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本单元的教学要求如下:
1. 讲述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列举中英《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认识鸦片战争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
2. 简述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俄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割占中国北方大片领土的侵略史实;
3. 知道洪秀全,了解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衰。
本单元通过对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等事件及相关人物的介绍,讲述了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学生需要知道这些人物和事件的大致情况,掌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等历史事件的基本过程并理解其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课程标准在“教学活动建议”中, 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观看《林则徐》等影片,感受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斗争精神。”

(二)教材分析
1.知识框架


2.教学内容分析
本单元的核心内容是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主要历史发展线索是中国在西方列强的侵略下由封建社会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抗争。
本单元的各课内容围绕核心内容展开,它们之间存在着内在的逻辑关系。第 1课讲述的鸦片战争,是英国为发展资本主义、开辟海外市场对中国发起的一场侵略战争,改变了中国的社会性质,成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此后,西方列强接踵而至。第2课讲述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是以英、法为代表的西方列强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对中国发起的侵略战争,是鸦片战争的继续和扩大,使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第3课讲述的太平天国运动,是在鸦片战争后,随着国内阶级矛盾进一步激化和民族矛盾的加剧而爆发的农民革命运动,它沉重打击了清朝的统治和外国资本主义侵略势力,但由于农民阶级自身的局限性,加之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绞杀,最终失败。
本单元的教学,一方面,要让学生认识中国近代悲剧的根源是国内封建统治
的腐朽和外国列强的入侵,认识封闭、落后与无知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认识与时俱进和国家强盛的重大意义,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和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感。另一方面,要让学生体会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感悟近代中国人民探索国家出路、救亡图存的奋斗精神,继而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三)学情分析
学生在五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第7课《不甘屈辱 奋勇抗争》中已经学
习过两次鸦片战争的基本史实,这有利于学生对本单元内容的学习。但五年级时,学生对这些事件的学习主要停留在较浅层次的“事”上,而对较深层次的“理” 如两次鸦片战争发生原因与中国失败原因、太平天国运动发生与失败的原因等缺乏全面认识,因此八年级教学中应结合教材内容和情景材料,帮助学生理性分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本单元的核心概念,复杂且抽象,对于八年级的学生来说是比较难理解的,教学中宜对比鸦片战争前中国封建社会状况,结合《南京条约》
《北京条约》等条约内容,化抽象为具体,帮助学生理解这一概念。
三、单元学习与作业目标
1.能叙述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等史事的基本进程,理解这些事件间的内在关系。
2.能准确说出《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等不平等条约的主要内容,并分析其影响。
3.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分析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及失败的原因,认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4.通过对比鸦片战争前中国封建社会状况并结合《南京条约》《天津条约》
《北京条约》等内容,理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
5.通过学习林则徐、陈化成、洪仁玕等人物的事迹,体会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感悟近代中国人民探索国家出路、救亡图存的奋斗精神。
四、单元作业设计思路
本单元作业设计,紧扣单元主题“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
分析课标、教材、学情的基础上制定单元学习与作业目标,并将这些目标分解、落实到3个课时教学中,再通过3个课时作业和1个单元检测作业加以检测和巩固。课时作业立足课时教学重点、难点和学习目标,以基础题为主,每课时作业在10分钟左右。在课时学习和课时作业的基础上,紧扣单元学习和作业目标,立足单元主题,落实核心素养,整体设计30分钟左右的单元质量检测作业。
五、课时作业
第1课 鸦片战争作业时间:10分钟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虎门销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反侵略斗争
B.表明中国取得了禁烟斗争的彻底胜利
C.显示了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
D.没有虎门销烟,英国就不会发动鸦片战争
【评价实施主体】教师
【评价标准】C
【作业分析】A项错在“近代史”,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是1840年的鸦片战争,由于虎门销烟是作为鸦片战争的背景来介绍的,学生很容易误将虎门销烟当作近代史上发生的历史事件,因此通过此选项来了解学生对中国近代史开端这一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考查学生的“时空观念”素养。B项错在“彻底”,此选项考查学生对虎门销烟历史意义的正确把握程度,虎门销烟是中国人民禁烟斗争的一次伟大胜利,但并未解决鸦片问题,此项也在考查学生的“历史解释”素养。D项考查学生对历史事件发生的偶然因素与必然因素的理解,实质上是考查学生对鸦片战争爆发根本原因的理解程度,考查学生的“唯物史观”素养。C项为教材原文,是正确的,此项可考查、渗透“家国情怀”素养。
【设计意图】虎门销烟是鸦片战争的导火索,是本课教学的一个重点。通过本题的设计,多角度考查学生对虎门销烟这一历史事件的理解,多维度考查、渗透学科核心素养。
作业2(略)作业3(略)作业4(略)作业5(略)
作业6(选做题)
观看电影《林则徐》,根据电影情节结合史实,写一篇观后感。
【评价实施主体】师生共同完成
【评价标准】要求结构完整、语言流畅、史论结合、感由史生、有感而发,综合上述要素按优、良、合格、基本合格4个等级进行评价。
【作业分析】写观后感需要学生有一定的写作能力,还要做到“史论结合、感由史生、有感而发”,是一种较为开放的作业形式,能体现学生的个性化认识。由于观看电影、写作读后感都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对学生的能力要求也较高,故而将本题设置为选做题,供学有余力的同学选做。
【设计意图】一是通过观看影片,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斗争精神,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素养;二是增加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扩宽获取历史知识的来源,帮助学生形成区分“艺术真实”与“历史真实”的意识,培养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
第二课时
......

第三课时
......

六、单元质量检测作业
(一)单元质量检测作业内容
作业时间:30分钟一、单项选择题
1.以下是小张同学所做关于《南京条约》的笔记,其中正确的是( )
A.割地:割香港给英国 B.赔款:2100万两白银
C.开埠:广州、南京等地 D.其他:协定关税
【评价实施主体】教师
【评价标准】D
【作业分析】《南京条约》规定割香港岛给英国而非香港;赔款为2100万银元而非白银2100万两;五口处通商口岸为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因为条约名称为《南京条约》,学生容易想当然的认为南京也是通商口岸;条约规定“英商进出口货物应纳税款,必须经过双方协议”,故而D项正确。
【设计意图】《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条约内容是学生理解本单元标题“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关键,因此该条约是第1课时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本题考查学生对条约内容的掌握和辨析能力。
2.“当清廷苦内乱之时而英法之军逼天津,于是清廷于天津暂立草约,退两国兵,其翌年批准交换之际……两国兵复逼白河,清将僧格林沁防之,大败,大沽、天津、北京皆陷。”材料反映的史实是(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太平天国运动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评价实施主体】教师
【评价标准】B
【作业分析】材料的提示信息较多,依据材料中的“内乱之时”“英法之军”“天津暂立草约”“大沽、天津、北京皆陷”等信息,结合教材内容可得出正确答案为B项。
【设计意图】第二次鸦片战争过程较为复杂,教材用了大量篇幅进行叙述,是第 2课时的重点。本题选取一段有关第二次鸦片战争过程的简短材料,一方面旨在考查学生阅读史料,提取有效信息并与教学内容相结合的能力,另一方面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战争的过程,培养学生的“史料实证”和“时空观念”素养。
3.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遭遇了中国历史上任何一次农民战争都不曾有过的新情况,这个“新情况”是指( )
A.内部出现了严重的分裂 B.被中外反动势力联合绞杀
C.带有浓厚的宗教迷信色彩 D.农民阶级的局限性
【评价实施主体】教师
【评价标准】B
【作业分析】本题的4个选项都是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而设问的关键在“新情况”。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性质发生变化,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转化为外国资本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太平天国运动就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由于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绞杀而失败的,故选择B项。
【设计意图】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是第3课时的教学重点和难点。通过本题的设计,使学生在课本知识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学生要正确回答本题,既要掌握太平天国运动发生的时代背景和失败原因,又要学会与以往的农民战争失败的原因进行比较。因此此题可以培养学生的分析比较能力,提升“时空观念”“历史解释”素养。
4.下列关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一半是殖民地,一半是封建社会
B.政治上是殖民地,经济上是封建社会
C.外国侵略势力的深入使国家主权丧失
D.国家主权部分丧失,并且在保留封建主义的同时又发展了资本主义
【评价实施主体】教师
【评价标准】D
【作业分析】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半殖民地,是指形式上有自己政府的独立国家,实际上政治、经济等各方面都受到外国殖民主义的控制和奴役,丧失了部分主权。半封建是指封建统治和自然经济占主导,资本主义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因素在不断发展壮大,实际上社会已逐渐近代化。A、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