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化学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docx

更新时间:2024-02-16 文件大小: 285.95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化学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
一、单元信息
基本信息 学科 年级 学期 教材版本 单元名称
化学 九年级 第一学期 人教版 第三单元 物质构成的奥秘第四单元 自然界的水
单元组织方式 自然单元  重组单元
课时信息 序 号 课时名称 对应教材内容
1 物质由微观粒子构成 3.1分子和原子;3.2原子的结构
2 物质由宏观元素组成 3.3元素;4.4化学式与化合价
3 水的组成成分探究 4.3水的组成
二、单元分析
(一)课标要求
认识水的组成;
区分纯净物和混合物、单质和化合物;能从元素组成上认识氧化物;
认识物质的微粒性,知道分子、原子、离子等都是构成物质的微粒;能用微粒的观点解释某些常见的现象;知道原子可以结合成分子;
认识氢、碳、氧、氮等与人类关系密切的常见元素;记住并能正确书写一些常见元素的名称和符号;形成“化学变化过程中元素不变”的观念;能说出几种常见元素的化合价;
能用化学式表示某些常见物质的组成;
利用相对原子质量、相对分子质量进行物质组成的简单计算。
(二)教材分析第三单元学习的分子、原子、离子、元素等基本概念,是支撑和构建初中化学知识结构的重要结点。根据物质由微观粒子构成的观点,通过对微观粒子及运动特点的不断探究和发现来认识并解释宏观物质组成、结构和性质变化的规律,是化学学科的重要内容和特点,也是现代科学关于物质世界认识的重要成果。正确理解这些基本概念,熟练运用有关化学术语和用语,是学习元素化合物、化学实验和化学基本计算等其他知识的重要基础和工具。
第四单元水的组成、化学式与化合价,是在上个单元构成物质的微粒和组成物质的元素的学习基础上的延伸。以探究水的组成为载体,将分子、原子、化合价、化学式等基本概念和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的学习贯穿其中,将学科知识和社会现实问题融为一体,有利于提升学生对化学价值的认识。
(三)学情分析
初中生主要通过形象思维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同时逐步向抽象思维过渡,本单元是学生从宏观世界进入微观领域的开始。但本单元的学习内容比较抽象,与学生的生活距离较远,而且前面所学的有关元素化合物知识能提供的感性经验有限,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一定的挑战。学生可以通过对生活中常见的宏观现象(如 “花香四溢”、“热胀冷缩”等)的分析推理,认识物质的微粒性,并通过对有关概念的学习和理解,初步树立微粒的观点,并解释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学生通过小学科学和生活常识,对水的物理性质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对水的组成还没有清楚的认识,在教学中可以仿照人类认识水的组成的历史进程,模拟实验,通过对实验现象的证据推理,分别从宏观和微观视角认识水的组成,在体会人类认识水的组成的历史进程中,建构“物质的组成与结构”这一学科大概念。三、单元学习作业目标
(1) 初步从宏观元素视角和微观粒子视角认识化学物质成分;
(2) 知道如何用符号表示物质进行研究和交流;
(3) 知道研究物质组成与结构的方法;
(4) 了解人类对物质组成与结构的研究是不断发展的,体会探索物质成分
的学科思维方式。
四、单元作业设计思路
以“在分子、原子水平上研究物质和创造物质”这一大概念为统摄,按照大概念、学科大概念、次级大概念、核心概念和事实的顺序整理出本次重组单元作业的知识结构,如图1所示。再根据知识结构,整理出重组单元的课时主题和目标,如图2所示。再根据课时目标设计相关作业。

图1:大概念统领下的单元知识结构

图2:重组单元课时主题和目标
五、课时作业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初步形成认识物质及其变化的微观视角;知道物质是由分子、原子、离子等微观粒子构成的;认识微粒的基本特征;知道分子、原子、离子之间的关系;认识相对原子质量及其应用。
作业 1:化学变化是反应物的原子重新组合转变成生成物的过程。下图是某
化学变化过程的微观示意图。下列关于图示反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反应属于化合反应 B.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不变
C.反应前后分子的个数不变 D.反应物是混合物
1.参考答案:B
2.时间要求:1分钟。
3.评价设计
错选 A,对化合反应概念认识不清;错选 C,不会判断分子;错选 D,对混合物的概念及物质的微粒构成不清楚。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设计根据给定的化学反应微观示意图,测评学生对物质由分子、原子构成及从微观视角认识化学变化。
作业 2:阅读下列短文,回答问题。
有着“冰丝带”美誉的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的标志性场馆。“冰丝带”是全世界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技术”的冬奥场馆。其原理和空调中的制冷剂循环类似:二氧化碳在常温常压下是气态,但在施加一定高压后,二氧化碳会变为临界状态的流体;这些流体随后被送到需要制冷的区域,在其蒸发过程中会大量吸热,进而达到降温制冷的目的。
(1) 二氧化碳分子由 和 构成。
(2) 请画出碳原子结构示意图 。(3)请从微观角度解释气体二氧化碳施加高压后变为临界状态的液体:

1.参考答案:
(1)碳原子 氧原子 (2)
(3)气体分子间隔大,加压后间隔减小
2.时间要求:2分钟。
3.评价设计
(1) 错写成碳原子和氧分子,对微粒构成认识不清;
(2) 易出现“+”漏写、电子层数字标错等错误,对原子结构认识不清;
(3) 错写可能对分子性质不清楚。
前结构 单点结构 多点结构 关联结构 抽象扩展结构
(1) 无意义或空白答案 书写个别分子的原子构成 能书写几个分子的原子构成 在一定范围书写分子的原子构成 能书写陌生粒子的原子构成
(2) 无意义或空白答案 画出部分结构 画出较完整结构 能区分质子数和电子数 能画出不同种类粒子结构示意图
(3) 无意义或空白答案 知道分子的个别性质 知道分子的部分性质 认识物质的多种性质 运用微粒观点解释各种现象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设计2022冬奥场馆情境,引导学生关注最新科技成果,培养热爱祖国的情感。测评学生对分子结构、原子结构、分子性质的认识。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初步形成认识物质及其变化的宏观元素视角;知道物质是由元素组成的;知道元素和原子之间的关系;知道化学反应前后元素不变;初步认识元素周期表;知道常见元素化合价;能根据化合价写出化学式;认识相对分子质量及其应用。
作业 1:证据推理是重要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下列推理正确的是( )
A.同种分子构成的物质是纯净物,则纯净物一定由同种分子构成 B.阴离子带负电荷,则带负电荷的粒子一定是阴离子
C.化合价有正负之分,则元素的化合价只有正价和负价两种
D.同种元素原子具有相同质子数,则质子数相同的原子一定属于同种元素
1.参考答案:D
2.时间要求:1-2分钟。
3.评价设计
错选A,因为不了解构成物质的多种粒子;错选B,是因为对电子等带负电粒子不清楚;错选C则不清楚在单质中元素的化合价。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通过文字叙述,测评学生的对分子、离子、原子结构、化合价等概念的辨识能力。
作业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维生素 D2 的化学式为 C28H44O,其作用是促进对钙和磷的吸收,提高血钙、血磷浓度,维持及调节血浆钙、磷正常浓度。维生素 D2 促使钙沉着于新骨形成部位,促进骨钙化及推动成骨细胞功能和骨样组织成熟。磷酸钙[Ca3(PO4)2]是钙在人体中的一种存在形式。
(1) 维生素 D2 能促进对钙和磷的吸收,这里的“钙、磷”指的是 (填
“元素”或“原子”)。
(2) Ca3(PO4)2中钙元素显+2 价,其中磷元素的化合价是 。
(3) 下列有关维生素 D2 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含 1 个氧分子 B.碳、氢两种元素的质量比是 29:44
C.属于氧化物 D.适量摄入维生素 D2 可预防骨质疏松
1.参考答案:(1)元素(2)+5(3)D
2.时间要求:3-4分钟。
3.评价设计
前结构 单点结构 多点结构 关联结构 抽象扩展结构
(1) 无意义或空白答案 知道元素、分子、原子的个别概念 知道元素、分子、原子的多个概念 从组成元素角度分析 对物质的元素组成、微粒构成熟练辨析
(2) 无意义或空白答案 知道钙元素化合价 了解部分元素化合价 判断简单物质元素化合价 熟练运用判断元素化合价
(3) 无意义或空白答案 了解物质组成的少量知识 知道元素的质量比 能分析判断常见物质的组成、质量比 能从化学式熟练分析陌生物质的组成、元素质量比、物质类别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通过对维生素 D2 相关材料阅读,判断物质由元素组成;能根据常见的化合价判断化合物中其他元素的化合价;能计算元素的质量比,认识分子的构成。初步了解学生对三重表征化学学科思维的建立情况。
第三课时
课时目标:基于证据推理与模型建构,初步建立“宏-微-符”三重表征的化学学科思维;通过创设情境和实验探究,体会人类认识水的组成的历史过程,初步构建“物质的组成与结构”学科大概念,并能从大概念的视角对生活中一些简单的物质和变化现象作出合理的选择和判断。
作业 1:如图是表示气体分子的示意图,图中●和○分别表示两种不同的原子。下列选项中属于纯净物的是( )

1.参考答案:AC
2.时间要求:1-2 分钟。
3.评价设计
错选 B、D 主要是不会从微粒角度认识混合物,没有形成微粒观。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基于“宏—微—符”三种表征的化学思维,让学生根据化学模型辨析物质的组成。
作业 2:如图 3,是电解水的常见装置,请回答下列问题。

图3 图4
(1) 保持水的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是 。
(2) 通过电解水实验,可知水由 组成。
(3) 请写出电解水反应的文字表达式,并在文字下方写出相应物质的化学式 。
(4) 据报道,某新型催化剂可用于光催化分解水,生成两种气体体积与时间的关系如图4所示,其中,表示氧气的曲线是 (填“a”或“b”)。
1.参考答案:
(1) 水分子
(2) 氢元素和氧元素
(3) 水 氢气 + 氧气
(H2O) (H2) (O2)
(4)b
2.时间要求:3-5分钟。
3.评价设计
前结构 单点结构 多点结构 关联结构 抽象扩展结构
(1) 无意义或空白答案 知道某种物质的组成或构成 从构成物质几种粒子角度分析 从知道某些物质的由分子构成分析 能认识到物质由不同粒子构成
(2) 无意义或空白答案 知道少数物质组成 判断常见物质元素组成 从元素组成角度分析 能认识不同物质的元素组成
(3) 无意义或空白答案 能书写文字表达式 能书写简单的文字表达式和物质化学式 能书写熟悉反应的文字表达式和物质化学式 运用已学书写陌生反应的文字表达式和物质化学式
(4) 无意义或空白答案 识别图像少量信息 读懂部分图像 从物质变化角度进行分 从本质分析问题,读懂图像,
析 解决问题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通过电解水实验,认识水的组成和构成。学会书写电解水的文字表达式及物质的化学式。通过对简单的图示进行分析,判断电解水的产物。
六、单元质量检测作业
(一)单元质量检测作业内容
作业 1:下图是过氧化氢分解的微观过程示意图,请根据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 物质 X 与 Y 在组成上的共同点是 ;
(2) 从微观角度解释,物质 X 与 Y 化学性质不同的原因是 ;
(3) 由该图示能获得的信息是 (写出一条即可)。
1.参考答案:(1)组成元素相同 (2)构成的分子不同
(3)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的种类、原子的种类、原子个数不变;过氧化氢可以分解生成氧气和水等(其他合理答案皆可)
2.时间要求:2分钟。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