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地理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docx

更新时间:2024-02-16 文件大小: 1000.42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地理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
一、单元信息
基本信息 学科 年级 学期 教材版本 单元名称
地理 八年级 第二学期 地方课程+ 校本课程 认识家乡
单元组织方式 自然单元  重组单元
课时信息 序号 课时名称 对应教材内容
1 感悟徽风皖韵 “认识家乡”第一课时
2 见证合肥速度 “认识家乡”第二课时
3 探访家乡湿地 “认识家乡”第三课时
二、单元分析
(一)课标要求
根据《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1年版)》的要求,本章内容属于“认识
中国”中“认识家乡”部分,属于“乡土地理”的范畴,课标具体要求见表 1。
表1 “认识家乡”内容标准和活动建议
标 准 活 动 建 议
 运用地图,描述家乡的地理位置,分析其特点。
 进行户外考察并利用图文资料,描述家乡典型的自然与人文地理事物和现象,归纳家乡地理环境的特点,举例说明其形成过程及原因。
 与他人交流各自对家乡的看法并说明理由,解释人们在不同体验和感知背景下对家乡形成的不同看法。
 举例说明家乡环境及生产发展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并尝试用绿色发展理念,对家乡的发展规划提出合理建
议,增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意识。
开展乡土地理调查、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等活动。例如,提出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乡土地理课题(如矿产资源、中草药的种类与分布等),开展调查,交流调查结果;开展探访家乡湿地的实践活动,如调查、测量湿地对大气、水、生物、土壤等的影响,交流结果,理解湿地的生态功能;
开展为实现家乡的绿色发展献计献策活动。
(二)教材分析
1.知识框架

2.内在逻辑
区域地理是义务教育地理课程中的主要内容,区域有大有小,尺度是区域的重要特征,在“认识区域”中分为“认识世界”和“认识中国”,“认识中国”部分包括认识中国全貌、认识中国分区和认识家乡三部分,“认识家乡” 是其中的最小尺度区域。在“认识家乡”中,也是按照区域尺度由大到小的思想编排教学内容,包括感悟徽风皖韵、微观合肥速度、探访家乡湿地三部分。在区域上从安徽到合肥到滨湖,在内容上从自然到人文到综合,重在指导学生运用区域分析的方法,探究家乡不同尺度区域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以及人地关系方面的特征,旨在帮助学生认识家乡的基本地理面貌,增强热爱家乡情感,关注家乡的未来发展,树立建设家乡的志向。


(三)学情分析
八年级的学生在“认识区域”中已经学习了“认识世界”的全部内容和
“认识中国”的认识中国全貌、认识中国分区部分,已经具备一定的区域地理的学习方法和分析能力,并能够运用区域地理的学习方法来“认识家乡”。在技能上,学生也具备了一定的读图、绘图、析图、用图的方法。在学习内容上贴近学生生活,难度较小,学生较感兴趣。三、单元学习与作业目标
依据课标,制定的本单元作业目标如下
1.通过感悟徽风皖韵认识安徽的自然和人文特征,欣赏皖美河山,感悟乡土人情,增强热爱家乡情感。
2.通过见证合肥速度看到合肥在交通和科技方面的发展,描述安徽省会合肥的巨变,了解家乡的发展规划,增强对家乡的自豪感。
3.通过探访家乡湿地这一实践作业,学生在真实情境——家乡湿地中通过绘一绘、认一认、测一测、访一访等实践活动考查了学生的读图、用图能力,与人交往能力,增强地理实践力,实现活动育人目标,感悟人与自然的和谐,理解家乡绿色发展的理念,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
4.通过单元作业,加强单元学习的整体性,构建单元内各课时的联系,强化区域地理的学习方法:区域位置-区域特征-区域差异与联系-区域发展,认识到区域发展是永恒的主题,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家乡的必由之路。

四、单元作业设计思路
本单元选取的主题是“认识家乡”,属于乡土地理,课程资源是开放的,依据的教材主要有安徽地理和校本课程“田野课堂”,另外结合一些乡土的课程资源。以《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1年版)》“认识家乡”相关课标为基础,结合其他部分课标要求。
本单元作业由课时作业和单元质量检测作业组成,本单元课时作业为三课时,第一、二课时为书面作业,书面作业以乡土地理为主题,结合中国地理,重在考查读图、填图、绘图、析图、用图能力。第三课时探访家乡湿地为实践性作业,以湿地为主题,学生在真实情境中通过系列活动进行具身学习,认识湿地的调节作用,感悟人地协调的美好。本单元作业类型有书面作业和实践作业,书面作业有绘图、选择、填空、判断、简答等题型,基于双减的背景,本着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出发点,本单元书面课时作业由1-2组选择题和1组综合题组成。单元质量检测作业由4-5组题组成。选择题和综合题均以题组形式呈现,重在考查知识的整体关联,对知识的运用迁移能力,学生的综合素养。
本单元作业体例见表2。
表2 “认识家乡”单元作业体例
课时作业 单元质量检测作业
题量 感悟徽风皖韵 2—3组 选择题2-3组活动题1组综合题1组
见证合肥速度 2—3组
探访家乡湿地 2—3组
题型 书面作业、实践性作业
绘图、填图、选择题、综合题、判读题、活动题等
时间 15 分钟以内 30 分钟以内
本单元作业设计的基本流程为:明确作业目标、选取情境素材、设定问题任务、评价标准和方式设计。

五、课时作业
第一课时 感悟徽风皖韵
作业1:
一、 作业内容
安徽是我国主要产茶省份,其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茶叶种类众多,其中祁门红茶、太平猴魁、黄山毛峰、六安瓜片均在我国十大名茶之中。茶树适宜种植在排水较好的地形区,喜欢温暖的气候条件,一般要求种植地区年降水量在
800mm以上。结合下图,完成1-3题。

1.在图1的横线上填上安徽茶叶主要产区所在的地级市名称(共3处)。
2.在图2中用 圈出..茶叶主产区所在的主要地形区,该地地形以 为
主。
3.读图可知,安徽茶叶主产区的1月平均气温 (大于/小于)0℃,该地为 气候。
二、 时间要求:8分钟三、评价设计
评价指标 水平
优秀 良好 合格
规范作图
知道安徽行政区划
了解安徽地形特点
知道安徽气候分布
四、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安徽地理的课程标准之一是“举例分析自然资源对家乡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影响”,安徽茶叶资源带动了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和江淮丘陵等地的经济发展,安徽茶文化是徽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茶文化切入安徽行政区划分布和自然环境特点,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关注家乡文化和经济发展。该组题目注重考查学生在“安徽行政区划图”、“安徽地形图”上填图、析图、用图的过程及其能力的培养。
第二课时 见证合肥速度
作业1
一、作业内容
材料一:城市的战略定位,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方向。而今,合肥大建设在
如火如荼的进展之中,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从合肥乘高铁出发,1小时可到南京吃鸭血粉丝,2小时到武汉啃美味鸭脖,4小时到北京品尝烤鸭,6个多小时到深圳享受港味小吃。
材料二:下表为各高铁线路途径的部分城市信息。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