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浙江省温州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doc

更新时间:2024-09-20 文件大小: 109.1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年浙江省温州市中考化学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1.(2021•温州)氮化锶(Sr3N2)是生产高端荧光粉的主要原料。已知Sr3N2中N的化合价为﹣3,则Sr的化合价为(  )
A.﹣3 B.﹣2 C.+2 D.+3
【答案】C
【解析】化合物中各元素正负化合价的代数和为零,Sr3N2中N的化合价为﹣3,则Sr的化合价为+2。
2.(2021•温州)2021年4月,我国科学家首次合成的铀﹣214,是目前已知质量最小的铀原子。其相对原子质量为214,质子数是92。则铀﹣214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  )
A.92 B.122 C.214 D.306
【答案】A
【解析】原子中,核电荷数=核内质子数=核外电子数,原子的质子数是92,其核外电子数也为92。
3.(2021•温州)铕(Eu)是非常活泼的金属,能与冷水反应,应保存在氩气中。铕与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Eu+2H2O═Eu(OH)2↓+H2↑。该反应属于(  )
A.化合反应 B.分解反应 C.置换反应 D.复分解反应
【答案】C
【解析】题给化学反应是一种单质和一种化合物生成另一种单质和另一种化合物的化学反应,属于置换反应。
4.(2021•温州)因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病可用抗酸剂治疗。下列常用抗酸剂中,属于氧化物的是(  )
A.MgO B.CaCO3 C.NaHCO3 D.Al(OH)3
【答案】A
【解析】MgO属于氧化物,CaCO3、NaHCO3属于盐,Al(OH)3属于碱。
5.(2021•温州)通过实验可以比较铁、铜、银三种金属的活动性强弱。下列装置能够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A. B.
C. D.
【答案】D
【解析】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中,铜、银排在氢后,两者都不能与稀硫酸反应,所以用稀硫酸和铁球、铜球、银球无法比较铜、银二种金属的活动性强弱;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中,铜、银排在铁后,两者都不能与硫酸亚铁溶液反应,所以用硫酸亚铁溶液和铁球、铜球、银球无法比较铜、银二种金属的活动性强弱;在金属活动性顺序表中,铜排在银前铁后,铁能与硫酸铜反应,银不能与硫酸铜反应,可用硫酸铜溶液和银球、铁球比较出铁、铜、银三种金属的活动性强弱是铁>铜>银。
二、填空题(本题有2小题,每空2分,共12分)
6.(2021•温州)温州地区端午节有吃粽子的习俗,其中“灰汤粽”特别受欢迎。制作灰汤粽的关键是做好“灰汤”。
(1)作为粽子品质改良剂、防腐剂的灰汤富含碳酸钾。碳酸钾水溶液呈碱性,这是碳酸钾的    (选填“物理性质”或“化学性质”)。
(2)制作灰汤时,用沸水浇淋草木灰(如图),比用冷水浇淋可得到溶质质量分数更大的碳酸钾溶液。这说明物质的溶解性受   影响。
(3)灰汤粽是将糯米用粽叶包裹,放在灰汤中煮制而成。灰汤粽中为人体提供能量的主要营养素是  。

【答案】(1)化学性质 (2)温度 (3)糖类
【解析】(1)溶液的酸碱性是在化学变化中表现出来的性质,属于化学性质。(2)用沸水浇淋草木灰,比用冷水浇淋可得到溶质质量分数更大的碳酸钾溶液,说明物质的溶解性受温度的影响。(3)灰汤棕中含有糯米,糯米富含淀粉,淀粉属于糖类。
7.(2021•温州)1783年,拉瓦锡利用如图装置探究水的组成:往A杯中滴加少量的水,水通过灼热的铁管时发生汽化,水蒸气与灼热的铁反应,生成了一种黑色固体(Fe3O4)和“可燃空气”,将气体通过放在冷水中的铜管,在B装置中收集到纯净的可燃空气。最终,拉瓦锡证明了水是由两种元素组成的。

(1)将气体通过放在冷水中的铜管,目的是除去   。
(2)将B装置收集到的可燃空气在氧气中点燃,生成了水,可燃空气的名称是   。
(3)若该实验中生成的黑色固体质量为m1,可燃空气的质量为m2,可燃空气完全燃烧生成水的质量为m3,如果水是由“氧元素”和“可燃空气元素”组成的,则m1、m2、m3三者应满足的关系是    。
【答案】(1)水蒸气 (2)氢气 (3)8/29m1+m2=m3
【解析】(1)水蒸气与灼热的铁反应,生成黑色固体Fe3O4和“可燃空气”,水蒸气参加反应,会造成生成的气体不纯,为了收集到纯净的可燃空气,可将气体通过放在冷水中的铜管来除去水蒸气。(2)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的种类不变,铁与水蒸气反应前有铁、氢、氧三种元素,生成四氧化三铁中有铁、氧两种元素,且气体具有可燃性,因此可燃空气的名称是氢气。(3)黑色固体Fe3O4中氧元素的质量与可燃空气H2的质量之和等于生成水的质量,即 ×100%×m1+m2=m3,即8/29m1+m2=m3。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有1小题,每空3分,共9分)
8.(2021•温州)小明查阅资料得知:除二氧化锰外,许多水果对过氧化氢分解也有催化作用。为了探究苹果质量对过氧化氢分解速度的影响,用如图甲所示装置(固定装置未画出)进行以下实验。

①检查装置气密性。
②称取1g苹果,切成小块放入烧瓶中,量取10mL溶质质量分数为5%的过氧化氢溶液倒入烧瓶中,迅速塞紧塞子,当液滴移至A点时开始计时。
③当观察到液滴恰好移至B点时(AB间玻璃管容积为6mL),记录所需时间。
④依次用不同质量的苹果重复步骤②和③,记录并处理数据,结果如图乙。
(1)小明把烧瓶放在盛有水的水槽中进行实验,目的是为了保持温度不变。温度升高会导致液滴移动变快,原因是    (例举一个)。
(2)本实验可得出的结论是    。
(3)若用20 mL 5%的过氧化氢溶液与6g苹果重复上述实验,预测实验中步骤③记录的时间是   秒。
【答案】(1)温度升高导致生成气体体积膨胀,体积变大(其他合理答案也可) (2)过氧化氢溶液用量一定时,其分解速度随苹果质量的增大而增大,且增大得越来越慢
(3)100(时间不超过150秒,合理即可)
【解析】(1)过氧化氢分解会生成氧气,温度升高导致生成气体体积膨胀,体积变大,会使液滴移动速度变快,所以需要保持温度不变。(2)根据图乙中信息可以看出,在一定量的过氧化氢溶液中,加入苹果的质量越大,产生氧气的速度越快,但是苹果质量增加到一定程度,速度增大幅度变小,说明增大得越来越慢。(3)加入6g苹果,分解速率可达0.04mL/s,若不改变反应物的用量,收集6 mL氧气需要的时间为150秒;而此时加入反应物用量变大,也会提高反应速率,所以收集时间小于150秒,因此可推断为100秒。
四、解答题(本题有2小题,第9题6分,第10题8分,共14分)
9.(2021•温州)工业上常用碳酸镁矿石(主要成分是难溶于水的碳酸镁,杂质不溶于水也不与酸反应)与稀硫酸反应来制备硫酸镁。硫酸镁在不同温度时的溶解度如表所示。制备流程如图。

温度(℃) 60 80 90 100
硫酸镁溶解度(/g) 54.6 55.8 52.9 50.4
(1)用150 kg溶质质量分数为98%的浓硫酸配制9.8%的稀硫酸,需要水   kg。
(2)小明模拟工业制备硫酸镁晶体,将碳酸镁矿石和稀硫酸充分反应后过滤,发现滤液中含有硫酸。为了测定所得滤液中硫酸镁和硫酸的质量比,他取少量滤液倒入烧杯,将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氢氧化钠溶液逐渐加入。除要知道实验前氢氧化钠溶液质量外,实验中还要通过测量获取哪两个数据,才可计算硫酸镁与硫酸的质量比?
   。(硫酸镁与氢氧化钠反应的化学方程式:MgSO4+2NaOH═Mg(OH)2+Na2SO4)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