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浙江省宁波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docx

更新时间:2021-09-20 文件大小: 198.85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浙江宁波化学
一、选择题
1.(2021·宁波)2021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我国的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下列行为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A. 提倡使用含磷洗衣粉 B. 围海造田增加耕地面积
C. 空矿泉水瓶回收利用 D. 大量开采化石燃料缓解能源危机
【答案】C
【解析】空矿泉水瓶回收利用,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2. (2021·宁波)“操作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下列实验操作符合安全要求的是( )

A.点燃酒精灯 B. 转移蒸发皿 C. 闻气味 D. 稀释浓硫酸
【答案】C
【解析】应该用火柴点燃酒精灯,禁止用燃着的酒精灯引燃另一只酒精灯,以免发生火灾;加热的蒸发皿温度很高,转移时应该用坩埚钳夹取,不能用手直接接触;将水注入浓硫酸时,浓硫酸溶于水会放出大量的热使液滴飞溅,容易发生危险。
3. (2021·宁波)如图是物质甲和乙反应生成丙的微观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该反应属于化合反应 B. 甲、乙、丙都是有机物
C. 该反应中参加反应的甲和乙质量比为1:1 D. 该反应在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发生了改变
【答案】A
【解析】由微观示意图可知,该反应是由两种物质生成一种物质的反应,属于化合反应;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属于有机物,乙的化学式为H2O,不含碳元素属于无机物;该反应中参加反应的甲和乙分子个数比为1:1,质量比为28:18=14:9;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不发生改变。
4. (2021·宁波)不同品牌的洗手液pH一般不同,25℃时四种洗手液的pH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洗手液a用蒸馏水稀释后pH减小 B. 洗手液b 酸性比a弱
C. 洗手液c能使石蕊试液变蓝色 D. 洗手液d和a混合液的pH可能等于7
【答案】A
【解析】洗手液a的pH在3~4之间,小于7,呈酸性,用蒸馏水稀释后酸性减弱,pH增大;pH越大,酸性越弱,洗手液b的pH比洗手液a的pH大,洗手液b的酸性比a弱;洗手液c的pH﹥7,呈碱性,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蓝;洗手液d的pH﹥7,呈碱性,洗手液a呈酸性,洗手液d和a混合后发生反应,如果恰好完全反应,混合液的pH可等于7。
5.(2021·宁波)含硫元素的同类物质中硫元素的化合价可能不同,不同类物质中硫元素的化合价可能相同,如表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类别
物质
化合价 单质 氧化物 酸 x
0 a _ _ v
+4 _ b d Na2SO3等
+6 _ c e f
A. x表示碱
B. 物质a在空气中燃烧会发出明亮的蓝紫色火焰
C. 物质b是二氧化硫,它是空气污染物之一
D. 物质d和NaOH溶液发生中和反应生成Na2SO4和H2O
【答案】C
【解析】Na2SO3是由金属离子和酸根离子构成的化合物,属于盐,X表示盐;物质a中硫元素化合价为0,a是硫单质,硫在空气中燃烧发出微弱的淡蓝色火焰,在氧气中燃烧发出明亮的蓝紫色火焰;物质b中硫显+4价,属于氧化物,化学式是SO2,化学名称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溶于水会形成酸雨,是空气污染物之一;物质d属于酸,硫元素化合价为+4,化学式是H2SO3,其与NaOH溶液发生中和反应生成Na2SO3和H2O。
6. (2021·宁波)在5.6g铁粉中,先逐滴加入一定量的Cu(NO3)2溶液,充分反应后再逐滴加入AgNO3溶液,剩余固体质量与所加溶液总质量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所加溶液质量为M1g时,生成Cu的质量为m1g
B. bc段发生的是Cu和AgNO3溶液的反应
C. m3的值为21.6
D. e点溶液中不含Cu(NO3)2
【答案】C
【解析】已知铁铜银三种金属活动性顺序为铁>铜>银,由图像分析可知,ab段是铁粉与硝酸铜的反应,M1时硝酸铜恰好完全反应,铁粉有剩余;bc段是铁粉与硝酸银的反应,M2时铁粉完全反应;cd段是ab段生成的铜与硝酸银的反应,M3时铜恰好完全反应,生成的硝酸铜不参与反应变化;M3时ab段生成的铜恰好完全反应,分析全过程可理解为M3时5.6g铁粉完全转化为了银,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可知生成银的质量为21.6g。
二、填空题
7.(2021·宁波)2021年5月10日,成都市某小区电梯内发生一起电瓶车自燃事故。

(1)电瓶车自燃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是由于电源短路,形成大电流并产生大量的热。这一过程中,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电能再转化为______能。
(2)针对上述电梯内电瓶车自燃隐患,宁波市未雨绸缪,早就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其中“阻车感应系统”已在多个小区推行。如图所示是某阻车感应系统在电梯轿厢内的信息传递示意图,一旦电瓶车进入电梯,就会被摄像头检测到,语音告警器将进行语音提示,同时电梯门不会关闭。这一信息传递过程与反射弧类似,图中的______(填序号)类似于反射弧中的感受器。
(3)电动汽车一般由电池包供电。若电池包意外进水,可能引发电动汽车自燃,其机理如图:

这里的可燃性气体是______。
【答案】(1) 内 (2) ① (3) 氢气(或H2)
【解析】(2)阻车感应系统中的信息传递过程与反射弧类似,系统中电瓶车识别预警摄像头的作用是检测是否有电瓶车进入电梯,相当于反射弧中接受信息的感受器。(3)水电解生成氢气和氧气,氢气具有可燃性,引发电动汽车自燃的可燃性气体是氢气(H2)。
8. (2021·宁波)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由BaCl2、NaOH、Na2CO3、Na2SO4中 一种或几种组成。为确定其成分,某兴趣小组做了如图所示实验。

则:(1)无色溶液A中一定含有的溶质是______。
(2)白色粉末的成分是________________。
【答案】(1) 氯化钠(NaC1) (2)氯化钡和碳酸钠(BaCl2和Na2CO3)
【解析】已知白色粉末可能由BaCl2、NaOH、Na2CO3、Na2SO4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白色粉末加水生成白色沉淀,可能生成了硫酸钡,也可能生成了碳酸钡,一定含有氯化钡;碳酸钡溶于酸,硫酸钡不溶于酸,沉淀加酸溶解,说明白色沉淀是碳酸钡,白色粉末中一定有碳酸钠和氯化钡,一定没有硫酸钠;无色溶液A的pH=7,说明溶液显中性,白色粉末中一定不含有氢氧化钠;综上所述,白色粉末一定有碳酸钠、氯化钡,一定没有氢氧化钠、硫酸钠。
三、实验探究题
9.(2021·宁波)有一瓶气体,可能由O2、CO、CO2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为确定其组成,在老师的指导下,实验小组对该瓶气体进行了如下探究:
【查阅资料】脱氧剂(还原铁粉)能够吸收氧气和水蒸气。
【实验设计】用如图所示的装置进行实验(已略去夹持装置)。

【实验步骤】①检查装置气密性;②通入一定量氮气;③通入该气体,点燃酒精灯。
【实验现象】步骤③实验过程中,A装置无现象,B和F装置出现白色沉淀,E装置中出现光亮的红色物质。
【实验结论】该气体由_________组成。
【实验反思】
(1)C装置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
(2)步骤②通入一定量氮气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E装置中氧化铜粉末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实验结论】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或CO和CO2)
【实验反思】 (1) 除去CO2气体 (2) 排尽装置中原有的空气 (3) CO+CuO Cu+ CO2
【解析】【实验结论】脱氧剂还原铁粉能吸收氧气和水蒸气,如果该气体中含有氧气,氧气和还原铁粉会反应生成红棕色的氧化铁,而步骤③实验中A装置无明显现象,说明该气体中不含氧气;二氧化碳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步骤③中B装置出现白色沉淀,说明该气体中含有二氧化碳;气体经过C装置,二氧化碳被除去,再经过浓硫酸干燥,气体进入E装置,实验过程中F装置内的澄清石灰水中出现白色沉淀,E装置中出现黑色的氧化铜变成光亮的红色物质,说明反应中生成了二氧化碳和铜;一氧化碳和氧化铜在加热条件下能反应生成铜和二氧化碳,所以该气体由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或CO和CO2)组成。
【实验反思】(1)澄清石灰水不能将气体中的二氧化碳全部吸收,会影响一氧化碳的检验,而氢氧化钠溶液浓度较大,能除去气体中的二氧化碳,C装置的作用是除去CO2。(2)装置内含有空气,不除去空气,若混合气体中含有可燃性气体,其和空气混合可能会发生爆炸,所以步骤②通入一定量氮气的目的是排尽装置中原有的空气。(3)E装置中,一氧化碳与氧化铜在加热条件下生成铜与二氧化碳,化学方程式为CO+CuO Cu+ CO2。
四、解答题
10.(2021·宁波)“青团”是宁波的一种传统食物。在“青团”制作过程中,需要往糯米粉中添加艾草(或艾草汁)。艾草含有侧柏莲酮芳香油(C10H10O),侧柏莲酮芳香油是一种淡黄色液体,具有香脂香气,所以“青团”具有独特风味。
(1)侧柏莲酮芳香油由______种元素组成。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