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云南省中考化学真题解析(6.29).docx

更新时间:2021-09-17 文件大小: 176.4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9X/Me/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年云南省中考化学试卷
1.(2021·云南)氢气的下列性质中,属于化学性质的是( )
A. 无色无味 B. 密度比空气小 C. 难溶于水 D. 能燃烧
【答案】D
2.(2021·云南)空气中的某种成分在通电时能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可制成多种用途的电光源。该成分是( )
A. 氧气 B. 氮气 C. 稀有气体 D. 二氧化碳
【答案】C
3.(2021·云南)把少量下列物质分别放入水中,充分搅拌,可得到溶液的是( )
A. 牛奶 B. 面粉 C. 花生油 D. 葡萄糖
【答案】D
4.(2021·云南)某《食物成分表》显示一些食物的能量值如下,其中能量最低的食物富含的营养素是( )
食物 菠菜 稻类 牛奶 豆油
能量(单位:kJ/100g) 100 1435 226 3761
A. 蛋白质 B. 糖类 C. 油脂 D. 维生素
【答案】D
【解析】根据表格可知,能量最低的食物是菠菜,菠菜富含营养素是维生素,牛奶富含蛋白质,稻类富含糖类,豆油富含油脂。
5.(2021·云南)打开香水瓶盖闻到浓郁的香水气味,说明( )
A. 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B. 分子间有间隔
C. 分子的体积很小 D. 分子的质量很小
【答案】A
6.(2021·云南)幼儿及青少年缺钙会患( )
A. 佝偻病 B. 贫血 C. 甲状腺肿大 D. 龋齿
【答案】A
7.(2021·云南)在pH=10的肥皂水中滴加酚酞溶液,溶液变( )
A. 无色 B. 红色 C. 蓝色 D. 紫色
【答案】B
【解析】pH=10的肥皂水显碱性,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
8.(2021·云南)正确的实验操作是实验成功的保证,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滴加液体 B. 取用固体
C. 量取液体 D. 加热液体
【答案】C
9.(2021·云南)嫦娥五号完成我国首次月球采样任务,带回1731g月壤,月壤中含有丰富的氦3。已知氦3的质子数为2,中子数为1。氦3的核外电子数为( )
A. 1 B. 2 C. 3 D. 4
【答案】B
【解析】原子中,核电荷数=核内质子数=核外电子数,由题意氦3的质子数为2,其核外电子数为2。
10.(2021·云南)草木灰能促进作物生长、增强抗病虫害和抗倒伏能力,其主要成分是K_2 CO_3。K_2 CO_3属于( )
A. 钾肥 B. 磷肥 C. 氮肥 D. 复合肥
【答案】A
【解析】K_2 CO_3中含有钾元素,属于钾肥。
11.(2021·云南)如图为氟原子的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氟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为7
B. 氟原子核外有2个电子层
C. 氟原子易失电子
D. 氟原子的核电荷数为9
【答案】C
【解析】由氟原子结构示意图为可以看出,最外层弧线上的数字是7,原子最外电子层上有7个电子,大于4,在化学反应中易得到1个电子而形成阴离子。
12.(2021·云南)纳米医学上可用四氯金酸(HAuCl_4)制备包裹药物的外壳,四氯金酸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1价,则金元素的化合价为( )
A. +2 B. +3 C. +4 D. +5
【答案】B
【解析】设HAuCl_4中金元素的化合价为x,由氢元素为+1价,氯元素为-1价,根据化合物中正负化合价代数和为零,可得 (+1)+x+(-1)×4=0,x=+3。
13.(2021·云南)“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某种稀土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铒属于金属元素
B. 铒的元素符号是Er
C. 铒的原子序数为68
D. 铒原子的质量为167.3g
【答案】D
【解析】根据元素周期表中的一格可知,汉字下面的数字表示相对原子质量,该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67.3,而不是铒原子的质量为167.3g。
14.(2021·云南)加热是最常见的反应条件,这一基本实验操作常要使用酒精灯。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为了使酒精灯燃烧更旺,将灯内酒精添满,以增加可燃物
B. 酒精灯里的酒精洒到桌面上燃烧起来,可用湿抹布盖灭
C. 用完酒精灯后用灯帽盖灭,其灭火原理是隔绝氧气
D. 用燃着的木条点燃酒精灯,燃着的木条的作用是使温度达到可燃物的着火点
【答案】A
【解析】酒精灯内酒精的量不能超过酒精灯容积的2/3,以防溢出发生火灾。
15.(2021·云南)白屈菜酸(C_7 H_4 O_6)具有止痛、止咳的功效。下列关于白屈菜酸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白屈菜酸属于氧化物
B. 白屈菜酸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84g
C. 白屈菜酸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
D. 白屈菜酸中碳、氢、氧原子总数为17
【答案】C
【解析】白屈菜酸是由三种元素组成的,不属于氧化物;相对分子质量的单位是“1”,不是“g”,通常省略不写;白屈菜酸中,碳、氢、氧元素的质量比为(12×7):(1×4):(16×6)=84:4:96,其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白屈菜酸是由白屈菜酸分子构成的,每个白屈菜酸分子含有7个碳原子、4个氢原子和6个氧原子,共17个原子。
16.(2021·云南)下列实验方案错误的是( )

探究NH_4 NO_3溶解时的温度变化 B. 配制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的NaCl溶液

C. 验证木炭的还原性 D. 探究铁生锈的条件
【答案】B
【解析】配制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的NaCl溶液,溶解操作应在烧杯中进行,不能在量筒内配制溶液。
17.(2021·云南)甲醛是一种防腐剂,如图是甲醛燃烧的微观示意图。有关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