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天津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docx

更新时间:2021-09-16 文件大小: 613.9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9X/Me/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年天津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试卷化学
第I卷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C12N14 O16Cl35.5K39Ca40Fe36 Zn65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2021·天津)第24届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在北京举办,为落实“绿色冬奥”的理念,冬奥会使用的汽车燃料从环保的角度考虑,最理想的是 ( )
A. 氢气 B. 天然气 C. 酒精 D. 汽油
【答案】A
【解析】氢气燃烧生成对环境无影响的水,天然气、酒精、汽油燃烧都会产生温室气体二氧化碳。
2. (2021·天津)下列变化属于化学变化 是 ( )
A. 湿衣晾干 B. 玻璃破碎 C. 冰雪融化 D. 纸张燃烧
【答案】D
【解析】湿衣晾干、玻璃破碎、冰雪融化只是物质形态发生了变化,物质本身没有变化,发生的是物理变化。 纸张燃烧生成了新物质,发生的是化学变化。
3. (2021·天津)春天百花竞开,阵阵清香沁人心脾,能闻到花香的原因是 ( )
A. 分子很小 B. 分子在不断运动
C. 分子间有间隔 D. 分子由原子构成
【答案】B
【解析】能闻到花香的原因是因为气体分子不断运动。
4. (2021·天津)下列实验操作不正确的是 ( )

A. 检查气密性 B. 闻气体气味 C. 倾倒液体 D. 比较火焰各层温度
【答案】C
【解析】倾倒液体时,瓶塞要倒放,标签要朝向手心。
5.(2021·天津)下列为一些常见食物的近似pH,胃酸过多的人空腹时最适宜吃的食物是 ( )
A. 苹果:2.9~3.3 B. 橘子:3.0~4.0 C. 葡萄:3.5-4.5 D. 玉米粥:6.8~8.0
【答案】D
【解析】当人体胃酸过多的时候,应补充接近碱性食品来中和胃酸,当溶液的pH等于7时,呈中性;当溶液的pH大于7时,呈碱性;当溶液的pH小于7时,呈酸性,玉米粥的pH接近碱性,故最适合。
6. (2021·天津)如图为某学校午餐食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牛肉富含淀粉
B. 米饭富含蛋白质
C. 番茄富含维生素
D. 鸡蛋富含糖类
【答案】C
【解析】水果、蔬菜中富含维生素,番茄属于水果,故番茄内富含维生素;牛肉和鸡蛋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米饭属于五谷杂粮,含有丰富的淀粉。
7. (2021·天津)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 炒菜时油锅着火可用锅盖盖灭
B. 利用肥皂水可以区分硬水和软水
C. 不锈钢抗锈蚀性能比纯铁好
D. 利用煮沸的方法不能降低水的硬度
【答案】D
【解析】水在煮沸的过程中,可溶性钙、镁化合物会生成难溶性的沉淀,所以煮沸可以降低水的硬度。
8. (2021·天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了高精准度的铷原子钟,右图为铷在元素周期表中的部分信息,下列有关铷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属于非金属元素
B. 元素符号是Rb
C. 相对原子质量为85.47g
D. 铷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为37
【答案】B
【解析】根据元素周期表中一格中获取的信息,该元素的名称是铷,属于金属元素,根据元素周期表中一格中获取的信息,铷的相对原子质量为85.47;根据元素周期表中一格中获取的信息,铷元素原子序数为37,根据原子序数=核外电子数,则铷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37,最外层有一个电子。
9. (2021·天津)下列选项中,对相应实验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甲烷燃烧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B.铁能在氧气中燃烧

C.红磷的着火点比白磷的低 D.用于除去二氧化碳中的水蒸气
【答案】B
【解析】甲烷燃烧在干冷烧杯燃烧后有水雾生成,只能证明生成了水,不能证明生成了二氧化碳;在燃烧实验中,可以观察到白磷燃烧,红磷不燃烧,可以得知白磷的着火点比红磷的低;当混合气体通过足量石灰水后,二氧化碳会被溶液吸收,混合气体中会有更多的水蒸气。
10. (2021·天津)将16g纯净物R在足量氧气中完全燃烧,生成44g二氧化碳和36g水。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
A. R只含碳、氢元素
B. 消耗氧气32g
C. R含碳、氢、氧三种元素
D. R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70%
【答案】A
【解析】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参加反应的氧气质量为(36+44-16)g=64g,44g二氧化碳中有32g氧元素,12g碳元素,36g水中有32g氧元素,根据反应前后元素质量不变,可知二氧化碳和水中的氧元素来自于氧气,R只含碳、氢元素,可知R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二、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1~2个符合题意。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的,多选不得分;有2个选项符合题意的,只选一个且符合题意得1分,若选2个,有一个不符合题意则不得分)
11.(2021·天津)盛有下列物质的容器敞口放置在空气中一段时间后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