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四川省自贡市中考化学真题.docx

更新时间:2021-09-16 文件大小: 274.03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9X/Me/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四川省自贡市初 2021届毕业生学业考试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12 N-14 O-16 Na-23 Cl-35.5
第Ⅰ卷(选择题 共 30分)
1.(2021·自贡)我市是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市民更应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废弃塑料瓶、书报纸应投入印有下列哪种标识的垃圾箱( )

【答案】A

2.(2021·自贡)化学能指导我们更好的认识、改造、应用物质。下列物质属于纯净物的是( )
A.果汁 B.医用酒精
C.水泥砂浆 D.冰水混合物
【答案】D
【解析】冰水混合物是由一种物质组成,冰和水都由水分子构成,即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冰和水是水的两种状态,因此冰水混合物是纯净物。

3.(2021·自贡)物质分类是化学学习的常用方法。下列物质分类正确的是( )
A.单质:氢气、空气
B.酸:硝酸、柠檬酸
C.碱:氨水、硫酸铵
D.有机物:葡萄糖、碳酸氢铵
【答案】B
【解析】柠檬酸属于有机酸,无色晶体,能溶于水,性质稳定;硝酸是具有腐蚀性和挥发性的强酸。

4.(2021·自贡)蛋白质是构成细胞的基本物质,是机体生长及修补受损组织的主要原料,所以维持生命和健康,进食蛋白质必不可少。在下列食物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是( )
A.米饭 B. 鸡蛋
C.蔬菜 D. 菜子油
【答案】B

5.(2021·自贡)实验是化学学习的基本方法。下列化学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答案】D

6.(2021·自贡)生活、工作场所常见到的一些警示图表。下列图标放置地点错误的是( )

【答案】B
【解析】酒精易燃,一般95%的酒精用于器械消毒,70~75%的酒精用于杀菌,更低浓度的酒精用于降低体温、酿酒。

7.(2021·自贡)性质决定用途。下列物质的性质与其用途不相符的是 ( )
A.石墨有优良的导电性能——用于制铅笔芯
B.C60分子很稳定,有超导性——广泛应用于超导领域
C.金刚石是天然存在的最硬物质——用于装在钻探机的钻头上
D. CO有还原性——在冶金工业用于炼铁
【答案】A
【解析】石墨有导电性,制成电极,可用于制铅笔芯是因为石墨呈灰黑色。

8.(2021·自贡)模型认知是建立宏观与微观联系的思维方法。工业上制硝酸的主要反应之一是氨的催化氧化,该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该反应属于复分解反应
B.反应前后分子种类没有发生变化
C.反应物、生成物中共有三种氧化物
D.甲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7
【答案】D
【解析】通过图示可知,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4NH3+5O2一定条件4NO+6H2O,该反应不属于复分解反应;反应前后,物质不同,分子种类发生变化;氧化物是由两种元素组成且其中一种元素为氧元素的化合物,反应物、生成物中共有两种氧化物; NH3的相对分子质量为14×1+1×3=17。

9.(2021·自贡)不久前,某国决定将核废水排放入海引发国际争论。核废水中含有氚、锶、铯等放射性元素。已知氚原子的核内质子数为1,中子数为2。下列关于氚、氢两种原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