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四川省德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docx

更新时间:2021-09-15 文件大小: 337.41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四川省德阳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
理科综合试卷(化学试卷)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12 O-16 S-32 Na-23 Cu-64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正确)
1.(2021·德阳)保护环境,共建美丽地球家园。以下践行“低碳”生活理念的做法不合理的是( )
A.加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B.废旧书籍、报纸分类回收,再利用
C.提高煤的开采水平,推广利用煤进行火力发电
D.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等
【答案】C
【解析】加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废旧书籍、报纸分类回收,再利用、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等都有利于环境的保护;提高煤的开采水平,推广利用煤进行火力发电回造成资源丢失,环境污染。
2.(2021·德阳)海洋是巨大的资源宝库,海水通过“盐田法”得到“粗盐”。实验室中通过溶解、过滤、蒸发三步操作可将“粗盐”中难溶性杂质去除,下列仪器在上述操作过程中不会用到的是( )

A.烧杯 B.漏斗 C.锥形瓶 D.蒸发皿
【答案】C
【解析】粗盐提纯的步骤是:①溶解;②过滤;③蒸发结晶。溶解时在烧杯进行,用玻璃棒搅拌,加速粗盐的溶解;过滤时用漏斗和滤纸,用玻璃棒进行引流,使液体沿着玻璃棒流进过滤器,防止溅出.蒸发在蒸发皿上面进行,使液体均匀受热,防止局部过热而溅出。
3.(2021·德阳)金俗称“黄金”。近期,德阳市广汉三星堆遗址又发掘出一副黄金面具,向世界再次展现灿烂的华夏文明,也反映出古蜀人高超的金属冶炼技术和加工水平。以下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黄色、有金属光泽属于金的物理性质
B.将黄金敲打成面具的过程是化学变化
C.颜色与黄金高度相似的黄铜富含黄金
D.金较活泼,黄金面具出土后易被氧化
【答案】A
【解析】金熔点高,颜色呈黄色,有金属光泽,化学性质稳定,与大部分化学物都不会发生化学反应,但可以被氯、氟、王水及氰化物侵蚀。黄金敲打成面具没有物质改变,只是形状改变,为物理变化;黄铜中主要是C和Cu;金的化学性质稳定,一般不与氧气反应。
4.(2021·德阳)证据推理是化学学科的重要素养之一。下列宏观事实与相关解释或结论不一致的是( )
A.50mL水和50mL酒精混合后的总体积小于100mL,是由于分子间存在间隙
B.夏日雨后初晴,路面的水渍很快消失,主要是由于水分子运动到空气中去了
C.水通电分解成氢气和氧气,说明水中含有氢、氧两种元素
D.将CO2通入紫色石蕊试液,试液变红,说明CO2是一种酸
【答案】D
【解析】CO2+H2O=H2CO3,二氧化碳能溶于水并与水反应生成H2CO3,所以CO2不是酸,H2CO3生成导致石蕊溶液变红。
5.(2021·德阳)2021年2月13日,重庆合川区一名小女孩在玩耍时,将鞭炮扔进下水道导致多个井盖被炸开,下水道里发生爆炸的是沼气,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在空气中完全燃烧的微观示意图如下图所示。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B )

A.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体点燃可能发生爆炸
B.生成物水中氢元素与氧元素的质量比为2:1
C.一个甲烷分子由一个碳原子和四个氢原子构成
D.由微观示意图可知,该反应前、后元素种类不变
【答案】B
【解析】如题可知,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体点燃可能发生爆炸;由图可知,生成的水中氢氧个数比为4:2=2:1,质量比为2:16=1:8;由图可知,一个甲烷分子由一个碳原子和四个氢原子构成;根据化学守恒定律,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的种类数目不变,质量不变。
6.(2021·德阳)早在二十世纪初,我国化学家侯德榜在氨碱法制纯碱的基础上,创立了更为先进的侯氏制碱法,生产出Na2CO3的同时得到副产品NH4Cl,促进了世界制碱技术的发展。实验测得Na2CO3和NH4Cl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t1℃时,100g的Na2CO3饱和溶液中含溶质20g
B.t1℃时,NH4Cl的溶解度大于Na2CO3的溶解度
C.t2℃时,Na2CO3和NH4Cl的饱和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相同
D.将t2℃的NH4Cl的饱和溶液降温至.t1℃,有NH4Cl晶体析出
【答案】A
【解析】根据溶解度定义,100g溶剂最多能溶解的溶质的质量,120g的Na2CO3饱和溶液中能溶解Na2CO320g,所以100g溶解的溶质小于20g;根据图可知,t1℃能溶解的NH4Cl的量大于Na2CO3的量;据图可知,t2℃,两个溶解度曲线相交,溶解度相同;当温度下降时,溶解度下降,溶质析出。
7.(2021·德阳)在化工生产中通过除杂得到较纯净的产品。以下除杂的实验设计不合理的是( )
选项 物质 杂质 实验设计
A N2 O2 通过灼热的足量铜网,充分反应
B CaO CaCl2 加水充分溶解,过滤,洗涤,干燥
C 硝酸 H2SO4 加入适量Ba(NO3)2的溶液,充分反应后过滤
D NaCl MgCl2 溶于水。加入稍过量的NaOH溶液,充分反应后过滤,向滤液中加入适量稀盐酸,蒸发结晶
【答案】B
【解析】N2的化学性质稳定,不和铜网反应,O2与加入条件下反应O2+2Cu△2CuO;CaO,CaCl2都可以溶于水,生成Ca(OH)2溶液,不可以除杂;加入适量Ba(NO3)2,H2SO4 + Ba(NO3)2 = BaSO4 ↓+ 2HNO3,经过过滤除去沉淀得到硝酸;加入过量的NaOH产生Mg(OH)2沉淀,经过滤可以除去沉淀,加入适量稀盐酸中和过量的氢氧化钠。
8.(2021·德阳)碳酸氢钠(NaHCO3)是发酵粉的主要成分,常用于制作糕点、馒头的发泡剂。某同学为探究发酵粉样品中NaHCO3的质量分数,他取样品20.0g,进行如下实验探究:

假设样品中除NaHCO3之外的其他成分加热不发生变化,也不也盐酸反应,直接进入固体B中。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加热产生CO2的质量为3.1g
B.固体A中含有Na2CO3的质量为7.5g
C.蒸发结晶得到的固体B中含有剩余的HCl
D.原发酵粉样品中的NaHCO3的质量分数为84.0%
【答案】D
【解析】2NaHCO3 △ Na2CO3 + H2O + CO2↑化学反应前后质量不变,可知道反应减少的重量为产生的气体二氧化碳和水的质量,产生二氧化碳和水的质量为20.0-16.9=3.1g;共产生二氧化碳3.1g×44/62=2.2g,产生的碳酸钠的质量为106×2.2g/44=5.3g;蒸发结晶后过量的稀盐酸挥发到空气中,不存在于固体中;碳酸氢钠的相对分子质量为84,碳酸钠相对分子质量为106,反应比为2:1,可以求出样品中生成5.3g碳酸钠需要碳酸氢钠的质量为2×84×5.3g/106=8.4g,可以知道第一步碳酸氢钠并未完全转化为碳酸钠;20.0g发酵粉样品加热一段时间变成16.9g,又加入过量稀盐酸并蒸发结晶变成14.9g,发酵粉样品中含有碳酸氢钠、杂质,固体A中含有碳酸氢钠、碳酸钠、杂质,固体B中含有氯化钠、杂质,经过两步变化后,固体质量一共减少:20.0g-14.9g=5.1g;通过第一步固体共减少了3.1g,通过第二步共减少了2g;5.3g碳酸钠与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钠、二氧化碳和水, 化学方程式是Na2CO3 + 2HCl = 2NaCl + H2O + CO2↑,
Na2CO3 → 2NaCl 增加
106 117 11
5.3g 0.55g
碳酸钠与盐酸反应增加了0.55g,说明碳酸氢钠与盐酸反应共造成固体减少了2.55g;
碳酸氢钠与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钠、二氧化碳和水,化学方程式是NaHCO3 +HCl=NaCl + H2O + CO2↑,
NaHCO3 → NaCl 减少
84 58.5 25.5
8.4g 2.55g
发酵粉样品中共含有碳酸氢钠的质量是:8.4g+8.4g=16.8g,样品中碳酸氢钠的质量分数是:16.8g/20.0g×100%=84%。
二、填空题(本题5个小题,36分)
9.(2021·德阳)“绿色化学”是化工产生中的重要理念。下图为利用尿素工厂废气和磷酸工厂废渣(液)联合生产硫酸钙的工艺流程。

回答下列问题。
(1)副产品的化学式为 。
(2)沉淀池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3)工艺流程中体现“绿色化学”理念的设计有 (答一点即可)。
【答案】(1)CaO
(2)2NH3 + CO2+H2O+CaSO4==CaCO3↓+(NH4)2SO4
(3)CO2循环利用,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等
【解析】(1)由CaCO3 高温 CaO + CO2↑ 可知,CaCO3经过高温分解可以得到CaO。(2)分析图示可知,沉淀翅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NH3 + CO2+H2O+CaSO4==CaCO3↓+(NH4)2SO4。(3)反应中产生CO2废气,不符合绿色环保,可以通过重复利用产生的CO2以达到绿色环保的理念。
10.(2021·德阳)已知甲、乙、丙、X、Y、Z均为初中化学常见物质,甲、乙、丙为氧化物,X、Y、Z为单质,Z为紫红色金属,其转化关系如下图所示,其中乙→Y在工业上用于赤铁矿冶炼生铁,部分反应物、反应条件和生成物已略去。

回答下列问题。
(1)MnO2中Mn的化合价为 。
(2)有毒气体乙的化学式为 。
(3)Y→Z的化学反应基本类型为 。
(4)丙为有磁性的黑色固体,则X→丙的化学方程式为 。
【答案】(1)+4 (2)CO (3)置换反应
(4)3Fe+2O2点燃Fe3O4
【解析】(1)根据化合物总化学为0的原则,O的化学价位-2,Mn的化学价为0+(-2)×2=4,Mn的化合价为4。(2)乙为氧化物,有毒气体且具有还原性,可以推断出为CO,CO可以用于工业上冶炼赤铁矿,Fe2O3+3CO加热2Fe+3CO2。(3)Y为Fe,Z为紫红色金属,故Z为Cu,置换反应是单质与化合物反应生成另外的单质和化合物的化学反应,所以可推断出发生了置换反应。(4)丙为有磁性的黑色固体可以知道是Fe3O4,X为O2所以反应为3Fe+2O2点燃Fe3O4
11.(2021·德阳)为探究某化工厂固体废物的成分,以便回收有用物质,除掉有害物质。已知固体废物的主要成分是NaCl,还可能含有Na2CO3、K2SO4、NH4NO3、MgSO4、FeCl3,通过以下探究回答下列问题。

(1)气体乙的化学式为 。
(2)无色溶液A中存在的阴离子有 。
(3)反应生成气体甲的化学方程式为 。
(4)原固体废物中一定存在的物质有 。
【答案】(1)CO2 (2)Cl-、 NO3-、CO32-
(3)NH4NO3+NaOH==NaNO3+NH3↑+H2O
(4)NaCl、Na2CO3、NH4NO3
【解析】(1)在溶液中加入BaCl2得到的白色沉淀为BaSO4和BaCO3,当加入足量稀硝酸可以溶解BaCO3沉淀,反应为BaCO3+2HNO3=Ba(NO3)2+CO2↑+H2O,得到的无色气体为CO2 。(2)有刺激气味的气体甲为NH3,反应方程式为NaOH+NH4NO3=NaNO3+NH3↑+H2O;由(1)可知固体废物中含有Na2CO3,NaCl,所以无色溶液A中一定含有Cl-、 NO3-、CO32-。 (3)由(2)可知,刺激性气体为NH3,反应方程式为NaOH+NH4NO3=NaNO3+NH3↑+H2O。(4)加入过量的氢氧化钠不产生沉淀说明溶液中无FeCl3,又因为加入足量稀硝酸可以溶解BaCO3沉淀,但不能溶解BaSO4沉淀,所以溶液中不含有K2SO4、MgSO4,可以得出溶液中已定含有的成分是NaCl、Na2CO3、NH4NO3。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