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四川省达州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1).doc

更新时间:2021-09-12 文件大小: 264.66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年四川省达州市中考化学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8个小题,共2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1.(2021·达州)达州市大竹县素有“苎麻之乡”的美誉,由苎麻制成的衣服舒适透气,深受人们喜爱,且飘洋过海畅销海外。下列过程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收割麻杆 B.晾晒麻条 C.麻条消毒 D.纺织成布
【答案】C
【解析】收割麻杆、晾晒麻条、纺织成布只是物质形态发生了变化,物质本身没有变化,发生的是物理变化;麻条消毒生成了新物质,发生的是化学变化。
2.(2021·达州)化学的学习离不开实验,而实验成功的关键在于操作。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点燃酒精灯 B.量取5.5mL液体 C.过滤 D.稀释浓硫酸
【答案】C
【解析】用酒精灯时要注意“两查、两禁、一不可”,禁止用酒精灯去引燃另一只酒精灯;量筒量程选择的依据有两点:一是保证量取一次,二是量程与液体的取用量最接近,量取5.5mL液体,10mL量筒量程与液体的取用量最接近,误差最小;稀释浓硫酸时,要把浓硫酸缓缓地沿器壁注入水中,同时用玻璃棒不断搅拌,以使热量及时的扩散。
3.(2021·达州)基本概念是化学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下列对某些基本概念的理解正确的是(  )
A.离子是原子得失电子后形成的一种带电的微粒,则带电的微粒就是离子
B.单质只含有一种元素,则只含一种元素的纯净物是单质
C.有机物中都含有碳元素,则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都是有机物
D.中和反应生成盐和水,则生成盐和水的反应一定是中和反应
【答案】B
【解析】带电的微粒不一定都是离子,如电子、质子也带电,但不是离子;单质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含一种元素的纯净物就是单质;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叫有机化合物,简称有机物,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是无机化合物,但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都是有机物,碳的氧化物、碳酸盐、碳酸虽含碳元素,但其性质与无机物类似,因此把它们看作无机物,则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不一定都是有机物;中和反应生成盐和水,但生成盐和水的反应不一定是中和反应,如CO2+2NaOH═Na2CO3+H2O。
4.(2021·达州)如图是几种微粒的结构示意图,根据图示判断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B元素属于金属元素
B.A与C元素具有相似的化学性质
C.C原子在化学反应中容易失去两个电子形成阳离子
D.B、C、D元素位于同一周期
【答案】B
【解析】B元素为钠元素,属于金属元素;A为氦元素,化学性质稳定,一般不发生反应,C为镁元素,化学性质活泼,容易发生化学反应;镁原子最外层含有2个电子,电子数<4,容易失去电子形成阳离子;B、C、D三种元素都有三个电子层,属于同一周期。
5.(2021·达州)某水溶液中可能含有以下几种离子中的一种或几种:Na+、Cl﹣、Ca2+、Ba2+、SO42﹣、CO32﹣,现取两份等质量的溶液进行如下实验:
(1)第一份加入AgNO3溶液产生白色沉淀;
(2)第二份加足量的Ba(NO3)2溶液产生白色沉淀,继续加入过量的稀硝酸,沉淀部分溶解。
根据上述实验现象,下列推测合理的是(  )
A.一定存在Na+
B.一定存在CO32﹣,可能存在Ba2+
C.一定存在Cl﹣
D.一定存在SO42﹣,可能存在Ca2+
【答案】A
【解析】加入足量的硝酸钡溶液产生白色沉淀,又加入过量稀硝酸有沉淀溶解,说明溶液中含有碳酸根、硫酸根,溶液中含有硫酸根说明一定没有钡离子,溶液中有碳酸根,说明溶液中一定不含有钙离子;又因为溶液中必须有阳离子,所以溶液中一定含有钠离子。
6.(2021·达州)除去下列物质中的少量杂质,所选试剂及操作方法正确的是(  )
选项 物质 杂质 试剂及操作方法
A KCl固体 MnO2 加水溶解、过滤、洗涤、干燥
B FeSO4溶液 CuSO4 加入适量的锌粉,过滤
C NaCl溶液 FeCl3 加入过量NaOH溶液,过滤
D Cu Fe 加入过量的稀盐酸,过滤、洗涤、干燥
【答案】D
【解析】氯化钾易溶于水,二氧化锰难溶于水,可采取加水溶解、过滤、蒸发的方法进行除去氯化钾中的二氧化锰;锌和硫酸亚铁反应生成硫酸锌和铁,锌和硫酸铜反应生成硫酸锌和铜,不可以除去硫酸亚铁中的硫酸铜;过量的氢氧化钠会引入新杂质氢氧化钠,不可以除去氯化钠中的氯化铁;铁与稀盐酸反应,铜与稀盐酸不反应,经过过滤、洗涤、干燥可以得到纯净的铜单质。
7.(2021·达州)下列图像能正确反映对应变化关系的是(  )

A.向稀硫酸和硫酸铜的混合溶液中加入足量的氢氧化钡溶液
B.高温煅烧石灰石
C.向等质量、等质量分数的稀盐酸中分别加入足量的氧化铜和氢氧化铜
D.向饱和石灰水中加入少量的生石灰
【答案】C
【解析】向盐酸和硫酸铜的混合溶液中加入足量的氢氧化钡溶液,硫酸铜和氢氧化钡立即反应生成白色沉淀硫酸钡;高温煅烧石灰石,固体分解产生二氧化碳;固体质量相等时,氧化铜与稀盐酸反应生成的氯化铜多,最终生成氯化铜质量相等;生石灰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溶液中溶剂质量减少,有氢氧化钙析出,则溶质质量减少,反应放出大量的热,随着反应结束,温度恢复至室温,氢氧化钙的溶解度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大,氢氧化钙的溶解度增大。
8.(2021·达州)已知一包铁粉中含有两种杂质,小明同学取5.6 g该粉末,向其中加入足量的稀硫酸,充分反应后,得到0.5 g氢气。则该样品中的杂质可能是(  )
A.Mg和Zn B.Al和Zn C.Zn和Cu D.Mg和Cu
【答案】B
【解析】5.6g铁、锌、镁、铝生成氢气质量分别为 铜和稀硫酸不反应不生成氢气。
由分析可知,5.6g镁、锌、铁完全反应生成氢气质量都小于0.5g,故样品中的杂质不可能是镁和锌;5.6g铝生成氢气质量0.62g大于0.5g,5.6g锌或铁完全反应生成氢气质量小于0.5g,故杂质可能是铝和锌;5.6g铁或锌生成氢气质量都小于0.5g,铜和稀硫酸不反应,生成氢气质量一定小于0.5g;5.6g镁或铁完全反应生成氢气质量都小于0.5g,铜和稀硫酸不反应,故样品中的杂质不可能是镁和铜。

二、填空题(本题5个小题,共27分。化学方程式每个2分,其余每空1分)
9.(2021·达州)用化学用语填空:
(1)2个氯气分子_______。
(2)铝离子_______。
(3)硫酸中硫元素的化合价_______。
(4)小苏打的主要成分_______。
【答案】(1)2Cl2 (2)Al3+ (3) (4)NaHCO3
【解析】(1)写在元素符号或者化学式前面的数字,表示原子或分子个数,所以两个氯气分子为2Cl2。(2)离子的表示方法:在表示该离子的元素符号右上角,标出该离子所带的正负电荷数,数字在前,正负符号在后,铝离子带三个正电为Al3+。(3)通过化合物中元素化合价代数和为零,其中氢元素为+1价、氧元素为-2价,可求出硫酸中硫元素为+6价,故为 。 (4)小苏打的主要成分为碳酸氢钠。
10.(2021·达州)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隆平先生于2021年5月去世。他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逝世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损失。
(1)稻谷被加工成大米。从营养角度考虑,大米能给人类提供的主要营养素为_______(填序号)。
A.蛋白质 B.糖类 C.油脂 D.无机盐
(2)李明在水稻生长过程中发现部分水稻有叶片发黄和倒伏现象,他需要及时施加的一种肥料是_______(填序号)。
A.KCl B.NH4NO3 C.KNO3 D.NH4H2PO4
(3)化肥对粮食的增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氮肥是种植水稻过程中常用的肥料。生产氮肥往往要先制取氨气,如图是在密闭容器中进行反应制得氨气的微观示意图,根据示意图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李明在使用NH4HCO3肥料时,闻到了刺激性的气味,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用微粒的观点解释)。该肥料包装袋的主要成分是聚氯乙烯塑料,该包装袋属于_______材料;该包装袋随意丢弃会带来的环境问题是______________(答案合理即可)。
【答案】(1)B (2)C (3) (4)分子不断运动 合成或有机高分子 白色污染(答案合理即可)
【解析】(1)大米为我们提供的主要营养素是糖类。(2)在水稻生长过程中发现部分水稻有叶片发黄,而且出现了倒伏现象,说明土壤中缺乏氮元素和钾元素,应施用含氮元素和钾元素的复合肥,故可用硝酸钾。(4)气味扩散是因为分子不断地进行运动;聚氯乙烯塑料属于有机合成材料 ,包装袋随意丢弃会带来白色污染,危害环境。
11.(2021·达州)甲、乙、丙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t1℃时,甲、乙、丙三种物质溶解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______________。
(2)t3℃时,将20 g物质丙加入50 g水中充分溶解,并恢复到原温度,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_______。(结果保留到0.1%)
(3)在不改变溶质质量分数的前提下,将甲的不饱和溶液转化为饱和溶液的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__(填字母序号)。
A.t1℃时,用甲、乙、丙三种固体配制等质量的饱和溶液,所需水的质量大小关系是乙>甲>丙
B.t2℃时,甲、丙两物质饱和溶液中所含溶质质量相等
C.将t3℃时的甲、丙的饱和溶液降低温度至t2℃,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相等
D.乙中混有少量甲,可以采用蒸发结晶的方法提纯乙
【答案】(1)丙>甲>乙 (2)16.7% (3)降低温度 (4)BC
【解析】(1)据图可知,在t1℃丙的溶解最大,其次是甲、乙。(2)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 。 (3)由于甲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在不改变溶质质量分数的前提下,将甲的不饱和溶液转化为饱和溶液的方法是降低温度。(4)t1℃时,甲、乙、丙三种固体大小是:丙>甲>乙,用甲、乙、丙三种固体配制等质量的饱和溶液,所需水的质量大小关系是乙>甲>丙;t2℃时,甲、丙两物质饱和溶液的质量不确定,所含溶质质量无法判断;将t3℃时的甲、丙的饱和溶液降低温度至t2℃,甲成为此温度的饱和溶液,丙成为不饱和溶液,丙的溶质质量分数等于t3℃是饱和溶液的质量分数,由于t2℃时甲的溶解度大于t3℃时丙的溶解度,所以溶质的质量分数是甲大于丙;由于甲物质的溶解度受温度的影响较大,乙物质的溶解度受温度的影响不大,乙中混有少量甲时,可用蒸发结晶的方法提纯乙。
12.(2021·达州)金属在生活、生产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种类繁多的金属材料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1)实验室所用的石棉网中有铁丝,隔着石棉网给容器加热可达到均匀受热的目的,这主要利用了铁的_______性。石棉网使用一段时间后,其中的铁丝容易生锈,可用稀盐酸除去,其化学方程式可表示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某化学兴趣小组将一定质量的Fe和Zn的混合粉末加入AgNO3溶液中,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渣和滤液:
①如果滤液呈无色,则滤渣中一定含有的金属是_______;
②如果滤液中加入稀盐酸有白色沉淀,则滤液中的金属阳离子有_______种;
③如果滤液呈浅绿色,则关于该滤渣和滤液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__。
A.向滤渣中加入稀盐酸,一定有气泡产生
B.向滤液中加入稀盐酸,一定有白色沉淀产生
C.滤渣中一定含有Ag
D.滤液中一定含有Fe(NO3)2,一定不含AgNO3,可能含有Zn(NO3)2
【答案】(1)导热性 Fe203+6HCl=2FeCl3+3H2O (2)①Ag Fe ②3 ③C
【解析】(1)石棉网中有铁丝,隔着石棉网给容器加热可达到均匀受热的目的是因为铁具有导热性。(2)①溶液呈无色,说明溶液中不含有Fe2+,锌比铁活泼,铁比银活泼,向AgNO3溶液中加入一定质量的Zn和Fe的混合粉末,锌先和硝酸银反应生成硝酸锌和银,铁不反应,则溶液中一定含有银和铁;②加入稀盐酸有白色沉淀,则说明银离子没有完全转变为银单质,则加入的硝酸银是过量的,溶液中一定含有银离子,铁离子和锌离子三种金属阳离子;③滤液呈浅绿色,说明溶液中有铁离子和锌离子,可能含有银离子,滤渣中可能含有铁,一定含有银,所以加入稀盐酸,不一定有气泡产生;向滤液中加入稀盐酸不一定产生沉淀;滤渣中一定含有银,滤液中可能含有硝酸银,一定含有硝酸锌。
13.(2021·达州)已知A~E分别是铁、氢氧化钙、盐酸、碳酸钠、氯化铜中的一种,A与B反应能生成气体,E的溶液呈蓝色。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表示两种物质之间可以相互反应。请回答下列问题:

(1)E物质的化学式为_______。
(2)B与D反应的实验现象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B和C反应的实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写出A与C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其基本反应类型是______________。
【答案】(1) CuCl2 (2)有气泡产生,溶液变为浅绿色 (3)氢离子和氢氧根结合生成水分子(H++OH-=H2O) (4)Na2CO3+Ca(OH)2=CaCO3↓+2NaOH 复分解反应
【解析】E的溶液呈蓝色,说明E为氯化铜溶液。A、B能反应生成气体,说明A、B为盐酸和碳酸钠,D、C则分别为铁和氢氧化钙,B可以与铁和氢氧化钙反应,说明B一定为盐酸,A就一定是碳酸钠,A有可以与C反应,则C为氢氧化钙,D就一定为铁,所以B与D的反应为盐酸和铁的反应,生成浅绿色的氯化亚铁,产生氢气,代入验证,推导正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