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考化学试卷.zip

更新时间:2021-09-04 文件大小: 248.32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考化学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1~12小题每题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13~15小题每题有一个或两个选项符合题意)
1.(2021·齐齐哈尔)下列变化中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纸张燃烧 B.酒精挥发 C.冰雪融化 D.干冰升华
【答案】A
【解析】纸张燃烧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属于化学变化;酒精挥发是由液态变为气态,冰雪融化是由固态变为液态,干冰升华是由固态直接变为气态,只是状态的改变,没有新物质生成,属于物理变化。
2.(2021·齐齐哈尔)如图所示实验操作错误的是(  )
A. 稀释浓硫酸 B. 量取液体体职
C. 检查装置气密性 D. 吸取液体
【答案】D
【解析】稀释浓硫酸时,要把浓硫酸缓缓地沿器壁注入水中,同时用玻璃棒不断搅拌,以使热量及时的扩散,一定不能把水注入浓硫酸中;量筒读数时视线要与量筒内液体的凹液面的最低处保持水平;检查装置气密性的方法:把导管的一端浸没在水里,双手紧贴容器外壁,若导管口有气泡冒出,装置不漏气;使用胶头滴管时,伸入液体前,应捏紧胶头,排出里面的空气,再伸入试剂中吸取液体,图中液体中有气泡产生,说明伸入液体前没有捏紧胶头排出里面的空气。
3.(2021·齐齐哈尔)下列物质的用途主要利用其物理性质的是(  )
A.氮气用于食品充气包装
B.稀有气体用于制造电光源
C.稀盐酸用于除铁锈
D.熟石灰用于改良酸性土壤
【答案】B
【解析】氮气用于食品充气包装,是利用氮气化学性质稳定;稀有气体用于制造电光源,是利用稀有气体通电后发出不同颜色的光,没有新物质生成,利用了物理性质;稀硫酸用于除铁锈,是利用硫酸与铁锈反应,将其除掉,利用了化学性质;熟石灰用于改良酸性土壤,是利用熟石灰与酸性物质反应,利用了化学性质。
4.(2021·齐齐哈尔)下列有关实验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硫在氧气中燃烧发出微弱的淡蓝色火焰
B.将打磨光亮的铝丝插入到硫酸铜溶液中,铝丝表面有铜析出
C.打开盛有浓盐酸的试剂瓶,瓶口出现白雾
D.硝酸铵溶于水放热,溶液温度升高
【答案】C
【解析】硫在氧气中燃烧,发出明亮的蓝紫色火焰,产生一种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将打磨光亮的铝丝插入到硫酸铜溶液中,铝丝表面有铜析出是实验结论而不是实验现象;浓盐酸具有挥发性,打开装有浓盐酸试剂瓶的瓶塞,从浓盐酸中挥发出来的氯化氢气体与空气中的水蒸气接触形成盐酸小液滴,瓶口上方有白雾产生;硝酸铵溶于水吸热,溶液温度降低。
5.(2021·齐齐哈尔)瑞德西韦(C27H35N6O8P)作为一种新型药物,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崭露头角。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瑞德西韦分子由五种元素组成
B.瑞德西韦属于有机高分子化合物
C.一个瑞德西韦分子中含有77个原子
D.瑞德西韦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
【答案】C
【解析】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瑞德西韦分子由五种原子构成的;瑞德西韦属于有机物,但其相对分子质量比较小,属有机小分子;1个瑞德西韦分子是由27个碳原子、35个氢原子、6个氮原子、8个氧原子和1个磷原子构成的,则一个瑞德西韦分子中共有77个原子;瑞德西韦中碳、氢、氮、氧、磷五种元素的质量比为(12×27):(1×35):(14×6):(16×8):(31×1)=324:35:84:128:31,则瑞德西韦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
6.(2021·齐齐哈尔)通过对宏观现象的观察推理,可以建立起对微观粒子的认识。下列对于宏观事实的微观解释错误的是(  )
A.金刚石和石墨物理性质不同﹣﹣碳原子排列方式不同
B.水银温度计的汞柱升高或降低﹣﹣汞分子间有间隔
C.品红在热水中比在冷水中扩散的更快﹣﹣温度越高分子运动速率越快
D.氢气在氯气中燃烧生成氯化氢﹣﹣化学变化中分子分为原子,原子又结合成新的分子
【答案】B
【解析】金刚石和石墨物理性质不同,是由于碳原子排列方式不同,决定了性质不同;汞是由原子构成的,水银温度计的汞柱升高或降低是由于汞原子间有间隔;品红在热水中比在冷水中扩散的更快,是由于分子是不断运动的,温度越高分子运动速率越快;氢气在氯气中燃烧生成氯化氢,是由于化学变化中分子分为原子,原子又结合成新的分子。
7.(2021·齐齐哈尔)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的成功下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国防科技的进步。在其建造过程中用到了金属钛的合金,工业生产金属钛的过程中有一种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如下:TiF4+2H2SO4 4HF+2X+TiO2,其中X的化学式为(  )
A.H2SO4 B.SO2 C.H2SO3 D.SO3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