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化学试卷解析.zip

更新时间:2021-09-03 文件大小: 182.34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化学试卷解析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3小题,共15分)
1.(2021•沈阳)逻辑推理是一种重要的化学思维方法。下列推理合理的是(  )
A.因为碱溶液呈碱性,所以显碱性的溶液一定都是碱的溶液
B.混合物中至少含有两种物质,则混合物中至少含有两种元素
C.溶液是均一、稳定的,所以均一、稳定的物质一定是溶液
D.物质在发生化学变化时,原子的种类不变,则元素的种类也不会改变
【答案】D
【解析】碱溶液呈碱性,显碱性的溶液也不一定是碱的溶液如碳酸钠溶液呈碱性,是盐溶液;混合物中至少含有两种物质,可能只含一种元素,如氧气和臭氧的混合物;溶液是均一、稳定的混合物,均一、稳定的纯净物如水不是溶液。
2.(2021•沈阳)下列富含糖类的食品是(  )

A.①③ B.①④ C.②④ D.①②
【答案】D
【解析】玉米、大米中含有丰富的淀粉,淀粉属于糖类物质;豆油中含有丰富的油脂,鱼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3.(2021•沈阳)关于水的净化的知识,说法正确的是(  )
A.采用过滤的方法,可以将硬水转变成软水
B.可以往自来水中加入胆矾作为絮凝剂
C.用过滤的方法可以从食盐水中获得食盐
D.滤纸要紧贴漏斗的内壁,是为了防止过滤时液体流速过慢
【答案】D
【解析】过滤只能除去水中不溶性的杂质,不能除去水中可溶性的物质,不能将硬水转变成软水,明矾能加速水中悬浮杂质的沉降,胆矾不行。
4.(2021•沈阳)下列用途中,主要是由物质的化学性质决定的是(  )
A.用铜丝作导线 B.用干冰作制冷剂
C.用氢气作燃料 D.用金刚石裁玻璃
【答案】C
5.(2021•沈阳)有关燃烧与灭火说法正确的是(  )
A.可燃物与氧气接触就会燃烧
B.隔绝氧气可以灭火
C.水灭火的原理是降低可燃物着火点
D.温度达到可燃物着火点就能燃烧
【答案】B
【解析】燃烧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只接触氧气,不会燃烧;破坏燃烧的一个条件就可以灭火,所以隔绝氧气能够灭火;水灭火是降低温度至可燃物着火点以下,物质的着火点一般不变;温度达到可燃物着火点不一定燃烧,还需要与氧气充分接触。
6.(2021•沈阳)胡萝卜中富含的维生素A1具有预防夜盲症、抗衰老和促进骨髓生长等功效,其化学式为C20H30O。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