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江苏省扬州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zip

更新时间:2021-09-02 文件大小: 446.3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江苏扬州中考化学试题
单项选择题:本题包括15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3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1. (2021·扬州)人体中含有多种元素。下列属于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是( )
A. 铁 B. 碳 C. 氢 D. 氧
【答案】A
2. (2021·扬州)下列过程中只发生物理变化的是( )
A. 高炉炼铁 B. 冰雪融化 C. 食物变质 D. 木材燃烧
【答案】B
3. (2021·扬州)下列物质由分子构成的是( )
A. 氢氧化钾 B. 铝 C. 金刚石 D. 水
【答案】D
4. (2021·扬州)自然界中的物质大多数是化合物。下列化合物属于酸的是( )
A. KCl B. NaOH C. CuO D. HNO3
【答案】D
5. (2021·扬州)金可制成金箔,拉成金丝,说明金具有良好的( )
A. 导电性 B. 延展性 C. 导热性 D. 抗腐蚀性
【答案】B
6. (2021·扬州)“安全重于泰山”。以下应张贴在“防火”场所的标志是( )

A B C D
【答案】A
7.(2021·扬州) FeCl3溶液用于制作印刷电路板,反应为 。X的化学式是( )
A. Fe B. FeCl2 C. Fe(OH)2 D. Fe(OH)3
【答案】B
【解析】根据元素守恒定律,可推测出完整的化学方程式为2FeCl3+Cu=CuCl2+2FeCl2,所以X的化学式为FeCl2。
8. (2021·扬州)下列物质对应组成不正确的是( )
A. 干冰:CO2 B. 小苏打:NaHCO3 C. 纯碱:Na2CO3 D. 熟石灰:CaO
【答案】D
9. (2021·扬州)测得一些物质的pH如下,其中酸性最强的是( )
A. 肥皂水:pH=10.2 B. 唾液:pH=6.8 C. 柠檬汁:pH=2.5 D. 洗涤剂:pH=12.2
【答案】C
【解析】pH>7,溶液显碱性,pH越大,碱性越强;pH<7,溶液显酸性,pH越小,酸性越强,pH=7,溶液显中性。
10. (2021·扬州)下列属于化合反应的是( )
A. B.
C. D.
【答案】A
【解析】化合反应指的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物质反应生成一种新物质的反应,A正确;B属于分解反应,C属于复分解反应,D属于置换反应。
11.(2021·扬州) 蔗糖的分子式为C12H22O11,下列关于蔗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H、O原子个数比为2:1 B. 相对分子质量为(12+1+16)
C. 蔗糖中含45种元素 D. 氧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小
【答案】A
【解析】蔗糖的化学式为C12H22O11,其中H、O原子个数比为2:1;相对分子质量为(12×12+22×1+16×11);蔗糖中含有C、H、O三种元素;蔗糖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氢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小。
12. (2021·扬州)自然界碳循环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向空气中排放CO2会形成酸雨
B. 无机物和有机物不可相互转化
C. 植树造林有利于吸收CO2
D. 煤、石油和天然气是可再生能源
【答案】C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