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江苏省连云港市中考真题解析.zip

更新时间:2024-09-01 文件大小: 345.49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连云港化学试题(共60分)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12 O16 Na23 Si28 Fe56
五、选择题(本题包括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24.(2021·连云港)2021年5月15日“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着陆。该车使用了新型镁锂合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镁锂合金属于金属材料 B.锂属于非金属元素
C.镁是地壳中含量最高的金属元素 D.镁锂合金的硬度比镁的小
【答案】A
【解析】金属材料一般是指工业应用中的纯金属或合金,镁锂合金属于合金,故属于金属材料;锂属于金属元素;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铝;合金的硬度远大于金属元素,镁质软。
25.(2021·连云港)变化无处不在。生活中的下列现象是由化学变化引起的是( )
A.湿衣晾干 B.铁锅生锈 C.小麦磨粉 D.滴水成冰
【答案】B
【解析】湿衣晾干、小麦磨粉、滴水成冰,过程只是物质的状态发生了改变,并没有新物质产生属于物理变化;铁锅生锈发生了氧化反应,产生了新物质,属于化学变化。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26~27题:氟在元素周期表中相关信息如图1所示,其原子在化学反应中容易得到1个电子达到相对稳定结构,两个氟原子构成一个氟气分子。在牙膏中添加氟化钠可降低患蛀牙的概率。钠原子的结构示意图如图2所示。

26.(2021·连云港)下列化学用语表示错误的是( )
A.2个钠离子:2Na+ B.2个氟原子:F2
C.F-的结构示意图: D.氟化钠的化学式:NaF
【答案】B
27.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氟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9.00g B.1个氟气分子中含有9个质子
C.钠原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失去1个电子 D.F-和Na+的最外层电子数不相等
【答案】C
【解析】相对原子质量的单位是1,不是g;一个氟气分子含有两个氟原子,所以共含有18个质子;Na原子最外层含有一个电子,不稳定,容易失去;.F-和Na+的都得到和失去一个电子形成8电子稳定结构。
28.(2021·连云港)下列有关粗盐提纯实验中的相关装置和操作,正确的是( )

A.溶解粗盐 B.过滤食盐水 C.蒸发食盐水 D.冷却蒸发皿
【答案】A
【解析】溶解粗盐的时候用玻璃棒按照一个方向搅拌,加速粗盐的溶解;在过滤食盐水的时候,漏斗的尖端应该紧紧贴在烧杯的边缘,使水流缓缓落入烧杯中;在使用蒸发皿蒸发食盐水的时候,应该在蒸发皿下面加入石棉网,是受热均匀;烧得很热的蒸发皿要用坩埚钳夹取放在石棉网上冷却到室温,绝对禁止用手直接拿,或者直接放在试验台上,以防烫伤和火灾。
29.(2021·连云港)空气是人类生产活动的重要资源。下列空气中各组分的性质与用途具有对应关系的是( )
A.氧气无色无味可用于医疗急救吸氧
B.氮气化学性质不活泼,可用于制造硝酸
C.二氧化碳能与水反应,可用于制干冰
D.稀有气体在通电时能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可用于制航标灯
【答案】D
【解析】氧气是生命活动的必须气体,是维持呼吸运动的原料,不是因为其无色无味;用硫酸与硝酸钠反应,利用不挥发性酸制备挥发性酸的原理生成硝酸。氮气的性质稳定,一般不作为反应物;干冰是二氧化碳的固体性质,可以通过一些物理方法转化;稀有气体性质稳定,可以在通电情况下发生发光反应,属于物理反应。
30.(2021·连云港)化学就在我们身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生活中常用煮沸的方法来降低水的硬度
B.霉变的大米、花生经蒸煮后可继续食用
C.铵态氮肥与熟石灰混合使用可以提高肥效
D.炒菜时油锅起火可放入菜叶灭火,原理是降低了油的着火点
【答案】A
【解析】生活中通常利用煮沸的方法来降低水的硬度,可以能使大部分的可溶性钙、镁化合物转化为沉淀,从而降低水的硬度;霉变的大米和花生里面产生了真菌,经蒸煮后并不能完全消灭,食用后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熟石灰属于碱,当铵态氮肥遇到碱时,生成了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氨气,会降低应有的肥效,铵态氮肥易溶于水,可以产生铵离子及相应的阴离子,农作物能直接吸收利用,属于速效性养分,所以作追肥时肥效快;炒菜时油锅起火可放入菜叶灭火,原理是用菜叶隔绝氧气,助燃剂没了,燃烧也停止了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