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湖南省长沙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zip

更新时间:2021-09-01 文件大小: 1.31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年长沙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试卷
化 学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请考生先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填写清楚,并认真核对条形码上的姓名,准考证号、考室和座位号;
2.必须在答题卡上答题,在草稿纸,试题卷上答题无效;
3.答题时,请考生注意各大题题号后面的答题提示;
4.请勿折叠答题卡,保持字体工整、笔迹清晰、卡面清洁;
5.答题卡上不得使用涂改液、涂改胶和贴纸;
6。本学科试养共五大题,23 小题。考试时量 60分钟,满分100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 12 小题,每小题3分,共36 分。每小题只有1个选项符合题意。请将符合题意的选项用 2B 铅笔填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
1. (2021·长沙)变化无处不在。生活中的下列变化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蜡烛燃烧 B.西瓜榨汁 C.冰雪融化 D.铁丝弯曲
【答案】A
2. (2021·长沙)空气是人类生产活动的重要资源。空气成分中,能供给动植物呼吸的是( )
A.氮气 B.氧气 C.三氧化碳 D. 氨气
【答案】B
3. (2021·长沙)正确的实验操作是完成好化学实验的基本要求。小明同学在完成"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实验时,进行了下列操作,其中正确的是( )







A.点燃酒精灯 B.倾倒液体 C.滴加液体 D.闻气体气味
【答案】D
4. (2021·长沙)防疫期间常用液精消毒,在消毒过程中我们能闻到酒精散发出的特殊气味,主要是因为( )
A.分子的体积很小 B.分子间有间隔 C.分子在不断运动 D.分子可以再分
【答案】C
5. (2021·长沙)运用分类法学习和研究化学物质,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列物质属于单质的是( )
A. N2 B. KMnO4 C. KOH D. H2SO4
【答案】A
6. (2021·长沙)2021年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开展 30周年,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下列关于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淡水资源是取之不尽的 B.生活污水可以随意挂放
C.海水是纯净物 D. 可以用肥皂水鉴别硬水和软水
【答案】D
【解析】向水中加入肥皂水时,如果产生的泡沫较多,是软水,如果产生大量浮渣,是硬水,可用肥皂水鉴别硬水和软水;海水资源是有限的;生活污水随意排放会造成环境污染;海水是混合物不是纯净物。
7. (2021·长沙)4 月 16 日,我国自主研发出超流氮大型低温制冷装备,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液氮是制造超低温的"神器"。根据图中信息判断,下列关于氢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氦属于金属元素
B.氦的元素符号是He
C.氦的相对原子质量是 4.003g
D.氦原子容易得到电子
【答案】B
【解析】氦元素属于稀有气体元素;氦的元素符号为He;根据元素周期表中的一格可知,汉字下面的数字表示相对原子质量,氦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4.003,单位不是g;氦单质化学性质不活泼,不容易得到电子。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