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湖南省永州市中考化学试题解析(6.29).zip

更新时间:2024-09-01 文件大小: 111.64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湖南省永州市2021年中考化学试题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12 N-14 O-16
一、选择题(本题共22个小题,1-10题为化学试题,11-22题为物理试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正确选项填涂到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每小题2分,共44分)
1. (2021·永州)为了防止身体贫血,人体需要摄入的元素是
A. Fe B. Na C. Ca D. Cl
【答案】A
2. (2021·永州)下列物质的溶液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的是
A. NaCl B. HCl C. Ca(OH)2 D. BaCl2
【答案】C
【解析】氯化钠、氯化钡的水溶液呈中性,盐酸溶液呈酸性,不能使酚酞试液变红;氢氧化钙溶液呈碱性,能使酚酞试液变红。
3. (2021·永州)二氧化氯(ClO2)是国际上公认的最新一代广谱、高效、安全、环保的杀菌消毒剂。ClO2中Cl的化合价为
A. +1 B. +2 C. +3 D. +4
【答案】D
【解析】ClO2中氧元素化合价为-2价,根据化合物中正负化合价代数和为零,则氯元素的化合价为+4价。
4. (2021·永州)分类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下列物质不属于酸、碱、盐的是
A. SO2 B. Na2CO3 C. H2SO4 D. Ba(OH)2
【答案】A
【解析】SO2属于氧化物,Na2CO3 盐,H2SO4是酸,Ba(OH)2是碱。
5. (2021·永州)下列实验操作不正确的是

A. 稀释浓硫酸 B. 排水法收集O2 C. 检查气密性 D. 倾倒CO2
【答案】A
6. (2021·永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永州生态环境,人人有责,下列有关做法不正确的是
A. 工业废水应处理达标后排放
B. 根据作物、虫害和农药的特点按规定施用农药
C. 将废旧电池及时就地用土填埋
D. 政府要求超市、商场和集贸市场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答案】C
【解析】废旧电池就地用土填埋,会造成土壤污染和水体污染,不利于环境保护。
7.(2021·永州) 工业法生产硝酸的一个中间反应可用微观模型表示如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该反应前后分子的数目无变化 B. 该反应前后元素种类没有变化
C. 该反应过程中氧气分子全部参与了反应 D. 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可表示为:
【答案】B
【解析】由图示可知,一氧化氮和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氮,化学方程式为 , 反应前后元素种类没有变化,分子的数目发生改变,该反应过程中氧气没有全部参与反应。
8.(2021·永州) 下图是实验室制取气体的典型装置之一,能用这一装置制取气体的化学反应方程式是

A.
B.
C.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