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湖南省湘潭市中考化学试题解析.zip

更新时间:2021-08-31 文件大小: 540.65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湖南省湘潭市中考化学试题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 (2021·湘潭)下列变化属于物理变化的是( )
A. 酒精挥发 B. 蜡烛燃烧 C. 钢铁冶炼 D. 粮食酿酒
【答案】A
【解析】酒精挥发是物质状态的变化,没有生成新物质,属于物理变化。
2. (2021·湘潭)下列物质属于纯净物的是( )
A. 河水 B. 空气 C. 石油 D. 氮气
【答案】D
【解析】河水、空气、石油是由多种物质组成的混合物,氮气是由氮气一种物质组成的纯净物。
3. (2021·湘潭)下列食物主要为人体提供蛋白质的是( )
A. 米饭 B. 鸡蛋 C. 牛油 D. 蔬菜
【答案】B
【解析】米饭中含有糖类,鸡蛋中含有蛋白质,牛油中含有油脂,蔬菜中含有维生素。
4.(2021·湘潭) 下列图标与燃烧和爆炸有关的是( )
A. B. C. D.
【答案】B
【解析】A是国家节水标志,B表示禁止燃放鞭炮,C是塑料制品回收标志,D表示有毒品。
5. (2021·湘潭)湘潭又名“莲城”,初夏时节,荷花盛开,花香怡人,这主要是因为( )
A. 分子之间有间隔 B. 分子质量很小
C. 分子在不断运动 D. 分子由原子构成
【答案】C
【解析】花香怡人,说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从而使人们闻到花香。
6. (2021·湘潭)人体适量摄入下列哪种微量元素可以预防贫血( )
A. 铁 B. 锌 C. 硒 D. 碘
【答案】A
【解析】人体适量摄入铁元素,可以预防贫血。
7.(2021·湘潭) 正确的实验操作是科学探究成功的基础。下列操作错误的是( )
A. 稀释浓硫酸 B. 检查装置气密性
C. 闻药品气味 D. 配制氯化钠溶液
【答案】D
【解析】量筒只能用于量取液体体积,不能用来溶解物质。
8.(2021·湘潭)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下列化肥属于含钾复合肥的是( )
A. CO(NH2)2 B. KNO3 C. KCl D. Ca3(PO4)2
【答案】B
【解析】尿素属于氮肥,氯化钾属于钾肥,磷酸钙属于磷肥,硝酸钾含K、N两种营养元素,属于复合肥。
9.(2021·湘潭) 下列实验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红磷在氧气中燃烧产生大量白雾
B. 硫在氧气中燃烧产生微弱的淡蓝色火焰
C. 铁丝在空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生成黑色固体
D. 一氧化碳高温还原氧化铁,红棕色粉末逐渐变为黑色
【答案】D
【解析】红磷在氧气中燃烧,产生大量白烟,没有白雾产生;硫在氧气中燃烧,产生明亮的蓝紫色火焰,生成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铁丝在空气中不能燃烧,在氧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生成黑色固体。
10. (2021·湘潭)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种消毒剂如酒精、二氧化氯、过氧乙酸等被广泛使用,其中二氧化氯(C1O2)中C1元素的化合价是( )
A. -1 B. +1 C. +4 D. +7
【答案】C
【解析】在ClO2中,氧元素显-2价,则氯元素显+4价。
11.(2021·湘潭) 生活中一些常见物质的近似pH如下表,其中酸性最强的物质是( )
物质 葡萄汁 苹果汁 牛奶 玉米粥
pH 3.5~4.5 2.9~3.3 6.3~6.6 6.8~8.0
A. 葡萄汁 B. 苹果汁 C. 牛奶 D. 玉米粥
【答案】B
【解析】pH越小,酸性越强,由表格可知,苹果汁的pH最小,酸性最强。
12.(2021·湘潭)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炒菜时油锅着火,可用锅盖盖灭 B. 煤炉上放一壶水可预防CO中毒
C. 干冰升华吸热,可用于人工降雨 D. 洗洁精有乳化作用,可用于去油污
【答案】B
【解析】一氧化碳难溶于水,煤炉上放一壶水,不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3.(2021·湘潭) 根据如下微观示意图分析,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 反应前后原子种类不变 B. 丙物质 相对分子质量是18g
C. 参加反应的甲与乙分子个数比为1:1 D. 反应前后各元素的化合价均不变
【答案】A
【解析】相对分子质量单位是“1”,不是“g”;由微观示意图可知,化学方程式为2C2H6+7O2点燃4CO2+6H2O,参加反应的甲与乙分子个数比为2:7;反应前氧元素为0价,反应后氧元素为-2价,化合价发生改变。
14. (2021·湘潭)下列说法不合理的是( )
A. 鉴别羊毛和棉线可用灼烧的方法 B. 稀硫酸可用于金属表面除锈
C. NH4NO3溶于水放出热量,水温升高 D. 熟石灰可用于改良酸性土壤
【答案】C
【解析】硝酸铵溶解吸热,温度降低。
15. (2021·湘潭)石笋和钟乳石的形成蕴含许多化学原理,其反应之一为: 则X的化学式为( )
A. CaCO3 B. Ca(OH)2 C. CaO D. CaH2
【答案】A
【解析】根据质量守恒,反应前后原子的个数不变,所以XCaCO3。
16. (2021·湘潭)能在pH=3的溶液中大量共存,且溶液无色透明的一组离子是( )
A. Ag+、K+、 、Cl- B. Fe3+、Ca2+、Cl-、
C. Ba2+、Na+、 、 D. Mg2+、Na+、 、Cl-
【答案】D
【解析】pH=3的溶液中,含有H+;Ag+与Cl-不能共存, 与H+不能共存;Fe3+溶液呈浅黄色;Ba2+与 不能共存。
17. (2021·湘潭)将下列四种物质放入密闭容器中充分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如下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