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湖南省常德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zip

更新时间:2021-08-31 文件大小: 190.63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湖南省常德市2021年中考化学试题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C:12N:14 O:16 S:32K:39Mn:55
一、选择题(在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每小题3分,本题共45分)
1. (2021·常德)下列生产工艺(或方法)中,没有化学变化发生的是()
A. “五粮”酿酒 B. 纺纱织布 C. 高炉炼铁 D. 联合制碱
【答案】B
2. (2021·常德)空气中下列各成分所占的体积由小到大的顺序是()
①氧气②氮气③二氧化碳④稀有气体
A. ③④①② B. ④③①② C. ②①④③ D. ①③②④
【答案】A
【解析】空气中各组分的体积含量为:氮气78%、氧气21%、稀有气体0.94%、二氧化碳0.03%,所以空气中各成分所占的体积由小到大的顺序是二氧化碳<稀有气体<氧气<氮气。

3. (2021·常德)规范的实验操作是实验成功的关键。下列实验操作不正确的是()
A. 倾倒液体 B. 熄灭酒精灯
C. 取用固体粉末 D. 过滤
【答案】B
4. (2021·常德)下列实验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A. 燃着的蜡烛熄灭时产生白雾
B. 光亮的铜丝放入硝酸银溶液中,铜丝表面变银白色
C. 硫在空气里燃烧发出微弱的淡蓝色火焰
D. 细铁丝在氧气里燃烧,生成黑色四氧化三铁固体
【答案】C
【解析】燃着的蜡烛熄灭时会产生白烟;光亮的铜丝放入硝酸银溶液中,铜丝表面覆盖着一层银白色物质,溶液变为蓝色;硫在空气里燃烧发出微弱的淡蓝色火焰;细铁丝在氧气里燃烧,生成黑色固体,描述现象时不能出现物质的名称。
5. (2021·常德)下列有关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为了保护水资源,应禁止使用农药、化肥
B. 水是由氢原子和氧原子构成的
C. 净化水 方法有沉淀、过滤、吸附、蒸馏、加肥皂水等
D. 电解水时,与电源正极相连的电极上产生的气体是氧气
【答案】D
【解析】为了保护水资源,应合理使用农药、化肥;水是由水分子构成的,水分子由氢原子和氧原子构成;净化水的方法有沉淀、过滤、吸附、蒸馏等,加肥皂水可以鉴别硬水和软水,不能净化水;电解水时“正氧负氢”,与电源正极相连的电极上产生的气体是氧气。
6. (2021·常德)分类是化学研究中常用的方法。下列物质分类正确的是()
A. 碱:烧碱、纯碱、氢氧化钾
B. 氧化物:五氧化二磷、氧化铝、过氧化氢
C. 混合物:空气、石油、亚硝酸钠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