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化学试卷解析.zip

更新时间:2021-08-30 文件大小: 154.09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湖北省宜昌市中考化学试卷解析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请将这个选项前面的字母代号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填涂。每小题1分,共15分)
1.(2021•宜昌)下列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蜡烛液凝固 B.肥皂泡破裂 C.湿衣服晒干 D.天然气燃烧
【答案】D
2.(2021•宜昌)“减污降碳,保卫蓝天”,校园内下列做法不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A.网上祭英烈 B.循环用教材 C.集中烧落叶 D.分类放垃圾
【答案】C
3.(2021•宜昌)袁隆平院士研究的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由稻谷加工成的大米富含的基本营养素是(  )
A.蛋白质 B.糖类 C.油脂 D.维生素
【答案】B
4.(2021•宜昌)以下图标适合张贴在公共水龙头旁的是(  )

A. B. C. D.
【答案】C
5.(2021•宜昌)下列净水操作中,相对净化程度最高的是(  )
A.沉淀 B.蒸馏 C.过滤 D.吸附
【答案】B
6.(2021•宜昌)下列属于合成纤维的是(  )
A.羊毛 B.棉花 C.尼龙 D.蚕丝
【答案】C
7.(2021•宜昌)下列物质加入水中搅拌,温度明显降低的是(  )
A.硝酸铵 B.生石灰 C.浓硫酸 D.氢氧化钠
【答案】A
【解析】硝酸铵溶于水时吸收热量,溶液温度降低;生石灰、浓硫酸、氢氧化钠溶于水放出大量的热,溶液温度升高。
8.(2021•宜昌)碳单质的性质与用途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石墨导电性好可作电池电极
B.活性炭吸附性强可作冰箱除味剂
C.金刚石硬度大可制作铅笔芯
D.炭黑常温化学性质稳定可制墨汁
【答案】C
9.(2021•宜昌)复合肥料KNO3中氮元素的化合价是(  )
A.﹣3 B.﹣2 C.+4 D.+5
【答案】D
【解析】在KNO3中,钾元素显+1价,氧元素显﹣2价,设氮元素的化合价是x,根据在化合物中正负化合价代数和为零,可得(+1)+x+(﹣2)×3=0,则x=+5。
10.(2021•宜昌)下列物质中含有氢分子的是(  )
A.H2 B.H2O C.H2O2 D.H2CO3
【答案】A
【解析】氢气是由氢分子构成的;水是由水分子构成的;过氧化氢是由过氧化氢分子构成的,碳酸是由碳酸分子构成的,其中都不含氢分子。
11.(2021•宜昌)通过下列三个实验,探究X、Y、Z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
X+HCl—不反应
Y+H2SO4═YSO4+H2↑
Z+X(NO3)2—不反应
则X、Y和Z的金属活动性由强到弱和(H)的位置顺序正确的是(  )
A.Y(H)XZ B.Y(H)ZX C.YX(H)Z D.YZ(H)X
【答案】A
【解析】X不能与盐酸反应,说明X位于金属活动性顺序中氢的后面; Y能够与稀硫酸反应,说明Y位于金属活动性顺序中氢的前面;Z不能置换出X(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