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湖北省襄阳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1).zip

更新时间:2021-08-30 文件大小: 73.62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襄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
理科综合试题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考试号填写在试题卷和答题卡上,并将考试号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上指定位置。
2.选择题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它答案标号,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3.非选择题(主观题)用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直接答在答题卡上每题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在试题卷上无效。作图一律用2B铅笔或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
4.考试结束后,请将本试题卷和答题卡一并上交。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12 N-14 O-16 Mg-24 C1-35.5 K-39 Cu-64 Zn-65 Mn-55 Ag-108
一、选择题:本题共26小题,共36分。1-10题每小题2分,共20分;11-26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各题均有四个选项,其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将其序号在答题卡上涂黑作答。
1. (2021·襄阳)下列对氧气的性质和用途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无色 B. 无味 C. 供给呼吸 D. 食品防腐
【答案】D
【解析】氧气的化学性质比较活泼,不能用于食品防腐。
2. (2021·襄阳)为了防止骨质疏松,人体必须摄入的元素是( )
A. 钙 B. 铁 C. 锌 D. 碘
【答案】A
【解析】骨质疏松,是人体内缺少钙元素,应该适量补充钙元素。
3. (2021·襄阳)吸烟对人体有害。香烟燃烧产生的烟气中含有一种能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结合的有毒气体,它是( )
A. 氮气 B. 氢气 C. 一氧化碳 D. 二氧化碳
【答案】C
【解析】一氧化碳是能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有毒气体。
4. (2021·襄阳)六月的校园,百花盛开,香远益清,阵阵花香,沁人心脾。花香四溢的现象说明( )
A. 分子的质量很小 B. 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C. 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 D. 分子之间有一定的间隔
【答案】B
【解析】花香四溢说明分子在不断运动,花的香味分子运动到人们的鼻孔,使人感觉到了香味。
5. (2021·襄阳)为了防治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下列做法不提倡的是( )
A. 积极植树造林http://www.wuliok.com B. 使用清洁能源
C. 直接排放废气 D. 公共交通出行
【答案】C
【解析】直接排放废气,会污染空气,应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6.(2021·襄阳) 掌握正确的灭火方法能够避免火灾发生或减少灾害损失。下列灭火方法错误的是( )
A. 油锅中的油不慎着火时,用锅盖盖灭
B. 扑灭森林火灾时,把大火蔓延路线前的一片树木砍掉移走
C. 实验室熄灭酒精灯时,用嘴吹灭
D. 酒精洒在实验桌上着火时,用湿抹布盖灭
【答案】C
【解析】实验室熄灭酒精灯时,用灯帽盖灭,不能用嘴吹灭,防止发生危险。
7. (2021·襄阳)化学用语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工具。下列化学用语表示正确的是( )
A. 汞元素:HG B. 镁离子:Mg2+
C. 高锰酸钾:K2MnO4 D. 2个氮原子:N2
【答案】B
【解析】汞元素表示为Hg,高锰酸钾的化学式表示为KMnO4,2个氮原子表示为2N。
8. (2021·襄阳)现有一杯含有三种溶质的无色溶液,下列对该溶液中所含溶质的猜测,合理的是( )
A. H2SO4、NaOH、NaCl B. KNO3、NaCl、CuSO4
C. AgNO3、NaCl、HCl D. H2SO4、Na2SO4、KNO3
【答案】D
【解析】H2SO4和NaOH发生中和反应,不能共存;硫酸铜溶液是蓝色的,不是无色溶液;AgNO3和NaCl、HCl发生反应,生成白色沉淀氯化银,不能共存。
9. (2021·襄阳)将镁和银的混合物放入Xg氯化锌和氯化铜的混合溶液中,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渣和Yg滤液(不饱和)。向滤渣中加入稀盐酸,无气泡产生,则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
A. X一定大于Y
B. 滤液可能仍然呈蓝色
C. 滤渣中只有铜,肯定没有镁和锌
D. 滤液中最多含三种溶质
【答案】C
【解析】将镁、银混合物放入氯化锌、氯化铜混合溶液中,银不参加反应;向滤渣中加入稀盐酸,无气泡产生,说明滤渣中肯定没有镁和锌,说明氯化锌没有参加反应,加入的镁全部与氯化铜反应;由Mg+CuCl2=MgCl2+Cu可知,CuCl2和MgCl2的质量比为135∶95,反应后溶液的质量减小,X>Y;氯化铜可能全部反应,也可能部分反应,滤液可能呈蓝色;银不参加反应,镁一定和氯化铜发生了反应生成铜,滤渣中一定有银和铜,一定没有镁和锌;氯化锌没有参加反应,镁和氯化铜反应生成氯化镁,氯化铜可能有剩余,滤液中最多含三种溶质。
10. (2021·襄阳)在相同的温度和压强下,相同体积的气体所含分子数相同。取同温同压(20℃、101kPa)下体积均为2L的氢气和氧气,用电火花点燃使其充分反应后,恢复到初始温度和压强。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①反应后剩余气体的体积为1L②反应后剩余的气体为氢气③反应前后各元素的化合价都发生改变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③ D. ①②③
【答案】B
【解析】①同温同压下,分子数目之比等于体积之比,根据化学方程式2H2 + O2点燃 2H2O可知,2L氢气反应1L氧气,反应后剩余气体1;②2L氢气与1L氧气反应,剩余气体为氧气;③反应前氢、氧元素的化合价都为0,反应后氢、氧元素的化合价分别为+1、-2价,反应前后各元素的化合价都发生改变。
二、非选择题
(一)填空与简答题(每空1分,共16分)
11. (2021·襄阳)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粽子是端午节必备美食。
(1)制作粽子时要用棉线捆扎。棉线灼烧时______(填“能”或“不能”)闻到烧焦羽毛的气味。
(2)蒸煮粽子要用到铁锅。用铁来制作铁锅主要是利用了铁的__________性。
【答案】(1)不能 (2)导热
【解析】(1)棉线灼烧时闻到烧纸味,不能闻到烧焦羽毛的气味。(2)制作铁锅主要利用铁的导热性。
12. (2021·襄阳)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
(1)净水器中常用活性炭去除水中的杂质,该净化过程主要涉及的变化属于___________变化。
(2)在水中加入洗涤剂可以除去衣物上的油污,这是利用了洗涤剂的___________作用。
(3)从元素组成种类上看,水属于___________(填“单质”或“化合物”)。
【答案】(1)物理 (2)乳化 (3)化合物
【解析】(1)用活性炭去除水中的杂质,无新物质生成,属于物理变化。(2)洗涤剂具有乳化作用,可除去衣物上的油污。(3)水是由氢、氧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属于化合物。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