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湖北省十堰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梳理7.5).zip

更新时间:2021-08-30 文件大小: 188.42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十堰中考化学试题
相对分子质量:Na-23 C-12 O-16 H-1
8.(2021·十堰)下列工业制法的原理主要属于物理变化的是( )
A.工业炼铁 B.工业制二氧化碳 C. 工业制氧气 D.工业制纯碱
【答案】C
【解析】工业上是利用分离液态空气法来制取的氧气,没有生成新物质,属于物理变化。
9.(2021·十堰)下列实验操作不正确的是( )

A. 倾倒液体药品 B. 过滤 C. 稀释浓硫酸 D.取少量固体药品
【答案】B
10.(2021·十堰)2020年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逐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实施“低碳生活、高质量发展”,下列做法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
A.节假日燃放烟花爆竹增加节日气氛B.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核能、氢能等新能源
C.燃烧农作物秸秆以增加土地肥效 D.为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大力发展燃煤火力发电
【答案】B
11.(2021·十堰)下列关于氧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鱼类能在水中生存,说明氧气易溶于水
B.硫在氧气中燃烧放热,产生微弱的淡蓝色火焰
C.氧气能支持燃烧,可用作火箭燃料
D.空气中的氧气主要来自于植物的光合作用
【答案】D
【解析】氧气不易溶于水;硫在氧气中燃烧产生明亮的蓝蓝色火焰;氧气不燃烧,不可用作火箭燃料。
12.(2021·十堰)下列关于化肥与农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氯化铵可与碱性草术灰混合使用,提高肥效
B.磷酸二氢铵、硫酸钾和尿素依次属于复合肥料、钾肥、氮肥
C.农药本身有毒性,应该禁止使用
D.硝酸铵受潮结块后,要用锤子砸碎后使用
【答案】B
【解析】氯化铵属于铵态氮肥,不可与碱性草术灰混合使用,防止降低肥效;农药本身有毒性,应该适量、合理使用;硝酸铵受潮结块后,要用木棒轻轻敲打,不能用锤子砸碎,否则可能发生危险。
13.(2021·十堰)下列关于碳及其氧化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金刚石、石墨和C60的性质相似
B. CO2可以使干石蕊纸花变红
C. CO2.灭火既利用了CO2的物理性质,又利用了其化学性质
D. CO与CuO反应,利用了CO的氧化性
【答案】C
【解析】金刚石、石墨和C60的化学性质相似,物理性质差别较大; CO2与水反应生成碳酸,可使石蕊变红,因此二氧化碳不能使干石蕊纸花变红; CO与CuO反应,利用了CO的还原性。
14.(2021·十堰)截止2021年6月,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近18亿,做好个人防护尤为重要。过氧乙酸(C2H4O3)是一种常用的消毒剂,下列关于过氧乙酸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过氧乙酸酸属于氧化物
B.过氧乙酸中碳、氧元素的质量比为2:3
C.过氧乙酸是由2个碳原子、4个氢原子和3个氧原子构成
D.过氧乙酸中氢元素质量分数最小
【答案】D
【解析】过氧乙酸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不属于氧化物;过氧乙酸中碳、氢、氧元素的质量比是(12×2):(1×4):(16×3)=6:1:12,碳、氧元素的质量比为1:2,其中氢元素质量分数最小;过氧乙酸是由过氧乙酸分子构成的,1个过氧乙酸分子是由2个碳原子、4个氢原子和3个氧原子构成。
15.(2021·十堰)下列有关推理正确的是( )
A.过滤和蒸馏是常用的净水方法,均可以使硬水变为软水净水
B.O2和CO2的组成中都含有氧元素,构成它们的微粒中都有氧分子
C.混合物是由不同物质组成的,同一种元素不可能组成混合物
D. pH>7的溶液呈碱性,则碱性溶液的pH一定大于7
【答案】D
【解析】过滤只能够除去难溶性杂质,不能使硬水变为软水;O2和CO2的组成中都含有氧元素,构成它们的微粒中都有氧原子;氧气、臭氧是由氧元素组成的不同物质,混合在一起属于混合物。
16.(2021·十堰)下列各组离子在液水中能大量共存,并形成无色溶液的是( )
A. Na+ Ca2+ NO3- Cl-
B. Ag+ H+ Cl- NO3-
C. NH4+ K+ OH- SO42-
D. Na+ Fe3+ SO42 -Cl-
【答案】A
【解析】 B中 Ag+、Cl-能够形成 AgCl沉淀,不能大量共存;C中NH4+、OH-形成氨水,产生NH3与H2O,不能大量共存;D中含有Fe3+ 的溶液是黄色溶液,不是无色溶液。
17.(2021·十堰)某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变化过程中的最小微粒是分子
B.该变化过程中氮元素的化合价由+3价变为0价
C.该反应属于置换反应
D.该反应中反应物的质量比为4:3
【答案】C
【解析】由微观图示可知,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4NH3+3O2 点燃2N2+6H2O;该变化过程中的最小微粒不是分子,而是原子;该变化过程中氮元素的化合价由-3价变为0价;该反应中反应物氨气与氧气的质量比为(4×17):(3×32)=17:24。
18.(2021·十堰)下列实验方案不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序号 实验目的 实验方案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