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湖北省荆州市中考化学试题解析(已梳理).zip

更新时间:2021-08-30 文件大小: 195.04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荆州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理化合卷120分 化学 60分)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12 O-16 S-32 C1-35.5 K-39 Fe-56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包括24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
1. (2021·荆州)楚国创造了八百年辉煌历史。下列楚文化不涉及化学变化的是( )
A. 铜矿炼铜 B. 玉器打磨 C. 高粱酿酒 D. 粘土制陶
【答案】B
【解析】玉器打磨时形状发生改变,没有新物质生成,不涉及化学变化;铜矿炼铜、高粱酿酒、黏土制陶有新物质生成,涉及化学变化。
2. (2021·荆州)下列物质属于纯净物的是 ( )
A. 空气 B. 牛奶 C. 84消毒液 D. 蒸馏水
【答案】D
【解析】空气、牛奶、84消毒液是由多种物质混合而成的物质,属于混合物;蒸馏水中只含有水一种物质,是纯净物。
3. (2021·荆州)“荷花送香气”说明了 ( )
A. 分子之间有间隔 B. 分子具有一定质量
C. 分子可以分成原子 D. 分子在不断运动
【答案】D
4. (2021·荆州)下列生活用品所含的主要材料,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 )
A. 塑料盆 B. 竹筷 C. 纯棉毛巾 D. 铝质饮料罐
【答案】A
【解析】塑料盆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竹筷由竹子制成,纯棉毛巾由棉花制成,都是天然有机高分子材料,而铝质饮料罐则属于金属材料。
5. (2021·荆州)下列物质的用途主要由其物理性质决定的是 ( )
A. 熟石灰用作改良酸性土壤 B. 石墨用作电极
C. 氮气用作焊接金属的保护气 D. 碳酸氢钠用作制发酵粉
【答案】B
【解析】石墨用作电极,是因为石墨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导电性属于物理性质。
6.(2021·荆州) 安全警钟应时刻长鸣。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
A. 油锅着火,锅盖盖灭 B. 燃气泄漏,点火检查
C. 点燃氢气,提前验纯 D. 面粉厂内,禁止吸烟
【答案】B
【解析】燃气泄漏,点火检查极易引发爆炸。
7. (2021·荆州)水是生命之源。下列关于水的操作正确的是 ( )


A. 活性炭净水器净水 B. 除水中不溶物 C. 量水的体积 D. 测水的pH
【答案】A
【解析】图中过滤操作缺少玻璃棒引流;用量筒量取液体时,视线应与液体凹液面的最低处保持水平,图中操作错误;测定pH时,不能将pH试纸伸入液体中,以免污染待测液。
8.(2021·荆州) 我国万米深海潜水器“奋斗者”号载人舱外壳材料采用的是钛合金,钛的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反应之一为: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该反应为置换反应 B. 反应前后碳元素的化合价没有发生变化
C. TiO2是氧化物 D. 钛合金的熔点比金属钛高
【答案】C
【解析】该反应的反应物是3种,生成物是2种,不属于置换反应;反应前碳单质中碳元素的化合价为0,反应后CO中碳元素的化合价为+2价,反应前后碳元素的化合价发生了变化;氧化物是指物质中只含有两种元素,其中一种是氧元素的化合物,TiO2属于氧化物;合金的熔点一般比其组分中纯金属的熔点要低。
9.(2021·荆州) 打火机中的液化气主要成分为丙烷(C3H8)和丁烷(C4H10),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 丙烷和丁烷都为有机物
B. 一个丁烷分子中含有14个原子
C. 氢的质量分数丙烷低于丁烷
D. 丙烷充分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答案】C
【解析】丙烷和丁烷都是含碳化合物,属于有机物;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一个丁烷分子中含有14个原子;
丙烷、丁烷中氢的质量分数分别为 、 ,氢的质量分数丙烷大于丁烷;丙烷充分燃烧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化学方程式正确。
10. (2021·荆州)物质X和Ba(OH)2在溶液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X可能为氯化铁 B. X只能为硫酸
C. Y可以为氢氧化铜 D. Y不一定是水
【答案】D
【解析】根据生成物中有硫酸钡生成,可推测X中一定含有硫酸根,不可能是氯化铁;X可能是硫酸或硫酸钠、硫酸钾等化合物;生成的Y为可溶性物质,而氢氧化铜在水中不溶解,则不可能为氢氧化铜;只有X是硫酸时,则生成的Y为水,若X是硫酸钠、硫酸钾等化合物,则生成的Y是碱,所以Y不一定是水。
11. (2021·荆州)下列实验方案设计中,不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方案
A 除去硫酸钾溶液中的氯化钾 加入适量硝酸银溶液,过滤
B 证明铝的金属活动性强于铜 将打磨过的铝丝浸入硫酸铜溶液中
C 鉴别稀盐酸和氢氧化钾溶液 分别滴加酚酞溶液
D 鉴别氢氧化钠、氯化钠、硝酸铵固体 分别加入适量蒸馏水溶解
【答案】A
【解析】除去硫酸钾溶液中的氯化钾时,加入的硝酸银与氯化钾反应生成氯化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