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湖北省恩施中考化学真题解析(已梳理).zip

更新时间:2021-08-29 文件大小: 226.10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恩施州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理化合卷)
化学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O-16 C-12 N-14 S-32 Zn-65 Cu-64
第1卷选择题(20个小题,每题2分,共40分)
1. (2021·恩施)下列对古诗词中蕴含的化学知识理解错误的是 ( )
A. “春蚕到死丝方尽”中的蚕丝属于合成材料
B. “梅花香自苦寒来”说明分子在不断地运动
C. “添得醋来风韵美”中的食醋是一种常用的调味品
D. “烈火焚烧若等闲”是指煅烧石灰石,发生了化学变化
【答案】A
【解析】“春蚕到死丝方尽”中的蚕丝,属于天然有机高分子材料。
2. (2021·恩施)图中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
A. 移走蒸发皿 B. 熄灭酒精灯
C. 浓硫酸的稀释 D. 粉末状药品的取用
【答案】D
【解析】移走蒸发皿应该用坩埚钳夹持,防止将手烫伤;酒精灯应用灯帽盖灭,不能用嘴吹灭,容易引发火灾;稀释浓硫酸要将浓硫酸加入水中,且用玻璃棒不断搅拌,防止局部温度过高,液体飞溅。
3. (2021·恩施)水是生命之源。下列有关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 水变燃油可以实现 B. 冰水共存物属于混合物
C. 电解水的实验中,电源正极产生氢气 D. 生活中常用煮沸的方法降低水的硬度
【答案】D
【解析】燃油中含碳元素,水中不含碳元素,根据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的种类不变,水不能变为燃油;冰水共存物只含有一种物质水,属于纯净物;电解水实验中,正小氧,负大氢,电源正极产生氧气。
4. (2021·恩施)CCTV-2有一档节目《是真的吗?》。下列哪个选项是真的 ( )
A. 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只能加快化学反应速率
B. 所有原子的原子核内都有质子和中子
C. aL水和bL酒精混合后体积小于(a+b)L
D. 二氧化碳能使被石蕊溶液染成紫色的干燥小花变红
【答案】C
【解析】在化学反应中,催化剂可以改变化学反应速率,可以加快,也可能减慢;不是所有原子的原子核内都有质子和中子,比如氢原子中就没有中子;分子之间有间隔,aL水和bL酒精混合后体积小于(a+b)L;二氧化碳和水生成的碳酸,是碳酸使石蕊溶液染成紫色的干燥小花变红,表示二氧化碳。
5. (2021·恩施)近日,中国开发出了一种新型量子通信芯片。制备芯片的主要材料是硅,它在元素周期表中的部分信息及原子结构示意图如图所示。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

A. 图中a=14
B. 硅元素在地壳中含量最多
C. 硅元素位于元素周期表第三周期
D. 制硅反应原理: ,属于置换反应
【答案】B
【解析】在原子中,原子序数=质子数=核电荷数,由原子结构示意图可知硅原子的核电荷数是14,即a=14;氧元素在地壳中含量最多,硅的含量第二;硅原子核外三个电子层,硅元素位于元素周期表第三周期; 制硅反应原理的方程式是单质和化合物反应生成单质和化合物,该反应属于置换反应。
6. (2021·恩施)下列替换可以达到相同效果的是 ( )
A. 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时,用木炭替换红磷
B. 烹调食物时,用工业用盐如亚硝酸钠替换食盐
C. 扑灭图书着火时,用干粉灭火器替换二氧化碳灭火器
D. 细铁丝在充满氧气的集气瓶中燃烧时,用细沙替换瓶底少量的水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