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海南省化学试题解析.zip

更新时间:2021-08-29 文件大小: 171.24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海南省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化学
(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12 N-14 O-16 Na-23 C1-35.5
一、选择题(毎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每小题3分,共42分)
1.(2021·海南)空气中体积分数最大的气体是
A.氮气 B.氧气 C.二氧化碳 D.稀有气体
【答案】A
【解析】空气中,氮气约占空气总体积的78%,是体积分数最大的气体。
2.(2021·海南)2021年5月29日,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成功发射。下列操作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A.火箭转运 B.总装调试 C.燃料注入 D.点火发射
【答案】D
【解析】点火发射,物质燃烧生成新物质,属于化学变化。
3.(2021·海南)右图为海南某品牌矿泉水标签的部分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钾”指的是元素 B.该矿泉水显酸性
C.“钠”指的是分子 D.该矿泉水是纯净物
【答案】A
【解析】“钾”、“钠”指元素,不代表微观粒子;该矿泉水的pH是7.0-8.0,不显酸性;该矿泉水含有锶、钾、钠偏硅酸等,属于混合物。
4. (2021·海南)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A.闻气体的气味 B.倾倒液体 C.熄灭酒精灯 D.收集二氧化碳
【答案】D
【解析】闻气体的气味,不能把鼻子放到瓶口去闻,要用手扇动来闻;倾倒液体时,瓶塞要倒放,标签对着手心,口对口紧挨着倾倒;熄灭酒精灯,要用灯帽盖灭,不能用嘴吹灭;排空气法收集二氧化碳时,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气大,应长进短出,收集比较纯净的二氧化碳。
5.(2021·海南)下列灭火方法正确的是
A.电器着火,用水浇灭 B.酒精灯打翻着火,用湿抹布扑灭
C.室内起火,开窗通风 D.炒菜时油锅着火,用灭火器扑灭
【答案】B
【解析】电器着火,不能用水浇灭,容易引起触电;室内起火,开窗通风 ,加快空气流动会促进燃烧,不利于灭火;炒菜时油锅着火,不能用灭火器扑灭,可用锅盖盖灭,也可将切好的菜倒入。
6.(2021·海南)我国科学家用新型催化剂将二氧化碳高效转化为甲醇,其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醇的化学式为CH4O B.该反应前后分子个数不变
C.该反应不遵循质量守恒定律 D.该反应前后原子个数改变
【答案】A
【解析】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CO2 +3H2催化剂CH4O +H2O,甲醇的化学式为CH4O,反应前后分子个数发生了变化;所有的化学反应都遵循质量守恒定律,所有的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的个数都不改变。
7.(2021·海南)2021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下列做法不符合这一主题的是
A.推广使用新能源 B.提倡使用一次性餐具
C.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D.人走关灯、少开空调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