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广西贵港市中考化学试题解析(2).zip

更新时间:2021-08-28 文件大小: 209.99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贵港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试卷
化学
考试时间60分钟,赋分100分
注意:答案一律填写在答题卡上,在试卷上作答无效。考试结束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12 N-14 O-16 Na-23 Mg-24 Al-27 S-32 C1-35.5 K-39 Ca-40 Fe-56 Cu- 64 Zn-65 Ag-108 Ba-137
亲爱的同学,你已经步入了化学世界的殿堂,积累了许多化学知识,相信你会通过本份试卷向人们展示你的聪明才智。祝你考试顺利!
第Ⅰ卷(选择题,共42分)
一、我会选择(每小题3分,共42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必须先用橡皮擦干净后,再改涂其他答案标号。
1.(2021·贵港)下列变化中,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
A.消化食物 B.火柴折断 C.水蒸发 D.铁丝受热熔化
【答案】A
【解析】消化食物生成新物质,属于化学变化。
2.(2021·贵港)空气是人类生产活动的重要资源。下列有关空气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氧气可供给动植物呼吸 B.食品包装袋填充氮气可延长食品的保质期
C.稀有气体可制造电光源 D.空气污染指数越高,空气质量越好
【答案】D
【解析】空气污染指数越高说明空气质量越差。
3.(2021·贵港)下列图示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

A.称量NaOH固体 B.蒸发 C.倾倒液体 D.量取液体
【答案】B
【解析】NaOH易潮解,称量NaOH固体时要放到玻璃器皿中称量;倾倒液体时,瓶塞不能倒放,标签要对着手心;量取液体读数时,要平视读数,不能仰视读数。
4.(2021·贵港)下列物质在氧气中燃烧,生成黑色固体的是 ( )
A.铁丝 B.硫 C.镁 D.红磷
【答案】A
5.(2021·贵港)下列物质的主要成分不属于盐的是 ( )
A.生活中用作调味品的食盐 B.用于改良酸性土壤的熟石灰
C.用于治疗胃酸过多的小苏打 D.作为建筑材料的大理石
【答案】B
6.(2021·贵港)化学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均衡营养,少吃蔬菜多吃肉 B.霉变的花生,油炸后可食用
C.长期饮用蒸馏水,有利于健康 D.预防缺铁性贫血,推荐食用加铁酱油
【答案】D
【解析】人体应合理摄入蔬菜和肉类,保证均衡营养;霉变的花生含有黄曲霉素,油炸后也不可食用;长期饮用蒸馏水,会缺少矿物质,不利于人体健康。
7.(2021·贵港)振兴乡村,发展农业生产,化肥起着重要作用。某农作物出现叶色发黄、倒伏现象,需施加的化肥是 ( )
A. KCl B. CO(NH2)2 C. KNO3 D. NH4H2PO4
【答案】C
【解析】农作物叶色发黄说明缺乏氮元素,农作物出现倒伏现象说明缺少钾元素,需施加氮和磷的复合肥, 故应施加肥料KNO3。
8.(2021·贵港)生活中处处蕴含着化学知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在铁制品表面刷油漆可防止铁制品生锈 B.炒菜时,油锅着火可用锅盖盖灭
C.发现煤气泄漏,立即打开排气扇排气 D.可用食醋除去水壶中的水垢
【答案】C
9.(2021·贵港)建设美丽家园,人人有责。下列做法不利于环境保护的是 ( )
A.大量燃放烟花 B.生活污水经集中处理后排放
C.垃圾分类处理 D.生活中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答案】A
10.(2021·贵港)铜能与浓硝酸反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则X的化学式是 ( )
A. N2O4 B. NO2 C. NO D. N2O
【答案】B
【解析】根据反应前后原子种类、数目不变,物质X的化学式应为NO2。
11.(2021·贵港)甲、乙两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右图所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