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南宁)中考化学试题解析(已梳理).zip

更新时间:2021-08-28 文件大小: 898.01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化学
(考试时间:90分钟 满分:100分)
注意:
本试卷分为试题卷和答题卡两部分,答案一律填写在答题卡上,在试题卷上作答无效;考试结束后,将本试题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12 O-16 Na-23 K-39 Mn-55 Ba-137
第I卷(选择题共40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有四个选项,其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将选定的选项标号涂黑)
1. (2021·广西北部湾)下列铁的性质中,属于化学性质的是( )
A. 银白色 B. 导热性 C. 延展性 D. 易锈蚀
【答案】D
2. (2021·广西北部湾)下列物质,由原子直接构成的是( )
A. 水 B. 铜 C. 氢气 D. 氯化钠
【答案】B
【解析】水、氢气是由分子构成的,铜是由原子构成的,氯化钠是由离子构成的。
3.(2021·广西北部湾) 2020年华为公司推出全球首款采用塑料制作柔性屏幕的5G折叠手机,塑料属于( )
A. 天然材料 B. 金属材料 C. 合成材料 D. 复合材料
【答案】C
【解析】塑料、化纤、合成橡胶属于合成材料。
4. (2021·广西北部湾)把少量下列物质分别放入水中,充分搅拌,可以得到溶液的是( )
A. 食盐 B. 面粉 C. 泥土 D. 花生油
【答案】A
【解析】食盐溶于水能够形成溶液,面粉、泥土、花生油不溶于水,不能形成溶液。
5. (2021·广西北部湾)下列有关实验基本操作,正确的是( )

A. 滴加液体 B. 倾倒液体 C. 取固体药品 D. 量取液体
【答案】A
【解析】 倾倒液体时,瓶塞不能正放,标签要对着手心,口对口紧挨着倾倒;取固体药品,要用药匙或镊子,不能用手拿; 量取液体,不能仰视读数,造成读数不准确。
6. (2021·广西北部湾)下列有关空气成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氮气常用作保护气 B. 氧气约占空气体积的21%
C. 洁净的空气是纯净物 D. 空气的主要成分是氮气和氧气
【答案】C
【解析】洁净的空气不含有其他杂质,仍旧是混合物。
7.(2021·广西北部湾) 下列物质的俗称与化学式,不对应的是( )
A. 水银——Hg B. 酒精——C2H5OH
C. 生石灰——CaO D. 熟石灰——CaCO3
【答案】D
【解析】氢氧化钙俗称熟石灰、消石灰,化学式是Ca(OH)2。
8. (2021·广西北部湾)下列有关化学用语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Ne:表示氖气 B. C60:表示60个碳原子
C. 2N:表示2个氮分子 D. Fe3+:表示3个铁离子
【答案】A
【解析】 C60表示1个该物质分子中含有60个碳原子, 2N表示2个氮原子, Fe3+表示1个铁离子带3个单位的正电荷。
9. (2021·广西北部湾)中学生应有一定的安全常识。下列意外事故的处理方法错误的是( )
A. 遇到室内起火,迅速打开门窗通风
B. 图书馆内图书起火,可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C. 发现火势较大或有蔓延趋势的火灾,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
D. 遭遇火灾险情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方式跑离着火区域
【答案】A
【解析】室内起火,不能立即打开门窗,以防空气流通造成火势蔓延。
10. (2021·广西北部湾)钛和钛合金是制造飞机的重要材料,钛酸亚铁(FeTiO3)中钛元素的化合价为( )
A. +2 B. +3 C. +4 D. +5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