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广东省中考化学试题解析(已梳理).zip

更新时间:2021-08-28 文件大小: 250.76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2021年广东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化学
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12 O16 S32 Cu64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 (2021·广东)下列成语中不涉及化学变化的是 ( )
A. 星火燎原 B. 披荆斩棘 C. 死灰复燃 D. 百炼成钢
【答案】B
【解析】披荆斩棘指的是刀劈斧砍,清除掉路途上的障碍,没有生成新物质,属于物理变化。
2. (2021·广东)运输氢氧化钠固体的包装箱上应张贴的标识是( )
A. B. C. D.
【答案】A
【解析】氢氧化钠具有腐蚀性,应贴腐蚀品的标识。
3. (2021·广东)下列不属于空气质量指数(简称AQI)中污染物监测范砖的是( )
A. CO B. SO2 C. N2 D. PM2.5
【答案】C
【解析】 N2不属于空气污染物,属于空气的成分。
4. (2021·广东)广东咸肉粽口感鲜香,配料中五花肉富含的营养素是( )
A. 油脂 B. 维生素 C. 糖类 D. 无机盐
【答案】A
5. (2021·广东)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根本。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自然界中的水都是纯水 B. 生活污水应集中处理排放
C. 肥皂遇到软水易起浮渣 D. 水由氧原子和氢分子组成
【答案】B
【解析】自然界中的水都含有杂质,不属于纯水;肥皂遇到硬水易起浮渣,遇软水易起肥皂泡;水是由氧元素和氢元素组成,是由水分子构成的,水分子是由氧原子和氢原子构成的。
6. (2021·广东)在测定锌、铟等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方面做出卓越献的中国科学家是( )
A. 杨振宁 B. 屠呦呦 C. 侯德榜 D. 张青莲
【答案】D
【解析】张青莲是我国测定锌、铟等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方面做出卓越献的科学家。
7. (2021·广东)大气平流层中的臭氧(O3)能吸收大部分紫外线,保护地球生物,臭氧属于( )
A. 纯净物 B. 混合物 C. 氧化物 D. 化合物
【答案】A
8.(2021·广东) 如图是某番茄无土栽培营养液的配方,其中属于磷肥的是( )
番茄无土栽培营养液配方(用量单位:mg/L)
MgSO4 Ca(NO3)2 KNO3 NH4H2PO4 H3BO3
492 590 606 153 2.86
A. MgSO4 B. Ca(NO3)2 C. KNO3 D. NH4H2PO4
【答案】D
【解析】MgSO4、Ca(NO3)2、KNO3都不含磷元素,NH4H2PO4含磷元素属于磷肥。
9. (2021·广东)实验室配制质量分数为6%的NaC1溶液,除托盘天平、玻璃棒、药匙、量筒、胶头滴管外,还需要的仪器是 ( )
A. 烧杯 B. 酒精灯 C. 铁架台 D. 蒸发皿
【答案】A
【解析】实验室配制溶液的步骤是计算、称量、溶解、装瓶存放,用到仪器除托盘天平、玻璃棒、药匙、量筒、胶头滴管外,还需要烧杯。
10. (2021·广东)牛奶中能促进骨骼生长和牙齿坚固的化学元素是 ( )
A. 钠 B. 铁 C. 钙 D. 锌
【答案】C
11.(2021·广东) 幸福需要辛勤的劳动来创造。下列劳动项目与所涉及的化学知识不相符的是( )
选项 劳动项目 化学知识
A 用发酵粉培制糕点 NaHCO3能产生CO2
B 用布擦干淋湿的自行车 铁部件潮湿易生锈
C 用食醋清除水壶内壁的水垢 醋酸能与水垢反应
D 利用活性炭自制简易净水器 活性炭具有还原性
【答案】D
【解析】利用活性炭来自制简易净水器利用了活性炭的吸附性。
12.(2021·广东) 2021年3月,三星堆遗址出士了黄金面具残片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