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广东省深圳市中考化学试卷解析(已梳理).zip

更新时间:2021-08-28 文件大小: 116.5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年广东省深圳市中考化学试卷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Ⅰ(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1.5分,共12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
1.(2021•深圳)化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天然气燃烧是物理变化
B.使用可降解塑料可以减少“白色污染”
C.棉花里的纤维素是有机物
D.用洗洁精清洗餐具上的油污会出现乳化现象
【答案】A
2.(2021•深圳)下列化学用语正确的是(  )
A.汞元素 hg
B.五氧化二磷 P5O2
C.钠离子 Na﹣
D.镁在氧气中燃烧的方程式 2Mg+O2点燃2MgO
【答案】D
【解析】汞的元素符号是Hg,五氧化二磷的化学式是P2O5,钠离子可表示为Na+。
3.(2021•深圳)量取2mL NaOH溶液,下列操作错误的是(  )

A.倾倒液体 B.量取液体 C.滴加液体 D.加热液体
【答案】C
4.(2021•深圳)硅和锗都是良好的半导体材料。已知锗原子序数为32,相对原子质量为72.59。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硅为非金属
B.硅的相对原子质量为28.09
C.①为72.59
D.锗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的
【答案】C
【解析】根据元素周期表中的一格可知,左上角的数字表示原子序数,①为32。
5.(2021•深圳)水是生活中最常见与最重要的物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人体的必须:水是人体中重要的营养剂
B.生活的必须:由汽油引起的大火用水来扑灭
C.实验的必须:溶液的溶剂一定是水
D.实验的认识:电解水说明了水是由H2与O2组成的
【答案】A
【解析】汽油燃烧造成火灾,不能用水来灭火;溶剂不一定是水,也可能是酒精、汽油;电解水生成氢气和氧气,说明水是由氢元素与氧元素组成的。
6.(2021•深圳)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  )

A.反应Ⅰ前后原子数目不变
B.反应中甲与乙的分子个数比为1:1
C.反应Ⅱ丙中N的化合价﹣3价
D.想要得到更多H2,应减少反应Ⅱ的发生
【答案】B
【解析】由微粒图示可知,反应Ⅰ的化学方程式是N2H4催化剂N2+2H2,前后原子的数目不变,反应中甲与乙的分子个数比为2:1;反应Ⅱ中丙N为氨气,氢元素显+1价,则氮元素显﹣3价;想要得到更多H2,应减少反应Ⅱ的发生。
7.(2021•深圳)如图所示实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由甲图可知,O2占空气质量的21%
B.由乙图可知,磷燃烧需要和空气接触
C.薄铜片上的白磷燃烧,冒出白烟
D.点燃红磷后,要迅速放入集气瓶中
【答案】A
【解析】由甲图实验可知,O2约占空气体积的五分之一;铜片上的白磷燃烧并冒出白烟,,铜片上的红磷不燃烧,水中的白磷不能燃烧,可得出燃烧需要与空气接触,而且温度要达到可燃物的着火点;点燃红磷后,要迅速放入集气瓶中,若缓慢伸入,会使集气瓶中的气体受热膨胀排出一部分,会导致实验结果偏大。
8.(2021•深圳)抗坏血酸是一种食品保鲜剂,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