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2021甘肃省兰州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zip

更新时间:2021-08-27 文件大小: 823.10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甘肃省兰州市中考化学真题解析
一、选择题
1.在2021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下列做法与此不相符的是 ( )
A.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
B.积极执行兰州市升级版“限塑令”
C.大量使用农药、化肥
D.工业废水处理达标后排放
【答案】D
【解析】大量使用农药、化肥,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不利于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
2.兰州牛肉面享有“中华第一面”的美景。下列食材富含蛋白质的是( )
A.牛肉 B. 面条 C.萝卜 D. 辣椒油
【答案】A
【解析】牛肉富含蛋白质,面条富含糖类,萝卜、辣椒油富含维生素。
3.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闻气味B.二氧化碳验满C.浓硫酸稀释D.测定溶液pH
【答案】C
【解析】闻气味时,不能直接到瓶口去闻,要用手扇动来闻气味;二氧化碳验满时,燃着木条要放在瓶口,不能伸入瓶内;测定溶液pH时,不能伸入溶液内,要用玻璃棒蘸取测定。
4.下图为硒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信息及原子结构示意图。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x为34
B.硒元素属于非金属元素
C.硒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78.96
D.硒原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得2个电子形成Se2+

【答案】D
【解析】硒原子最外层电子数是6,在化学反应中易得2个电子形成Se2-。
5.下列关于水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肥皂水能鉴别软水和硬水 B.农业上,改漫灌为滴灌可以节约水资源
C.蒸馏对水的净化程度最高 D.电解水实验中,正极产生的气体可以燃烧
【答案】 D
【解析】电解水中,正极产生氧气,负极产生氢气,氢气可以燃烧,氧气可以支持燃烧。
6.下列有关燃烧和灭火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燃烧是一种缓慢的氧化反应
B.“釜底抽薪”蕴含的灭火原理是清除可燃物
C.温度达到着火点,可燃物不一定燃烧
D.篝火晚会时架空火柴,有利于木材充分燃烧
【答案】A
【解析】燃烧是一种剧烈的发光发热的氧化反应,钢铁生锈、呼吸作用属于缓慢氧化。
7.物质的用途主要由其性质决定。下列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A.一氧化碳具有还原性——冶炼金属
B.熟石灰能与酸反应——改良酸性土壤
C.金刚石硬度大——裁割玻璃
D.苏打能与酸反应——治疗胃酸过多
【答案】D
【解析】苏打的碱性太强,不能用于治疗胃酸过多。
8.小强在了解氯元素的相关知识后,绘制了如下图所示的类价二维图。下列认识不正确的是( )
A.甲的水溶液可用于金属表面除锈
B.乙的化学式为Cl2O
C. a处物质类别是酸
D.丙物质可以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剂

【答案】B
【解析】甲是氢化物,其中氯元素的化合价是-1价,化学式为HCl,水溶液呈酸性,能用于金属表面除锈;乙属于氧化物,氯元素的化合价是+4价,化学式为ClO2;HClO属于酸,a处物质类别是酸;丙物质属于盐,其中氯元素的化合价是-1价,如果是氯化钠,就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剂。
9.化学与人类生活联系密切。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
A. Ca3(PO4)3属于复合肥 B.人体缺铁会引起骨质疏松
C.煤、石油、天然气是不可再生资源 D.利用汽油的乳化作用可以除去衣服上的油污
【答案】C
【解析】Ca3(PO4)3属于磷肥;人体缺钙会引起骨质疏松;利用用洗涤剂的乳化作用可以除去衣服上的油污。
10.下列物质之间的转化不能通过化学反应一步实现的是( )
A. H2O→Ca(OH)2 B. KNO3→K2SO4 C. CO2→CO D. Na2CO3→NaOH
【答案】B
【解析】水与氧化钙反应生成氢氧化钙,能通过一步反应实现;硝酸钾不能与其他物质反应,生成硫酸钾,不能通过一步反应实现;二氧化碳与碳在高温下反应生成一氧化碳,能通过一步反应实现;碳酸钠与氢氧化钙反应生成氢氧化钠,能通过一步反应实现。
11.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P点表示t2℃时,甲和乙的溶解度相等
B. t3℃时Q点表示甲的不饱和溶液
C. t3℃时,将25g乙放入50g水中,所得溶液中溶质和溶剂的质量比为2:5
D. 将t3℃时甲、乙、丙的饱和溶液降温至 t1℃,溶质的质量分数由大到小的顺序为丙>甲>乙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