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2三维设计一轮课时跟踪检测(十七) 机械能守恒定律及其应用

更新时间:2021-07-11 文件大小: 440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资源介绍

课时跟踪检测(十七) 机械能守恒定律及其应用
1.(2021·山东日照模拟)蹦极是一项非常刺激的户外休闲活动。北京青龙峡蹦极跳塔高度为68米,身系弹性蹦极绳的蹦极运动员从高台跳下,下落高度大约为50米。假定空气阻力可忽略,运动员可视为质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运动员到达最低点前加速度先不变后增大
B.蹦极过程中,运动员的机械能守恒
C.蹦极绳张紧后的下落过程中,动能一直减小
D.蹦极绳张紧后的下落过程中,弹力一直增大
解析:选D 蹦极绳张紧前,运动员只受重力,加速度不变,蹦极绳张紧后,运动员受重力、弹力,开始时重力大于弹力,加速度向下,后来重力小于弹力,加速度向上,则蹦极绳张紧后,运动员加速度先减小为零再反向增大,故A错误;蹦极过程中,运动员和弹性绳的机械能守恒,故B错误;蹦极绳张紧后的下落过程中,运动员加速度先减小为零再反向增大,运动员速度先增大再减小,运动员动能先增大再减小,故C错误;蹦极绳张紧后的下落过程中,弹性绳的伸长量增大,弹力一直增大,故D正确。
2.如图所示,光滑圆轨道固定在竖直面内,一质量为m的小球沿轨道做完整的圆周运动。已知小球在最低点时对轨道的压力大小为N1,在最高点时对轨道的压力大小为N2。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则N1-N2的值为(  )
A.3mg        B.4mg
C.5mg D.6mg
解析:选D 设小球在最低点时速度为v1,在最高点时速度为v2,根据牛顿第二定律有,在最低点:N1-mg=m,在最高点:N2+mg=m;从最高点到最低点,根据机械能守恒有mg·2R=mv12-mv22,联立可得:N1-N2=6mg,故选项D正确。
3.(2021·山东潍坊模拟)如图所示,将一质量为m的小球从A点以初速度v斜向上抛出,小球先后经过B、C两点。已知B、C之间的竖直高度和C、A之间的竖直高度都为h,重力加速度为g,取A点所在的平面为参考平面,不计空气阻力,则(  )
A.小球在B点的机械能是C点机械能的两倍
B.小球在B点的动能是C点动能的两倍
C.小球在B点的动能为mv2+2mgh
D.小球在C点的动能为mv2-mgh
解析:选D 不计空气阻力,小球在斜上抛运动过程中只受重力作用,运动过程中小球的机械能守恒,则小球在B点的机械能等于在C点的机械能,A错误;小球在B点的重力势能大于在C点重力势能,根据机械能守恒定律知,小球在B点的动能小于在C点的动能,B错误;小球由A到B过程中,根据机械能守恒定律有mg·2h+EkB=mv2,解得小球在B点的动能为EkB=mv2-2mgh,C错误;小球由B到C过程中,根据机械能守恒定律有mg·2h+EkB=mgh+EkC,解得小球在C点的动能为EkC=EkB+mgh=mv2-mgh,D正确。
4.(多选)(2021·临沂2月检测)如图所示,半径为R的光滑圆弧轨道AO对接半径为2R的光滑圆弧轨道OB于O点。可视为质点的物体从上面圆弧的某点C由静止下滑(C点未标出),物体恰能从O点平抛出去。则(  )
A.∠CO1O=60°
B.∠CO1O=90°
C.落地点距O2的距离为2R
D.落地点距O2的距离为2R
解析:选BC 要使物体恰能从O点平抛出去,在O点有mg=m,解得物体从O点平抛出去的最小速度为v=。设∠CO1O=θ,由机械能守恒定律可知,mgR(1-cos θ)=mv2,解得θ=90°,故选项A错误,B正确;由平抛运动规律可得,x=vt,2R=gt2,解得落地点距O2的距离为2R,选项C正确,D错误。
5.如图所示,有一光滑轨道ABC,AB部分为半径为R的圆弧,BC部分水平,质量均为m的小球a、b固定在竖直轻杆的两端,轻杆长为R,不计小球大小。开始时a球处在圆弧上端A点,由静止释放小球和轻杆,使其沿光滑轨道下滑,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球下滑过程中机械能保持不变
B.b球下滑过程中机械能保持不变
C.a、b球滑到水平轨道上时速度大小为
D.从释放a、b球到a、b球滑到水平轨道上,整个过程中轻杆对a球做的功为
解析:选D a、b球和轻杆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A、B错误;由系统机械能守恒有mgR+2mgR=×2mv2,解得a、b球滑到水平轨道上时速度大小为v=,C错误;从释放a、b球到a、b球滑到水平轨道上,对a球,由动能定理有W+mgR=mv2,解得轻杆对a球做的功为W=,D正确。
6.有一条长为L=2 m的均匀金属链条,有一半长度在光滑的足够高的斜面上,斜面顶端是一个很小的圆弧,斜面倾角为30°,另一半长度竖直下垂在空中,当链条从静止开始释放后链条滑动,则链条刚好全部滑出斜面时的速度为(g取10 m/s2)(  )

A.2.5 m/s B. m/s
C. m/s D. m/s
解析:选B 设链条的质量为2m,以开始时链条的最高点为零势能面,链条的机械能为E=Ep+Ek=-×2mg×sin θ-×2mg×+0=-mgL(1+sin θ),链条全部滑出后,动能为Ek′=×2mv2,重力势能为Ep′=-2mg,由机械能守恒可得E=Ek′+Ep′,即-mgL(1+sin θ)=mv2-mgL,解得v==× m/s= m/s,故B正确,A、C、D错误。
7.(多选)(2021·湖南衡阳模拟)如图所示,一根轻弹簧一端固定在O点,另一端固定一个带有孔的小球,小球套在固定的竖直光滑杆上,小球位于图中的A点时,弹簧处于原长,现将小球从A点由静止释放,小球向下运动,经过与A点关于B点对称的C点后,小球能运动到最低点D点,OB垂直于杆,则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小球从A点运动到D点的过程中,其最大加速度一定大于重力加速度g
B.小球从B点运动到C点的过程,小球的重力势能和弹簧的弹性势能之和可能增大
C.小球运动到C点时,重力对其做功的功率最大
D.小球在D点时弹簧的弹性势能一定最大
解析:选AD 小球从B点运动到C点的过程中,弹簧处于压缩状态,小球竖直方向受到重力和弹簧压力的竖直分力,所以合力大于重力,加速度大于重力加速度g,因此,其最大加速度一定大于重力加速度g,故A正确;小球位于图中的C点时,弹簧处于原长,则小球从B点运动到C点的过程,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小球的重力势能也减小,则小球的重力势能和弹簧的弹性势能之和一定减小,故B错误;在C点小球的合力等于重力,小球要继续向下加速,小球从C点运动到D点的过程中,弹簧的拉力沿杆向上的分力先小于重力,后大于重力,合力先向下后向上,小球先加速后减速,所以在CD间的某点速度最大,重力对其做功的功率最大,故C错误;小球从A点运动到D点的过程中,只有重力和弹簧的弹力做功,系统的机械能守恒,即小球的重力势能、动能和弹簧的弹性势能之和保持不变,在D点,小球的重力势能和动能都最小,则弹簧的弹性势能最大,故D正确。
8.(2019·全国卷Ⅱ)从地面竖直向上抛出一物体,其机械能E总等于动能Ek与重力势能Ep之和。取地面为重力势能零点,该物体的E总和Ep随它离开地面的高度h的变化如图所示。重力加速度取10 m/s2。由图中数据可得(  )

A.物体的质量为2 kg
B.h=0时,物体的速率为20 m/s
C.h=2 m时,物体的动能Ek=40 J
D.从地面至h=4 m,物体的动能减少100 J
解析:选AD 由于Ep=mgh,所以Ep与h成正比,斜率k=mg,由题给图像得k=20 N,因此m=2 kg,A对。当h=0时,Ep=0,E总=Ek=mv02,因此v0=10 m/s,B错。由题给图像知h=2 m时,E总=90 J,Ep=40 J,由E总=Ek+Ep得Ek=50 J,C错。h=4 m时,E总=Ep=80 J,即此时Ek=0,即上升4 m距离,动能减少100 J,D对。

9.(多选)(2020·辽宁部分重点中学5月模拟)如图所示,A、B两小球由绕过轻质定滑轮的细线相连,A放在固定的光滑斜面上,B、C两小球在竖直方向上通过劲度系数为k的轻质弹簧相连,C球放在水平地面上,现用手控制住A,使细线刚刚拉直但无拉力作用,并保证滑轮左侧细线竖直、右侧细线与斜面平行,已知A的质量为4m,B、C的质量均为m,重力加速度为g,细线与滑轮之间的摩擦不计,开始时整个系统处于静止状态。释放A后,A沿斜面下滑至速度最大时C恰好离开地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斜面倾角α=30°
B.A获得的最大速度为2g
C.C刚离开地面时,B的加速度最大
D.从释放A到C刚离开地面的过程中,A、B两小球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