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中心 > 查看信息:精品解析: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湖南卷)(原卷+解析版)
提示信息
您还未登陆,点击这里进行登陆操作;注册请点击这里

标题: 精品解析: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湖南卷)(原卷+解析版)
查看权限: 需要 [普通会员] 级别以上才能查看。
发布时间: 2021-06-13 08:06:02
信息简介: 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 物理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填写在本试卷和答题卡上。 2.回答选择题时,选出每小题答案后,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回答非选择题时,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写在本试卷上无效。 3.考试结束后,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一、选择题:本题共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 核废料具有很强的放射性,需要妥善处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放射性元素经过两个完整的半衰期后,将完全衰变殆尽 B. 原子核衰变时电荷数守恒,质量数不守恒 C. 改变压力、温度或浓度,将改变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 D. 过量放射性辐射对人体组织有破坏作用,但辐射强度在安全剂量内则没有伤害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A.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是大量的放射性元素衰变的统计规律,对少量的个别的原子核无意义,则放射性元素完全衰变殆尽的说法错误,故A错误; B.原子核衰变时满足电荷数守恒,质量数守恒,故B错误; C.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是由原子核的自身结构决定的,而与物理环境如压力、温度或浓度无关,与化学状态无关,故C错误; D.过量放射性辐射包含大量的射线,对人体组织有破坏作用,但辐射强度在安全剂量内则没有伤害,故D正确; 故选D。 2. 物体的运动状态可用位置和动量描述,称为相,对应图像中的一个点。物体运动状态的变化可用图像中的一条曲线来描述,称为相轨迹。假如一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