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中心 > 查看信息:精品解析: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广东卷)(原卷+解析版)
提示信息
您还未登陆,点击这里进行登陆操作;注册请点击这里

标题: 精品解析: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广东卷)(原卷+解析版)
查看权限: 需要 [普通会员] 级别以上才能查看。
发布时间: 2021-06-13 07:59:18
信息简介: 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 物理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7小题,每小题4分,共2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 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中存在大量的放射性同位素铝26,铝26的半衰期为72万年,其衰变方程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Y是氦核 B. Y是质子 C. 再经过72万年,现有的铝26衰变一半 D. 再经过144万年,现有的铝26全部衰变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AB.根据核反应的质量数和电荷数守恒可知,该核反应是 即Y是正电子,选项AB错误; CD.因72万年是一个半衰期,可知再过72万年,现有的铝26衰变一半;再过144万年,即两个半衰期,现有的铝26衰变四分之三,选项C正确,D错误; 故选C。 2. 2021年4月,我国自主研发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并入轨运行,若核心舱绕地球的运行可视为匀速圆周运动,已知引力常量,由下列物理量能计算出地球质量的是(  ) A. 核心舱的质量和绕地半径 B. 核心舱的质量和绕地周期 C. 核心舱的绕地角速度和绕地周期 D. 核心舱的绕地线速度和绕地半径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核心舱做圆周运动向心力由地球的万有引力提供,可得 可得 可知已知核心舱的质量和绕地半径、已知核心舱的质量和绕地周期以及已知核心舱的角速度和绕地周期,都不能求解地球的质量;若已知核心舱的绕地线速度和绕地半径可求解地球的质量。
统计代码放这里